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凌晨4点,午夜梦回,梦里有一首清脆而寥旷的歌,歌声这样唱到: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
贫穷落后、交通不便,这是你的代名词。街道上还铺着石板,东屋泥墙又脱落了好几块。田埂上阿伯议论着,这个夏天发了多少次洪水,又有几亩田减产;黄昏的老牛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公路上慢慢走着。炊烟袅袅升起,“阿妈,今天吃的什么菜?”小孩蹦蹦跳跳地走到方井天台边问。阿妈沾着泥土的手顺势擦在了围裙上,接着把一根青瓜塞到孩子嘴里:“你要吃咸菜还是萝卜干呢?”家门前鸡要回笼了,鸭要进窝了,猫要吃东西了,狗摇着尾巴盼主人了。
小镇的风呀,一直都那么大。在赶圩的日子发现算命的先生又多了好几个。假期回家去找一家店修修我的MP4,花了半个小时走完街道,没有发现一个店。碰见一个老人过世出殡,那喧天的锣鼓,假装悲戚的哭声充斥着耳朵。我想到了一个词:乌烟瘴气。
我走啊走,忘了走了多远,想要离开这个河流蜿蜒的小镇,你太弱小,而梦想又太远大,我只想逃离,去寻找一片天空。
于是,在文庙里孔夫子的恩泽下,我走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这里的楼房呀,有家乡的山那么高;几分钟一趟的公车,出门就可以搭
到;宽阔的公路两旁鲜花盛开,没有了老黄牛,更没有了羊群,路面洁净得像我家堂屋。逛公园、吃烤鸡,我想这一定是我要找的天空,我看到了梦想在天边闪着光亮。
可是呀,有一天舞步突然停止了,旋律放慢了,灯光也暗了,我开始迷茫了,我走了多久了?生病了,疲倦了,梦还是不能放下,因为,我停止脚步别人就会赶上来。渐渐的明白,这里太拥挤,没有一块空旷的地方容我小憩。我在林立的高楼间沉沉叹息。
我算呀算,日历画了多少个圈,那条公路有多少英尺,我还是否能望见我的家乡,大岭山上的云朵现在映着桃花吗?
抬头望望天空,永远是无法形容的灰,太阳斜射在地面上,有一股塑胶的味道。城市的热岛效应,让树荫都不再清凉。看看路边的花啊,哪一朵能够映得人面别样红?霓虹刺痛我的眼睛,那很美的桃花原来是街边的装饰灯,火树银花,光影流转,似乎也不比家乡桃花好看。
想到了童年,童年的小村庄。瑶乡的春是粉色的,漫山遍野的桃花映红天边,暖风熏得游人醉;瑶乡的夏是绿色的,潺潺流水,新鲜的蔬菜瓜果散发出怡人的清香;瑶乡的秋是橙黄色的,月柿在山间羞红了脸,商贩在园里了弯了腰;瑶乡的冬是红色的,从冬至到春节,处处张灯结彩鞭炮长鸣,一片喜庆。恭城是月柿之乡,每年都会举行月柿节,一树树甸甸的柿子,一筐筐橙黄的柿饼,一张张丰收的笑脸,瑶乡变得热闹。恭城的桃花节更是广西三大桃花节之一,勤劳的瑶乡人一铲铲硬是将荒
山变成果园。曾经有人评说,三米不见果树,那就不是恭城。独特的旅游资源,生态新农村吸引了广西各地的游客,宋祖英、潘长江、阳蕾、俞灏明也曾来助阵。
我念啊念,又做了多少个梦,梦回我可爱的家乡,这一段路太远太难,开始想念瑶乡公路的九曲回肠。你隐藏得多好呵,茶江像一根碧绿的丝带,束在你的腰间。
纠结的红绿灯,荒唐的车祸,触目惊心的画面,酒吧混乱的一幕幕,我不忍看,我不想看。出门要看车,房价一直在攀升,再贵的价格也买不到土鸡吃,香瓜还是红心的,哪里会安全一点呢?开始质疑这座城市,它让我感到寒冷和害怕。
我盼呀盼,盼落了几颗星星,哪一颗能够让我实现愿望,把我带回我可爱的家乡?咸菜、萝卜干这个城市不会有正宗的,更没有油茶和水蒸粑。多想回家喝喝糯米甜酒,再品品自制的凉粉,屋后的荷花大概又开了,送来阵阵清香。那时我会翻开几页书,在知了的叫声中睡着,梦回我无忧的童年。
如果可以走到家门口说一声:阿妈,我回来了。那么老黄牛也会变得可爱,我会把鸡捉进鸡笼,把鸭赶进鸭窝,再喂喂亲爱的猫咪。多么幸福的画面。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