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五说水浒故事之5神龙见首不见尾
五、神龙见首不见尾
高俅凭着自己在足球方面的神奇脚法,踢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一片广阔的天空。高俅是一个小人,而当上太尉的他偏偏已经不是一个小人物了,小人,是肯定不忘报复的,当上殿帅府太尉后的高俅自然不会放过得罪过他的人。
王进,八十万禁军教头,也许是108将外一个重量级的英雄人物,从用几个月时间教会18般武艺可见他的厉害。可是在高俅发迹之后,王进的日子就无法过了。高俅上任第一天,王进刚好生病请假,这本也是正常的,可是高俅正要耀武扬威的第一天,王进没到,就是没给他面子了。小人的特点是,在主子面前他是不要脸的,在下属面前,他的脸面却是最重要的。
点名没有王进,那便是王进小看他,不给他面子,于是高俅马上要派人去抓王进,而王进被带到后,这里就出现了与张飞逼曹豹喝酒时类似的经典台词。
当刘备和关羽外出征战让张飞守好徐州时,要张飞不喝酒,以免误大事,张飞满口答应了。晚上张飞招来文武官员,对他们说大哥交待守城不能喝酒以免误事,所以今晚要一同吃酒,明天开始不再吃酒,好好守城。张飞给每个人都倒酒,到了曹豹那里时,曹豹说自己是天戒不会喝酒,张飞说就一碗,因为怕张飞,曹豹只得喝了一碗,第二轮喝酒时,张飞又倒酒时,曹豹说刚才说好只是一碗,张飞说刚才你说不喝得,你又喝了,怎么又说自己是天戒,接着又灌曹豹。
此时,高俅喝骂王进,为何小看我,不服我点名,却推说有病在家,安闲快乐。
王进说自己确实是患病在家。
高俅接着说的就和张飞很类似了,既然说生病来不得,现在怎么又能来了,分明就是找借口,立即下令要打王进。
幸好有和王进好的很会说话的为王进求情,说今天是他高太尉刚上任的好日子,好日子好兆头,打人不好,才使王进免了一顿打。(央视里拍的在此有改动,王进被打得皮开肉绽)。
其实,高俅要打王进,并不是王进请假让他没有面子,而是因为王进的父亲曾教训过高俅,我们都听说过,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其实,小人报仇,那是多少年都不晚的,而只要他一得势,他的报仇就会变得迫不及待了。
王进在官场中也混了不少年,见到这个曾是自己父亲得罪过的小人变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后,自己不会有好日子过,躲得初一也躲不过十五,当天回家和自己老母亲商量,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到此为止,我们认识了王进,可是说他是一个厉害英雄,却没有什么证据,他是个英雄吗?英雄不是要打抱不平吗?怎么一见高俅当大官便要逃跑呢?英雄不是该找机会除掉高俅吗?
其实,英雄从来不怕死,只是他们最清楚的是,他们纵然有天大的本事,有一样他们是永远是斗不过的,那就是权力!
面对权力,只有英雄气短。
因此,面对权力,王进只有逃。
为什么说神龙见首不见尾?因为王进离开东京后,在下一回提到的故事中把他的部分武艺传授之后就在我们的《水浒》故事中永远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