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性观念和性行为
在当前时代里,越来越多的人发现90后的世界不再是过去的80后.70后,在90后的世界里,更多的是疯狂和所谓的“爱情”。在大学少年的世界里,“爱情”到底是自身所谓还是真正的感情?进入大学的青少年,也有了许多的异性的接触,但是在大学生活里,面对婚前的“性”行为,到底有怎样的选择? 进入大学时代,大学生处于由青少年向成年人转变的阶段,身体的各项机能趋于成熟,也是精力最为旺盛、对性及性知识最为渴望的阶段,这一时期对性观念形成影响重大。大学生性观念开放是当今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之
一大学生 处于青春后期,随着性生理方面的逐渐发育成熟,会产生强烈的性欲望和本能的性冲动,同时他们的性心理也得到发展,有了强烈的性意识。 接下来我们会对大学生性心理特点,大学生性心理的表现,大学生常见的性心理问题与调试进行一些概述。
当代大学生的性心理发生了显著变化。根据2004年的全国大学生性文明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大学生赞成婚前性行为。有32%的学生表示双方愿意就可以有性行为,20%的学生表示只要基于爱情就可以的占20%,认为有助于未来婚姻的占7%,表示只要能结果则无妨的占8%。在对待婚前性行为问题上,女性更为谨慎,70%的女大学生在对待恋人的性要求时,会从感情出发。一项相关调查表明,大多数大学生都对婚前性行为关系表示理解,在一些校风比较开放的大学里,风景优美的树林、湖边和草地,都成为大学生幽会的场所,甚至出现了几对男女学生拉上窗帘在同一间宿舍共眠,各不干扰的情景。大学生谈恋爱,收到学生身份的限制,因而很多人认为此时的恋爱应该保守一些,但也有人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可以自由选择恋爱方式。同时,另项“恋爱是否以结婚为前提”的调查中,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原则了“不确定”,学生
们表示在恋爱中很少考虑结婚的问题,但并不影响他们谈恋爱。
当前大学生里面,90后的居大多数,所以在自身的性观念上也有了更多的变化。从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的思越来越自由,不在是前人的保守主义。从而也使得一代代的孩子们在接受文化思想水平上也越来越先进开放。在大学生里,由于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男生女生或多少在网络,影视,书籍中了解到些关于性的话题,使得在男女交往中有了偷尝人生禁果的性行为。
曾经看到过舒婷写给儿子的一封信:“….爱情迟早会来临。有时像春雨,润物细无声,等你觉醒,它已根深叶茂;有时像一记重槌,当胸一杵,顶得你耳鸣目眩,心碎肠断;有时像台风过境,既是烈焰般的轰轰烈烈,也具有毁灭性的一面;
大学生的心理特点:1、年龄特点。我国大学生多数处于青年中期(18-24岁)这一年龄阶段。在这个阶段,个体的生理发展已接近完成,已具备了成年人的体格及种种生理功能,但其心理尚未成熟。对大学生而言,所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促使心理日益成熟,以便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成年人。可以说:青年中期,是走向成熟的关键期。2、自我概念的增强与认知能力发展的不协调。自我概念是指人对自身的认识及对周围事物关系的各种体验。它是认识、情感、意志的综合体,是人心理发展过程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3、概念丰富而不稳定。大学生是一群正在成长的青年,是一个极其敏感的群体,其内心体验极其细腻微妙。他们对与自身有关的事物往往体察得细致入微。随着文化层次的提高和生活空间的扩大,他们的思维空间急剧延伸,必然导致其情感越来越丰富和深刻。4、性意识的发展。大学生正处于青年中期,生理发育已基本完成,所以性意识的明朗化与进一步发展都是正常的。又由于大学校园是年轻人的世界,每个大学生都有充分的机会与同龄的异性接触,因而意识的发展以及与之相伴
而来的恋爱问题是大学生心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一方面,性意识的发展带来强烈的按照性别特征来塑造个性和形象的精神向往,每个大学生都会在心里产生一种愿望,即:成为什么样的男子或女子;另一方面,性意识的发展也带来了对异性的倾慕与追求,这是每一个青春萌动的大学生都会遇到的问题。而这种愿望,会与大学生还不善于处理异性之间的关系,或者他们的经济地位与心理成熟度还不足以应付这种问题相矛盾,从而带来种种不安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