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读后感
思索生命的重量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初读此书时,我被书名中的“轻”字深深吸引住了,生命十分宝贵并且有限,为什么是“轻”而非“重”呢?带着满满的好奇心和忐忑不安的心情将此书看了一遍,却发现这是一部意象繁复的作品,字里行间闪烁着许多发人深省的“不解之词”,我的理解力很难渡过它艰难晦涩的语意之河。曾经把这本书借给4位同学,但他们无一例外的读到一半就读不下去还给我了,原因无非有二,一是由于年龄和历练的问题对书中肉体纠缠和背叛的部分无法接受,二是书中精彩的哲理思辨无法理解,所以无法继续阅读下去。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无法体会其中的深意,但当我静下心来,慢慢思索字里行间的深意,却受益匪浅。
他是一个离异多年的外科医生,拥有众多的情人,生活风流而快活。然而特丽莎的闯入打破了他的自由,托马斯一直在爱恋特丽莎和追求自由之间徘徊选择。特丽莎之于他,既非情人,也非妻子,而是一个“被放在树脂深覆的篮子里,顺水漂到他的床第之岸的婴儿”。离婚以后的托马斯是愉快“性友谊”中,他获得了美好的生命之轻。特丽莎无疑是这种生活的终结者,她紧紧握住托马斯的手使他感到了久违的生命的责任并体会到了其中的美好,可是他又不愿意放弃多年来的“自由”。对于托马斯来说,独居还是与特丽莎结合,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爱情问题,而是关涉到他对存在的可能性的理解。一向轻松的他在六个偶然事件的推动下,选择了“非如此不可”。
七年之后特丽莎的出走,将托马斯重又置于自由之身,使其身上的重负突然间释放,甚至感到悲伤过后的美好,托马斯嗅到了温馨的生命之轻。可是,随之而来的沉重却将他彻底击倒,他已经学会了感受别人的痛苦,他终于明白,自己再也不可能回到从前虚无缥缈的生命了。他回到了布拉格,追回了特丽莎,也追回了存在的重量。
如果说托马斯不断地在轻与重之间游走抉择,特丽莎也尝试着去接受托马斯的存在哲学。当她无法忍受托马斯有一次在肉体上的背叛,她开始了向轻的试探,和一个工程师发生了关系,可是这次行为只给她带来了更深的痛苦,更重的负担,认真是特丽莎的行为方式,认真让她陷入痛苦的绝境,虽然她努力从行为到精神
上向自己的爱人托马斯靠近,然而她最终还是失败了,她永远背负沉重的负担,而这沉重恰恰也是对托马斯的一种吸引。
托马斯与特丽莎彼此相爱,可是看待灵与肉的态度却不一样:托马斯认为,爱情与性是互不相干的,爱情不会使人产生性交的欲望,却会引起同眠共枕的欲望。在他看来,使爱从属于性,是造物主最稀奇古怪的主意。灵与肉在托马斯身上自觉的分离着,他一边深爱着特丽莎,一边又和不同的女人做爱,他在爱情上是忠贞的,在行为上却是放荡的。特丽莎则要求灵与肉绝对的统一。特丽莎有一个外表美丽而内心粗俗的母亲,她一直在向特丽莎灌输一个观念,特丽莎你与其他人没有区别,你和其他人的身体都是一样的,你没有什么好隐藏的。特丽莎的母亲在光天化日之下裸露着在房间里行走,这令特丽莎感到羞愧和恼怒。特丽莎的一生,就是在于这种观念抗争,她认为人与人是不一样的,灵魂决定了这种个性,否定了肉体的差异,也就否定了灵魂的差异。她带着这种抗争,来到了托马斯身边,寻求救赎,她向他表明她是独一无二的,可是托马斯却把它混入了其他的女人,对她们的身体施以同样的爱抚,把她又扔回了原来的世界。特丽莎的“嫉妒”成为她沉重的痛苦,直到死才得以摆脱,而这种痛苦正源于特丽莎对灵与肉绝对的要求。
灵与肉的冲突显示了人类对把握自我的无能为力,作为人存在的一个基本范畴,它突出了人类自身的生存悖论,即人不愿再灵肉分离中生活,却只能以灵肉的妥协与调和谋得现实的安适。昆德拉借此对现代社会所导致的人行分裂和异化进行了批判。
和许多小说家不同,昆德拉的小说直指现代社会人类生存的困境——以怎样的方式存在?托马斯,特丽莎,萨宾娜以及弗兰茨都只是以不同方式存在的个体,昆德拉只提出问题,不回答问题,在无法重演的过去和无法预定的未来,我们只能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进,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价值光亮。 “如果我们生命的每一秒钟得以无限重复,我们就会像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一样被钉死在永恒上。这一想法是残酷的。在永恒轮回的世界里,一举一动都承受着不能承受的责任重负,这就是尼采说永恒轮回的想法是最沉重的负担的缘故吧。”作者米兰·昆德拉在小说开头的第一章,便以一个哲学家高深莫测的姿态,抛出了尼采的“永恒轮回说”,并以大段的哲理思辨使我不得不陷入关于重和轻
的凝重思索。
托马斯是一个生命之轻人物,对女人具有强烈猎奇心理,对性的追,人物特点逐,不断给特丽莎带来巨大伤痛,其实,托马斯内心深处对特丽莎蕴藏着深深的爱,人性的肉体与灵魂两重性矛盾凸现出来。托马斯对希腊神话俄狄浦斯人生故事引发思考,并将看法投向颇有尖锐的杂志,在读者来信中刊发了,他不断受到各种压力,但拒绝收回刊发的思想,因而他失去医生这份工作,最后远离尘嚣、逃避现实,与特丽莎居住于清净、安宁的乡村之处。
特丽莎属于生命之重人物,她对爱情的忠贞与信念,对丈夫的宽容和忍受,在幸福之中充盈着忧虑,不断考验着丈夫是否依然爱着她,在生命之重压力之下,蕴藏着无尽的悲哀和孤独,将精神寄托于卡列宁(一条狗)。萨宾娜是具有强烈的背叛现实、争强好胜、富有激情的生命之轻人物,萨宾娜人生的主题在反复出现、重演、修正和延展,她脚下如同一条漫长的背叛之路,每一次新的背叛,就像一桩罪恶又像一场胜利,时刻在诱惑着她。最初背叛父亲(禁止爱情),共产主义艺术(禁止毕加索),丈夫(一个平庸的演员),爱情(托马斯、弗兰茨)。当一切背叛之后,生命出现了极度空虚。
同情萨宾娜,特丽莎,明知托马斯的不忠还那么执着的爱着,有些气愤托马斯,准确的说是失望。因为那么的相像,我曾经很不了解一个人,有一段时间很恨他,不理解他的做法,不知道他对于感情到底是什么感觉,这么久了,都把他淡忘了,猛然间又从托马斯身上看到了那个人的影子,好像明白了,他也是个生命之轻的人物,不断地追寻自己想要的。看完不知道自己属于谁,不知道在我身上可以反映出谁的影子。特丽莎吗?同她一样,开始的我也有很强的嫉妒心理,和他在一起时容不得别人,不喜欢他提别的女生的名字。
书中有一段这样的话:“人永远不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和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世加以修正,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一种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任何比较都不存在。”这是托马斯最初对是否开始这段爱情的挣扎。 其实,我本人是不太赞同这句话的,诚然,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是生命的旅途中相似的选择有太多太多,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过去失败的决定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对下一次抉择展现出十足的信心,而对与错完全取决于你和你身边的人
是否快乐。
书里的一个情节:特丽莎的妈妈年轻时很漂亮,她有九个追求者。第一个最英俊,第二个最机智,第三个最富有,第四个最健康,第五个最高贵,第六个最会背诗,第七个曾周游世界,第八个会拉小提琴,第九个最有男子气概。特丽莎的妈妈最终嫁给了第九个,不是因为她爱他,而是因为她和他不小心有了特丽莎。他不爱特丽莎,她一直在想另外八个都比第九个好,她在想她还没有追求过别人,于是,她离开了最有男子气概的男人,追求一个没有男子气概,犯过几次罪,有两次离婚时的男人。她嫁给了他,从此,她开始沦落,渐渐失去美貌,变成泼妇。 这段我印象最深刻。米兰把九种特质分配到九个人身上,特丽莎的妈妈只能从中选一个。她谁都想要,因为她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她的贪婪让她来到一个一无所有的人身边。她开始失去,失去美貌,失去生活品质,失去灵魂。当特丽莎把门锁上,要求自己最基本权利的时候,作为妈妈的她暴跳如雷,她才意识到一切在离她而去,她在用最后母亲的身份,几乎是要挟她女儿留下。可这些都是徒劳的,因为她从没有承担过生命中的责任,无论是对社会、对家庭、还是对亲人。她死掉也只是轻轻地一闭眼,不会有任何重量,她失掉了灵魂。
另一方面,我在考虑米兰要传达的爱情观。“爱情”总是玄而又玄。我曾经以为,爱情是纯感性的东西,如果你用太多理性思维去思维它,那么爱情将不纯正。现在这种观点几乎完全被颠覆。爱情需要条件,需要理性的思考。你要清楚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找个可以满足自己需要的人,然后包容他的其他缺点,履行自己对对方的责任,这才是爱情。米兰说“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实存在。”大概伴责任走过的爱情才是真实存在的爱情。写到这里,我才发现执着地追寻一个自己想象的人是多么愚蠢,爱情是在特别的时段遇到特别的人。
小说主人公双双意外身亡的悲剧,不仅是他们所属的那个时代的悲剧, 同时也是我们许多现代人的悲剧。或许,作者正是在托马斯他们的身上,寄托了自己对人生无限未知可能性的探索吧。当看到小说结尾,我已经不能轻松地微笑,一缕深切的悲凉从遥远的天际袭来。
正如作家所感慨的那样,生命的初次排练便已经是生命本身,生命永远是一张成不了画的草图!生命之画图是如此的潦草,还未来得及修正,也根本没有机
会修正,就画完了匆匆的那一笔。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忽然出现一个画面:十八岁的我站在岸边,和八十岁的自己说话,八十岁的“我”对十八岁的“我”说着些“生命可贵,三思而后行之类的话”。我之所以出现这个奇怪的念头大概是因为米兰对生命的探索(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必须承受的痛苦读后感)让我猛然间变成了饱经沧桑的老人,其实,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去体验。也许生命一切的结果,无论暗淡还是辉煌,都不值得追悔或者赞叹,一切的抉择也没有什么正确和错误的区别,那只是一道生命的轨迹,因为对于我们所选择的道路,我们根本没有机会比较其优劣!而使我们必须这样走的理由,便是无数偶然表象下的必然,是你命中注定的“非如此不可”。“这非如此不可”是加载在我们身上的一道命运的符咒,那或许就是你最想要而不能得到的部分,是你内心真正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