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讲 述 玉 树
——一个在玉树灾区记者的采访手记
一 美丽的玉树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一个令世人惊艳的地方。 作为青藏高原腹地,这块神奇的土地有太多令人遐想和神往的地方。绵延的巴颜喀拉山和可可西里山像慈祥的父母,紧紧拥抱着这里,造物主的神奇力量赐予这里无数纯净的湖泊河流。在平均海拔4000米之上,广袤的草原、巍峨的雪山和清澈的河流共同绘制出一幅壮美的画卷,灿若云霞的格桑花盛开在眼前,白茫茫的雪山屹立在远处,中间则是一望无际的湖泊湿地相连。置身其间,无法不为这一山四景的神奇所折服。
这里是珍稀的藏羚羊的故乡,是孕育中华民族的三江的起源,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名山之宗、三江之源、牦牛之地、歌舞之乡”把玉树描述得神奇而高尚。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信仰也因为这块土地而美丽和神秘。宏伟史诗《格萨尔王》唱响、悠扬的藏族民歌飘荡的时候,是这块土地最为圣洁的时候。
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玉树县,是三江源以下第
一个人口密集地区,十万各族儿女世代生活在这片群山环抱中的平川上。据说,青藏高原腹地上最早的贸易活动出现在这里,这里也是当地最早的货物集散地,因而这里有了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地名——结古(藏语为货物集散地)。巍巍唐古拉、茫茫昆仑山孕育了玉树儿女勤劳、豪爽、吃苦耐劳和不屈不挠的品格,而他们,也无不为把故乡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而努力。
4月14日,在我们还没有淡忘两年前5.12大地震带来的震撼和伤痛的时候,又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祥和,也改变了世人对玉树的关注焦点。霎时间,曾经美丽的城镇和乡村满目疮痍、断壁残垣,恐惧和无助笼罩了这里的生灵,清新的空气变得污浊,清澈的河水变成了土黄色的浊流。
又是一年的春天,又是一次大地震,大自然再一次对华夏儿女提出了挑战,挑战我们的忍耐、坚强、团结和生存的自信心。
二 走进震后的玉树
4月15日,我们一行三人受台里派遣,担负着采访报道任务驱车赶往玉树灾区。第一次前往神往已久的青藏高原,第一次能见到雪山牦牛,却是因为一场灾难,心情很是异样,
情绪极为纠结。
17日,翻越了海拔5000米的巴颜喀拉山,我们来到了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结古镇。还没有见到镇子里的建筑,我们首先就看到了蓝色的赈灾帐篷,山坡上、河流边,到处都是。天近黄昏,这里却没有炊烟,没有孩子们嬉戏欢乐的声音。公路上和山坡上的一条条裂纹告诉我们,这里刚刚发生了一场震撼人心的大灾难。
车子继续前行,进入镇区。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扎西科大街及其沿线是结古镇的中心道路,道路两旁的建筑物已经面目全非。整堵的墙倒在路边,整座整座的房子变成残砖碎瓦,空气中弥漫着的尘土遮挡了视线,挥散不去。有一些结构坚固的建筑还在原地矗立,但已是伤痕累累,显得那么吃力,那么弱不禁风。
运送物资的车辆被堵在路上,进退不得。发动机的轰鸣声和汽车喇叭刺耳的嚎叫使这个本来就凌乱的的小镇显得更加混乱不堪。居民们行走在马路上和废墟里,行色匆匆、面色凝重。已经是震后第三天,蓝色的救灾帐篷成了镇子里的主要建筑物,人们进出在这些帐篷内外,搬运着东西,搀扶着伤者。
走出大街,进入被路边建筑物遮挡的小巷和居民区,看到的景象更加令人心情纠结。土坯房和老旧的砖瓦房几乎全部坍塌,留给我们的只是一片又一片的废墟。在废墟里我们
不难看到,许多居民家中的电器、生活日用品、甚至汽车都被掩埋其中,大家站在边上,对这些东西投以无奈的目光。
湍急的通天河从镇子中间穿过,但是水流不再清澈,卷着泥沙,匆匆而过。远处的山坡上,一条一公里长的裂纹把大山分成两段,宛如刀切一样,只有成群的牦牛不知道曾经发生过什么,一如既往在山坡上吃着草。
我为曾经美丽的三江源感到心痛。
三 总书记在玉树
4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乘飞机亲临玉树,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和参加救援的部队官兵,在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在玉树体育场的居民安置点内,总书记看望了受伤群众,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病情,并鼓励大家要鼓起勇气,在党和政府、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渡过难关,重建家园。他告诉身边的相关负责同志:“当前,我们第一位的任务还是要抢救被困人员,珍惜每一个生命,同时要抓好伤员的救治。第二就是要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要保证让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住处、能够有御寒的衣被。再有,我们一定要关心孩子们,尽快地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回到哪怕是临时的校舍里复学!”在玉树州孤儿学校,总书记还看望了正在
那里上课的孩子们,他在黑板上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并领着孩子们大声朗读。
中午时分,总书记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扎西科路西段,看望和慰问了正在进行紧张救援的部队官兵。在一片废墟中,他步伐缓慢,神情凝重,从路边穿过废墟,一直徒步走上了救援的中心现场。面对全体部队官兵,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现在正值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希望大家发挥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不怕疲劳的战斗精神,团结一致,取得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最后,他双手紧握,高高举起,对大家说:“我再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玉树的人民群众感谢你们!”在场的数千名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部队的战士们齐声喊出了口号:“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抗震救灾、夺取胜利!”声音响彻寰宇,回声久久不绝。
总书记讲话的时候,手在颤抖,但是声音坚定而洪亮,这个声音告诉了所有的人,只要团结一致、坚定信心,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讲话简短,却令人鼓舞。他是代表党中央来的,也是代表全中国13亿同胞来的,他的到来传递给玉树一个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信息:灾难在众志成城的中国人面前,显得那么渺小。
很多在场的受灾群众在和总书记握手道别的时候,眼中都噙满了泪水,我们能感觉到,这是悲痛的泪水,却也是坚强的泪水、充满自信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