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位科学家
尼古拉斯·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1543)
哥白尼,波兰天文学家,日心说的创始人。1473年2月19日生于波兰东部的托伦。他的父亲是一位曾经当过市长的商人,母亲是一位富商的女儿。1530年,哥白尼圆满地完成了日心说的建立工作。但由于呕心沥血的辛勤劳动,从1542年起哥白尼健康日益恶化,经常出血、中风。1543年5月24日,哥白尼与世长辞,终年70岁。据说他闭目的时候,还用冰冷的双手抚摸着刚刚印好的《天体运动论》样书。
哥白尼在科学上最大的成就是创立了以太阳为中心的地动学说(日心说),否定了在西方统治达一千多年的以地球为中心的地静学说(地心说)。
哥白尼创立的日心说,即名著《天体运行论》的发表,不但是天文学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天文学研究的飞速发展,而且引起了人类宇宙观的重大革新,沉重地打击了封建神权的统治,“从此自然科学便开始从神学中解放出来”。
伽利略奥·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564~1642)
伽利略,1564年2月15日生于意大利西北部的比萨城,父亲芬琴齐奥·伽利略精通音乐理论和声学,伽利略自幼便受父亲的影响,对音乐、诗歌、绘画以及机械也兴趣极浓并且不迷信权威。后来成为伟大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科学革命的先驱,是人类改变世界的十大科学家之一。1642年1月8日伽利略病逝,终年78岁,然而直到临终前他仍在从事科学研究。他的葬仪草率简陋,直到下一世纪,遗骨才迁到家乡的大教堂。 伽利略是伟大的意大利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科学革命的先驱。在人类思想解放和文明发展的过程中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
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为争取不受权势和旧传统压制的学术自由,为近代科学的生长,他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并向全世界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因此,他是科学革命的先驱,历史上他首先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了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学三门知识,扩大、加深并改变了人类对物质运动和宇宙的认识。为了证实和传播哥白尼的日心说,伽利略献出了毕生精力。由此,他晚年受到教会迫害,并被终身监禁。不仅如此,他的工作还为牛顿的理论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虽然他晚年被剥夺了人身自由,但他开创新科学的意志并未动摇。他的那种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品质和结果,永远为后代所景仰。
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
,1643~1727)
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是十七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巨匠。1643年1月4日(儒略历1642年12月25日)牛顿诞生于英格兰林肯郡的小镇乌尔斯索普的一个自耕农家庭。 晚年因患有膀胱结石、风湿等多种疾病,于1727年3月30日深夜在伦敦去世,葬在威斯特教堂,终年84岁。人们为了纪念牛顿,特地用他的名字来命名力的单位,简称“牛”。
牛顿一生对科学事业所做的贡献,遍及物理学、数学和天文学等领域。在物理学上最主要的成就,是创立了经典力学的基本体系,从而形成了物理学史上第一次大综合。对于光学,牛顿致力于光的颜色和光的本性的研究,也作出了重大贡献。 牛顿在数学方面,总结和发展了前人的工作,提出了“流数法”,建立了二项式定理,创立了微积分。在天文学方面,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创制了反射望远镜,并且用它初步观察到了行星运动的规律。
牛顿在17世纪70年代设计的望远镜。它一般被称为反射望远镜,效果远优于伽利略所设计的著名的折射望远镜。
名言:“如果说我所看的比笛卡尔更远一点,那是因为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
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1867)
法拉第,英国杰出的物理学家、化学家。1791年9月22日生于伦敦。父亲是铁匠,母亲识字不多,法拉第从小生长在贫苦的家庭中,不可能受到较多的教育。1805年到书店当图书装订工,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各类书籍。每当他接触到有趣的书籍时就贪婪地读起来,尤其是百科全书和有关电的书本,简直使他着了迷。繁重的体力劳动,无知和贫穷,都没有能阻挡法拉第向科学进军。 1831年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这在物理学上起了重大的作用。1834年他研究电流通过溶液时产生的化学变化,提出了法拉第电解定律。
法拉第的主要贡献是对电磁学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实验研究,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总结出电磁感应定律;发明了电磁学史上第一台电动机和发电机;发现了电解定律;提出电场、磁场第重要概念。法拉第是十九世纪电磁领域中最伟大的实验家。
法拉第不计较名誉地位,更不计较钱财,他终身在皇家学院实验室工作,甘愿当个平民,1867年8月25日,他在伦敦去世,尽管法拉第一生中获得各国赠给他的学位和头衔多达94个,而遵照他的“一辈子当个平凡的迈克尔·法拉第”的意原,他的遗体被安葬在海洛特公墓,墓碑上只刻着三行字:迈克尔·法拉第,生于1791年9月22日,殁于1867年8月25日。后人为了纪念法拉第,特意用他的名字来命名电容的单位,简称“法”。
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1809~1882)
达尔文出生于1809年2月12日,死于1882年4月19日,享年73岁。他是19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生物物种进化论的科学确立者。
达尔文从小就是一个出身于富贵之家的并不出众的学生,但他抓住机会登上“小猎犬”号英国船,在5年的历险生涯里,他显示出了其天才的本质。归来后,他又整理出了里程中的研究所得,并于1859年发表了进化论和自然选择学说。
《物种起源》的出版是一件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它从丰富的事实出发,论证了生物进化的科学性,同时对生物进化的机制提出了合理的解释。他的这种进化论被恩格斯誉为十九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它最基本的论点就是:物竞天择。物竞,就是生存斗争;天择,就是自然选择。这告诉我们:生物就是通过生存斗争和自然选择而进化的,人类也是进化而来的,不是上帝创造的。
达尔文的一生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弄清真理。他热爱科学,坚持实践,细心地观察事实,不断进行探索,终于用大量的事实向全世界说明了物种和人类起源的真相。第一次,在生物学方面完成了一场伟大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