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平凡人的读书经历
这次把群里自己关于#爱读书读好书#的微博内容整理一下,为的是告诉有缘的朋友(战友),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原本不怎么看书的人,怎么爱上读书?读书又是为了什么?文字有点长,只能算是自己的一点感悟心得,望与战友交流心声。
本来想了很多,也写了不少,结果都被我否定,没必要让战友花大时间来看我那平凡无奇的人生经历,即便是与书有关。简而言之,即便是到了而立之年,我也没读过多少课外书,学生生涯是课本知识,工作以后是专业知识,人生最宝贵的读书阶段我只接受了中国教育制度想要给我的知识!没有主动的思考,只有被动的接受。
小时候读的最多的就是《上下五千年》,只要有人谈历史, 谈军事,我就会洗耳恭听,流连忘返。真正说到读书,其实也就是最近几年时间,从《穷爸爸富爸爸》开始,后来接触了股票,偶然机会又接触了占豪博客,然后就是一套《黄金游戏》,也正是这套书,让我感悟人生何止物质财富这一个小小追求,认清、感悟自己的人生和这个社会才是更加重要的事情,才能让自己站在更高的思想高度考虑问题,不登泰山顶,不知众山小。占兄的博客和书籍中没少谈佛经,参禅,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历史......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太过注意,后来至于心血来潮,一次买书的机会让我一口气买了,大藏经,战国策,鬼谷子,易经,还有其他一些,拿起这些书,一些我真的看不懂,放下,再拿起另外的看,哪些看的懂就先看哪些,慢慢的我进入了一种状态,一种发自内心的读
书愿望,一种迫切想要提升自己思想境界的心情,一种坚持又不执着、放下又不放弃的状态。
下面就是我刚开始看书的状态和从中悟到的一些东西: 知道孙膑、庞涓、张仪、苏秦,拿起鬼谷子就看,看不懂诶,智商还真有限,放下,不过易经似乎还容易理解一点(也许是自以为是,但我不高估自己也不贬低自己,权且当一种理解,这种理解必须和历史,和自己身边已经或正在发生的事情做印证),看了曾仕强对易经的解读,认可部分,但还是有自己的某些见解,对于易经,我绝对不能说已经悟道,只能说略知皮毛。然后, 我开始接触占兄认为思想层次最为高深的佛经,原以为自己很不够格,但读着读着就觉得自己很融入,那些思想非常好懂,以前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明白却不懂表达的事情,原来就是如此如此,那些高深的佛经是那么具有亲和力。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佛国,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取决于什么,看过便知。说到这里,如果有战友想要接触佛经,《金刚经》《六祖坛经》就是非常容易让你有所感悟的几本,还有些经书未必都是那么好懂,需要慢慢感悟,越是简短的经文,里面包含的思想越是深邃,当你焦急迫切,说明你还没有读懂。成就高塔,需要稳固的基石,而我们安下心来、有条不紊、脚踏实地,就是那块基石。原本真正的读书就需要一种缘,读懂更需要机缘。 我的读书路就写这么多了,无法也没必要详尽,我想说的是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可能有相似却无法完全相同,或者说完全不同,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和书结上一份缘,让书开拓自己的思想境界,奔四的
我才开始大量涉猎各种书籍,难得不可以算是很好的反面教材?我不会纠结于以往的过失,而我的读书路不过刚刚开始,感悟还在不断慢慢的积累。读书(加思考)后,让我懂得舍得与得失,让我认清自己的特点与能力和社会的状态,懂得珍惜把握现在,以轻松愉悦的心情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用正确的心态面对困难艰辛,还有无数我曾提到的感悟,难得不足以说明些什么?
读书是为了明心见性、拓展视野、长一技之长...虽然感悟这一切并非只有读书这一条道,但读书的确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前辈留下的思想精髓都在这些书中(特别是那些经典,精华中的精华才称为经,大家现在都该知道,为何占兄经常推荐什么经什么经了吧,而历史与现实又是一面镜子,让你去感悟经中的道理),同样读书读什么样的书需要缘分,需要循序渐进,自然而然进入一种悟道的状态。有人说学海无涯苦作舟,有人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同样是学习思考,苦与乐的区别就是一个还在修炼阶段,一个已经进入一种境界,子曰:“汝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不懂得这些,不亲身经历体会,读书不会是快乐的事情,无非情非得已或者为虚度时光。
的追求,人也会更具奉献精神。 读书对我来说,读书是感悟人生提升思想的工具,是快乐的事情,当然这是“体”,而“用”方面就是真正的修炼,身体力行,比如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给大家带去一份爱上读书的机缘,让读书也成为大家学以致用、带去快乐、达到人生真正解脱的事情;再比如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激励、感化身边的人,让社会多些阳光的力量;再往后等机缘成熟,更积极广泛地参与公益事业等等等等。用自己微薄之力给社会带去一丝正面的能量——此句与所有战友共勉。 (我也可以额外告诉各位战友,我现在工作比较没有规律,经常也会比较忙,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家里杂七杂八的事情不少,尽着一个男人最起码要担当的责任,平时看书时间已经无法太宽裕,但我有着蚂蚁啃面包的精神,愣是在去年一年时间里看了四大名著里的3本(除红楼梦),3本佛经,一些史书,大学中庸,一些中医书籍,当然免不了占兄的新书,等等,其实读书也好,做事也罢,安下心,踏实地从点滴做起,不必发愁今后是否会有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