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一次偶然的相遇,白子画就这样从果果的书里云淡风轻的走来,果果的文笔并不算特别的好,但是却生动充满着想象力,闭上眼睛,白子画就仿佛站在面前,白衣翩翩,清冷俊秀。他承受着不能想象的压力和痛苦,却什么都不说,回转身,留给读者一个背影-----
徐徐展开书卷,来到那个时代…六界充满着内忧外患。内忧:仙界纷争不断,佛道两家,各门各派,天兵天将为了利益明争暗斗,人心涣散。外患:魔教众人,一直企图收集神器,不管生灵涂炭,只想放妖神出世,杀光仙界众人,让魔君杀阡陌坐拥天下,因为白子画的阻挠,一直视他为眼中钉,视长留为最大的障碍。
白子画的师父传掌门之位给白子画时对他寄予很高期望:“子画在,可保长留千年基业,可守仙界百年平安。“
默默的守着天下那么多年,白子画遇见了他的婆娑劫,从此注定一生为小骨牵绊:
1、初见小骨,在瑶池,白子画答应考虑收小骨为徒。
分析:女主花千骨是世间最后一个神,也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天煞孤星。出生便克死了母亲,后因为易招引鬼怪,被全村人嫌弃。
洛河东对轩辕朗评价花千骨说:“老子活了大半辈子,还真没见过光看气就如此诡异不详的人,以后少跟她牵扯。”
摩严评论花千骨说:“你莫要捡了个妖孽回来,一身煞气,千载祸星。”
花千骨自己说:“长留列仙在上,弟子花千骨,命格异数,厄运缠身,生是不祥之人…”
东方彧卿说:“花千骨是他特意送到白子画身边的婆娑劫。”(婆娑劫是一种劫数,一旦遇上,难以摆脱,始终厄运缠身,每况愈下,最后通常都难逃疯癫成魔、身败名裂的下场。婆娑劫不是死劫,却是痛苦之劫、毁灭之劫。婆娑劫指的不是一个劫,而是一个人。) 花千骨被大多数人避之不及,又是白子画的大劫,为何白子画还打算收下她为徒呢?首先清虚道长的遗言里拜托了白子画,花千骨也自诉无处可去,白子画爱天下众生,不忍心花千骨流落在外,也一眼看穿了花的命格煞气,明白是自己的劫数,无论成败,决心坦然面对,并自信能尽力替小骨改变悲惨的命格。其实画见小骨的第一面后,内心里已经做好了决定。
2、在花千骨正式拜师前的一年的考验期内,白子画时时关心着照拂着小骨,数次在大殿里给小骨解围,比剑相救,月下教授小骨御剑飞行,把师父给自己的佩剑断念赐予保护小骨、鼓励提点小骨。小骨茅山回来后,教导她忌私情,心怀大爱。
分析:白子画将师父刺剑赐予小骨,更进一步默认了小骨是自己的徒弟。所以后来摩严得知此事,大怒但无话可说。白子画是个信念坚定的人,只要默认了小骨,任何人都不容置喙。另将断念赐予小骨一是为了让断念保护小骨,二为了让小骨体面的御剑接任掌门,以免不能服众,被刁难。白子画思维缜密,处处为小骨着想,难怪这时候小骨感动的都快哭了。
3、仙剑大会上白子画暗令断念出现相助小骨,最终不顾众人反对,收小骨为徒。
此后白子画一方面教授小骨大爱和为人处世原则,让小骨循序渐进的自主学习理论知识,亲身传授音律琴艺。另一方面无微不至的关怀着小骨的衣食住行。
析:白子画在收花千骨为徒的时候发誓:“长留列仙在上,弟子白子画,执掌长留八十三年,于尘世无寸德,于本派无寸功,今欲收花千骨为本派第一百二十七代弟子。不求她能斩妖除魔,位及仙班,不求她能闻达于世,振兴本门。只求她博爱天下,慈悲众生,堂堂正正,无愧于心。若有行差走错,亦全是弟子教导不力之过。长留列仙见证!” 从头至尾白子画一直是严格遵守这个誓言来处理师徒关系的。
白子画是个非常称职,又非常有教学经验的老师:
可以用花千骨的一句话概括:“花千骨才真正的体会到,她遇上的,是世界上最好最厉害的一个师傅!”
首先白子画教知识先教做人:
一方面不停的教导小骨要胸怀大爱,热爱保护世间万物。不要有执念,就算将来有很大能力和地位后,也不能忘记初心,多造福苍生大地。
而平时学习时没有填鸭式教育, 让小骨自主学习,适当监督,教的不是枯燥的理论知识,而是学习能力。
其次白子画又是一个很开明宽容的老师,白子画对花千骨没有违反原则的错事多是有意无意的放过的,甚至小骨中间偷懒不学习,多次
溜出去和杀姐姐,东方见面和游玩。白子画明知道,但也未加阻止。 再次白子画带着小骨这么多年,不仅扮演着师父的角色,其实还扮演着父亲的角色。
生活中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关心小骨的身心健康发展,白子画都不遗巨细的妥当安排。所以长时间这样的角色定位。让白子画后期对小骨
的心理转变,从亲情转化为爱情,让他自己怎么能接受和原谅自己。 花千骨有任何行差走错。白子画首先责备的都是自己,没教育引导好小骨,没尽到做师父的责任。有什么刑罚,也都是和花千骨共同承担,甚至承担更多。直到最后也是责备一切都是自己的错,把责任全揽到自己身上。
4、太白山一役的历练中,小骨遇险,白子画亲身吸毒相救。为解
开骨的心结,白子画带她各地历练。遇险,画为骨挡住烈焰焚身,送她逃生,自己打算用性命封印卜元鼎。回长留后,生命弥留之际,白子画除了安排长留的事外,始终牵挂放不下小骨。这其间,小骨用血来延长画的生命,但白清醒的时候宁死,也不肯用这种方式苟且偷生。 分析:白子画为了小骨可以舍身相救,为了不伤害小骨和维护尊严,清醒的时候不愿吸血苟且偷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丝毫没考虑自己,而是为了天下人,长留安排事项,为了小骨今后的生活和成长辗转反侧,费尽心思。为了担心大家挂念伤心,画还决定避开大家找个地方静静的等待死亡的到来。白子画不仅胸怀着天下,也心里满满的装着小骨。小骨对他来说,不仅是最钟爱的徒弟,也是有牵扯不断的亲情。
5、小骨在东方彧卿的怂恿暗示下去偷盗了神器。白子画重伤之下去寻小骨,耗尽最后的力量油尽灯枯昏迷。妖神出世。解毒后的白子画进入墟洞,为了救小骨,将小骨的妖神之力封印并隐瞒其他人小骨的妖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