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10万字重写 被笔下角色"讨厌"哭
搜狐读书:你的叙述从始至终是冷眼旁观的?
陈幻: 这个东西真是改出来的。第一稿将近20万字,写得很轻松,也特别快,两个多月就写完了。当时杨葵看了说可以直接出版了。那一稿写作过程里没有什么情绪激动的时候——写姜燕时略微有一点点吧,但是不至于会哭。那一稿的风格,杨葵觉得非常肆意,丰富充分,每个人的描写都是往外喷的,没什么控制。
当时还找几个朋友看了,都说挺喜欢这故事,但是有一个人的意见对我影响很大,他说虽然非常喜欢这个故事,但故事要怎么讲很重要,再好的故事,得有一个方法去讲它。我就想,不管费多大劲,我一定要想明白这个故事到底怎么讲好。
然后就开始了后面八个月的推翻重写。那八个月里,前六个月大部分时间就是坐电脑前发呆,想,根本没动手。最后重新写了十几万字。这个时间可能只有一个多月。打通之后就变得特别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