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易玉玲
在创森的字眼里,城镇、乡村处处孕育着绿色,焕发出生机,透露着文明,收获着希望。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美丽的故乡??
记忆中家乡的阳春三月,如霞似锦的桃花在枝头尽情摇曳。极尽诱惑之能事,抢尽路人之眼球。家乡的父老肯定是特别钟情于桃树的。在我们村后有一大片桃林,而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也都种有三五棵桃树。一到春天桃树次第开放,整个村庄连续两个月都会被美丽的桃花衬映,宛如真正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之所以说是次第开放,是因为不同种类的桃树开花的时间不同,颜色不同,连花的大小密度也不一样。家乡人特别有经验,上从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小孩都可以辨花猜果:开花早的,花朵颜色是深红的,花朵小而密的,是毛桃,果子酸而小;开花迟的,花朵颜色粉红的,花朵偏大且稀疏的,是弯桃,也叫五月桃,果子形状弯弯,果尖和果蒂不在同一条线上,吃起来脆而酸甜;开花最迟的,颜色最淡的,花朵最大最稀疏的,果子倒是最大最甜。
这片美丽的桃林曾带给我们那年代的小伙伴们许许多多的快乐。春天,桃花怒放之时,恰值小鸭子破壳而出,地下的蚯蚓也跟着苏醒过来。小伙伴们便在微微变暖的春日,早早地打着赤脚,提着小竹筒,扛着小锄头呼朋引伴的来到桃树下,开始挖蚯蚓。小时候,对树上灿烂的桃花远没有对地下那软绵绵,脏兮兮的蚯蚓感兴趣,因为那可是小鸭子的美餐,也是爸妈交代的必须完成
的任务。记忆中桃林的蚯蚓又大又多又好挖,可能是桃林里比较阴凉潮湿的原因吧。小伙伴三两下便挖满了小竹筒 ,顺手抓两把松软的泥土放进竹筒,给蚯蚓做一个简陋的家。瞅瞅时间还早,赶紧把小竹筒靠在桃树边,迅速爬上桃树开始了树上抓人的游戏。这可是我们小时候最爱的游戏了。每棵桃树间的距离均等,具体有多远却不知道,反正七八岁的孩子可以从这棵树爬到那棵树,可以一直从第一棵按顺序爬到最后一棵。小伙伴们在树上荡来跳去,你抓我躲,逮到谁后让他再去抓别人。玩得尽兴时,我们可以蹲在树上半天不着地。当一个村子的小毛孩都聚集过来,桃园便成了一个快乐的游乐场,整个桃林都荡漾着孩子们的笑声和叫嚷声,把树上艳丽的桃花震落一地。
桃子成熟时就更好了,我们可以一边玩一边吃。玩累了顺手摘下一两个就吃,全然不顾上面细细的绒毛。不一会儿,树下便是一地的桃核。大人是不去制止的,反正每家每户都有五六棵,每家都有小顽童在里面疯闹胡吃,吃来吃去也是吃到自家的。即使别家的小子多吃几个,淳朴的乡亲们也绝不会去斤斤计较。桃子熟了,我们虽然可以放开肚皮吃,但是大人是不会让我们白吃的,这时要帮着大人把桃子摘下来挑到集市去卖。我们村离集市有二十多里路,去卖桃子的时候,必须起个大早,东方刚露出鱼肚白时,我们便提个小篮子,跟在爸爸或者妈妈的后面,踩着乳白的晨露,呼哧呼哧地一路小跑着来到集市上。等大人摆好筐,便开始吆喝:“卖桃子罗,卖桃子罗,香花井的水蜜桃,又大又甜啊!”一听是香花井的桃,镇上的老住户和其他村赶集的人都跑来买,因为我们那的桃子可是出了名的好吃。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我们卖完了桃,赶紧邀约几个好伙伴拿着父母赏给的小部分卖桃子的钱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小人书啦,小夹子啦还有一
些文具什么的。下午回去继续摘桃子,重复昨天的故事,却也乐此不疲。
可能是桃树的寿命有限,也可能是桃树实在受不了我们这些小猴子每天的折磨,桃子越结越小,越来越少,后来便被砍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挺直的枞树。乡亲们又在地里种上了蜜桔、枣子、柿子、奈李等果树,那时候经济落后,没有什么钱,但是勤劳的父辈总会想尽办法填饱我们的小肚子,把我们养得个个男的高大帅气,女的秀气窈窕。
九十年代后,村里的青壮年都去了沿海一带打工,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很多人已经在外面安家立业,很多健壮的老年人也去帮儿子女儿带小孩去了,村里很多田地便渐渐荒芜了,果树因为缺乏管理,大多都坏死了。住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村庄美丽宁静依旧,却多了几分颓败,少了几许灵气。乡亲们打工赚了钱都砌了像别墅一样的楼房,但是乡里乡亲之间的走动与沟通却少了,没有了以前的熟络和亲热,小孩子整天疯玩,学习条件差又没事做,他们既没有学到城里孩子的多才多艺,又缺少了以前农村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不知道,这算是中国农村的进步还是退步?
落叶总要归根,游子终要还乡。我希望故乡的山水花草,故乡的人情世故,能捻成一股细细的线,把它牢牢地拴在远游漂泊的游子身上,悄无声息地把他们拽回到这个养育之地,乘着“四创”之风,把家乡建设得生机勃勃、文明富饶,风景更加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