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
①借用具体的形象 ② 以生活图景 ③ 来抒发对母亲的爱。
六、反馈提升
1、泰戈尔的另外的几句诗——我要变成一股清风抚摸你;我要变成水的涟漪,当你浴时,把你吻了又吻。我要变成一个梦儿,从你的眼皮的微缝中,钻到你睡眠的深处。当你醒来吃惊地四望时,我便如萤火似的熠熠地向暗中飞去了。《告别》)
这两句诗在写法上和《金色花》有什么相似之处?
(都借助一些物象,再赋予诗人的想象,来表达诗人的情感。
2、回报母爱
请你发挥自己的想象,借助一些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事物来表达你对妈妈的感情,写一两句诗。例如:妈妈,我想变成?(凉风、清茶、阳光、雨伞、??) 当你??的时候, 我?? ,当你??的时候, 我?? ,当你??的时候, 我??
例:假如我变成了一条清清的溪流,我要在妈妈工作累时,让妈妈来到我身边,听我唱一支欢快的歌曲,抖落满身的疲惫;我要在妈妈口渴时,让妈妈品尝我甘甜的水,使她重新变得容光焕发!
假如我变成了朵小小的白云,我要紧紧跟随着妈妈,使妈妈不管走到哪儿,都免受烈日无情地炙烤。
结束语:
给同学们的寄语:如果把父爱比作高山,只因为它挺拔、深沉、雄浑。那么母爱就是一条长河,就是一片大海,它恬静、清澈、轻柔。人类之爱中,她最崇高、最神圣、最仁慈、最伟大!
母爱就像一首田园诗,幽远纯净,和雅清淡;
母爱就像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
母爱就像一阵和煦的风,吹去纷飞大雪,带来春光无限。
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
母亲-----一生一世值得你爱!
祝愿我们的妈妈永远健康、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