义”;知道这家人防备没防备,哪个地方防备得最薄弱,这就是“智”;东西偷来了,要分得公正,这就是“仁”。 他谆谆告诫他的弟子们说:“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兖州曾有“盗跖庙”。据说香火甚旺。给强盗的祖师爷立庙,只怕只有兖州人有这个气慨和魄力。
大多数兖州人都知道毛泽东和邓小平来兖州的故事。毛主席说:“唔,兖州,兖州有隋塔”。兖州的兴隆塔我们都很熟悉,毛主席说得很对,塔是隋代建筑,历尽风雨几千年,炮火连天几十年的兴隆塔,至今完好挺拔。
邓小平来过兖州两三次,具体说的什么大多数人都不记得了,但我们记住的是在兖州火车站。在兖州火车站,邓小平问,兖州的领导同志来了没有?结果,兖州的领导却是被警卫隔在了外边,而里边,是济宁市的领导。邓主席问,不是兖州管着济宁吗?你们来干什么?我要见见兖州市的同志。大家给他汇报,说是济宁管兖州,邓小平同志听了说:“唔,济宁管兖州,济宁??兖州??唔,历史上,都是兖州管着济宁呐。”
兖州人爱斤斤计较。兖州人不管去哪里都讲究一个“讲价”,按现在的话说就是砍价。哪次不“讲”一个天昏地暗都不算完。
兖州原来有一个标志性物品——三轮,为了座三轮而讲价是最热闹的了。在火车站汽车站前面的那条街上满满的全是,出租车都没人理会,蹬三轮的大多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都讲究先“讲价”再上车。哪次不“讲掉一半”都不算完。也是说没有也没有了,据说是为了新城市建设把小三轮全“驱逐”了。
还有就是火车站批发市场,我去了一些城市,但都没有发现那里有这种地方,我们兖州应该是头一份;然后是“皇城园”,就是一个买各种衣服鞋袜的大批发市场,但兖州人却给了他一个响当当的“皇城”的名字;还有就是“息马地”了,这个地方兖州人应该没有人不记得吧,一个食品批发市场在闹市,足以证明了兖州人对“讲价”的热爱。就和商家肯定会把应有的物价提高,不“讲”就亏了一样。火车站批发市场在汽车站与火车站之间,而息马地和皇城园却占领者兖州最繁华的老城区的中心路段,足以证明兖州人对他们的重视。
兖州的特产不多,也不出名,以前的历史古迹现在也无存多少,以前的种种光环早已暗淡,成为一个县级单位,但兖州不变的是文化,是一种风气,一种民风,一种古城人应该有的志气和倔强。
我爱兖州,因为我是一个兖州人,作为一个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里的人,我骄傲;
即使现在的兖州并不优秀,但我还会爱她,永久的爱她,因为我是个兖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