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瘸蝉》有感(一)
这篇故事讲的是苏格拉底为了帮助正在蜕变过程中的蝉脱壳,最终反而使蝉变瘸了。
一群蜕变的蝉正在经历一场痛苦、激烈、煎熬的过程。出于善心的苏格拉底帮助了其中的一只蝉,替它剥开了蜕皮,想减轻它的痛苦。然而,当苏格拉底打开笼子时,其他的蝉都张开了新生的翅膀,快乐地飞向天空,而这只受过帮助的蝉却蜷缩在笼子的角落里,“扑腾扑腾”地拍打着翅膀,怎么也飞不起来。可怜的瘸蝉!它是多么的无助、孤独、悲伤啊!它那无力、残缺的翅膀就好像在扑打着我的心。这一幕引发了我的深思。
好心未必能办成好事,善意却带来了悲剧。为什么主观美好的愿望反而事与愿违呢?因为他违背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蝉蜕变的过程确实是激烈、痛苦、让人于心不忍的,但是这个过程必须要蝉自己独立去忍受、去完成的,这是任何人都代替不了,帮不上忙的。只有经历这么一个残酷的过程,才能长出娇健的翅膀,飞向广阔无际的天空。正如一首歌所唱到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脱胎换骨的煎熬,哪能长出展翅高飞的比翼?别人的帮助反而使他落得个残疾,苏格拉底的行为用一条成语“揠苗助长”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联想我们生活中,不是也有种种的苏格拉底式的人物吗?比如说我们的班主任,出于责任性对我们默写英语单词总不放心,午休课时还要抽空帮我们默写,巴不得我们个个100分。可是到头来我们班的英语考试成绩还是不理想。有些家长溺爱孩子,不让他们干家务活。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这么一个例子,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妈妈把煮熟的一个鸡蛋让他带到学校去吃。在学校里,他面对这个鸡蛋却无从下口,不知道怎么剥壳,因为在家里都是妈妈帮他剥好的呀!这种孩子就像生活中的“瘸蝉”。联想到我自己,东西到处乱丢、不会整理是我的老毛病。在学校,桌肚像个杂货摊,老师叫上几个同学帮忙把它搬到走廊里去整理。在家里更是乱了套。一回家,红领巾扔在餐桌上,衣服脱在会客室,书包就在卧室门口一放……自己的书桌堆满了书、报、草稿纸、练习本、词典,每天做功课,我都是趴在这“废墟”上完成的。毫不夸张的说,卧房
的地上竟无立足之地。一次,爸爸进来检查我的作业,还没进门,就被门口的大书包绊了一跤,起来后他就狠狠地批评我:“告诉你,做完一件事,从哪儿拿的东西就放回哪儿去,这样才会井井有条。你就是不听!”每想起这件事,我心里就难过。我不会整理东西,这完全是因为在家里,我的东西都是妈妈帮我整理的呀!瘸蝉的故事让我明白:要加强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不能再让妈妈帮我来完成日常生活的小事了。
蝉蜕变的教训让我懂得:自我磨练是何等的重要。我们现在学习任务确实很繁重,一天九节课,傍晚回家还得做作业。但我们现在是处于学知识的阶段,功课再多,也得努力学习。不这样,我们将来怎样走向社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所以我们应该在学习上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生活上要从小事学起、做起,锻炼生活的自理能力。
其实,形体上的瘸并不可怕。像张海迪姐姐高位截肢,但她数十年来照样坚持写作,成了著名的作家、翻译家。相反,有的人肢体健全,脑袋空虚,不学习,不努力,好逸恶劳,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以前来我们学校“醒悟人生”的少年犯就是个例子。所以,志残比形残更可悲。《瘸蝉》的故事给了我一个很深刻的警示:自己能独立完成的事情老是依赖别人来帮助,这样他就像瘸蝉那样永远蜷缩在笼子里,不会飞向天空。
在生活中,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小困难,在你面临它时,你会怎么办?你是依赖别人还是自己冲过去?前者会让你舒适而安全,后者会让你磕磕绊绊。你的选择是什么?
说实话,我也有过多次这样的经历,但是当我看完《瘸蝉》这篇文章时,我恍然大悟。
这篇文章写了一群正在蜕变的蝉经历着痛苦的洗礼,出于善心,苏格拉底帮助了其中一只蝉,替它剥开蜕皮,想减轻它的痛苦,然而,这个过程后,别的蝉都自由飞翔了,而这只蝉却飞不起来了。
我想,苏格拉底做了件事与愿违的事,那么在我们身旁,有没有类似事件发生呢?我去问妈妈,妈妈笑着抚摸着我的头说:“当然啦,平时你遇到困难,妈妈没有帮你做,而是让你自己想出解决的办法,为什么
呢,我就是不想犯苏格拉底那样的错误啊。”
对呀,那些溺爱孩子的父母,把孩子看做掌上明珠,一有困难就让孩子缩回自己的怀抱,那他们的做法与苏格拉底对蝉的善意帮助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被“帮助”的蝉飞不起来,所以被宠的孩子“站”不起来,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朋友,我如果再重复一遍开始的问题,我想你会选择后者,因为,痛苦与挫折是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瘸蝉——我们
“最后,笼中只剩下了一只蝉,一只缩着翅膀瘸着腿的蝉。”读了课文,我非常震惊。苏格拉底帮助了蝉,同样也和苏格拉底经历痛苦,但却永远与天空无缘,被困在笼子的角落。这使我想到了生活中的我们,就如同瘸蝉。
我们在生活中就如同瘸蝉,而父母就像苏格拉底一样,在生活中处处保护着我们,事事替我们不辞辛苦的忙碌。在学习上处处帮我们,哪道题不会,我们还没自己动脑筋,就有了畏难情绪,让父母当“救兵”来招架一翻。生活中,我们没有自理能力,洗衣、叠被、整理书包所有事情父母都包办了,有的时候,可怜的父母为了给我们“挤出”一点学习的时间,连洗脚、洗袜子都给代劳了。我们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瘸蝉”。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此为儿女操劳的父母的确“可怜”!当心你们像苏格拉底一样,即使累弯了您的肩膀,但不一定真正对我们有益呀!我们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如同蝉蜕变一样必将经历痛苦和挫折,但必须让我们自己去承受,这样才能长出一双坚硬的翅膀,才能飞向广阔的天空。我们需要百折不挠的毅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而不是依赖外力的帮助。19世纪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海
伦凯勒年幼时因疾病导致失明及失聪,但她以自强不息的毅力,在安妮莎莉文的帮助下掌握了英、法、德等五种语言,完成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一系列著作。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海伦凯勒不愧为我们当代少先队员学习的榜样。
亲爱的父母,不要把我们变成“瘸蝉”,让我们像海伦凯勒一样,经受
住挫折和失败的考验,蜕变成一只拥有一双美丽翅膀的鸣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