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次实验
介绍实验 实验过程写具体
材料准备 突出现象细描绘
实验过程 勿忘心理添情趣
原理收获
下水文:
水火相容
水和火能相容?你信不信?我就通过一次实验让水和火容在了一起。
我先准备好了实验材料:一盆水,一根蜡烛、一个打火机和一个杯子。
实验开始了,我点燃了蜡烛。烛焰摇曳,就像一位刚出生的婴儿,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燃了一会儿,烛焰慢慢地旺了起来。我轻轻端起蜡烛,把它放到水面上。此时,它像走失了的小鸭子,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心揪得紧紧的,就像被什么提着似的,呼吸都变得急促起来。这蜡烛能经受得住考验吗?我拿起杯子,对准蜡烛猛地向下一按。蜡烛的火焰立刻变暗了许多,它似乎已经感觉到了自己的命运凶多吉少了。 “不好,蜡烛熄灭了!”还没等我把杯子从水中救出来,蜡烛就熄灭了。唉,怎么失败了!我垂头丧气地救出了蜡烛。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实验失败了呢?我仔细回忆着实验的步骤。“难道是蜡烛在水里的时间太长了吗?还是烛焰一开始烧得不够旺?”
第二次实验开始了。我又点燃了蜡烛,这一次我让蜡烛充分燃烧了好一会儿才把它放到水面上。我拿着杯子犹豫不决:“现在扣下去时机正好吗?蜡烛还会灭吗?”我深吸了一口气,把杯子扣了下去,水花四溅,但我全然不顾,目不转睛地盯着沉入水底的蜡烛。火苗越来越暗了,我的心里就像有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蜡烛啊蜡烛,你一定要撑住啊!”蜡烛仿佛听懂了我的话,顽强地亮着。“啊,水和火真的相容了!”我尖叫起来。突然,火苗颤动了两下,好像一个生命垂危的老人将要走完他的人生之路。我连忙小心地把手松开,蜡烛又重新浮了上来。它神气地晃动着身体,好像在对我说:“瞧,我从水底走了圈,连水都怕我了,怎么样?”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欣喜若狂地举着蜡烛大声叫道:“成功啦!我的实验成功啦!”
水和火到底为什么能够相容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去查找了资料。原来,当杯子将蜡烛向下压时,水没有渗透到杯子中,杯里仍残留着一些空气。这些空气可以维持火苗的燃烧,因此火没有熄灭。看来生活中还有许多神奇、有趣的事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