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阳光洒下的顽皮的精灵,在懵懂的我们坠落人间的一刹那,便已被注定了一辈子要追逐阳光的命运和无上的幸福。 ----题记
隆隆的列车已吹响了那牵起无数离人愁思的长笛,眼前熟悉的一草一木开始在轰鸣声中缓缓地倒退。他别过脸去,强哽着喉咙里的一阵酸涩——他不想再看到母亲眼里噙着的泪花,更不想再看到父亲那张顽固得近乎无情的脸。此刻他的脑中一片空白,他无法想象等待他的将是何等艰苦的生活,他对他所要到达的目的地毫无憧憬可言。
但火车还是朝着洒满阳光的方向驶去了。幸抑或不幸,也无法意料。
火车整整行驶了三天,终于停在了一座四周围着群山的小县城。他极度疲惫,但来迎接他的那个戴着鸭舌帽的老人的眸子却显得格外明亮。一看到他,老人便抢过他手中的大皮箱,反复地叨念着自己满心欢喜之情。他有一万个开心的理由,他想,毕竟对方是名牌大学毕业却又肯“屈就”到这座一贫如洗的小山城的“尊贵”的高材生——虽然更明确地说,他是屈就于父亲的威严,被父亲从繁华的都市赶到了这个偏远的地方,就像一名被流放的犯人,前途茫然。
四面环山的县城仍有着刺眼的阳光,他揉了揉眼睛,看到了老人露着满口白牙的笑容。 他被领到了一座有三间砖房的小学,屋子低矮而破旧,墙角里钻出了一簇簇长长的青草,是他在公园或者街角的花坛里从没见过的;而踏进教室的一刹那,那么多夹杂着好奇与兴奋的眸子,也是他从没见到过的。他突然觉得自己垂头丧气的,很惭愧。 日子过得平静而干涩,每天都看着日出,等着日落,每天都委屈着自己受过高等教育的头脑去应付那些幼稚可笑的学生,每天都惦记着家里的电脑和那些已在大公司里大展拳脚的同学,惦记着那份原已到手的高薪的工作。他觉得自己在怀着满腔抱负要去闯一番事业的时候,竟莫名其妙地被父亲一个莫明其妙的决定抛到了这远离理想,远离幸福的荒岛,过着与阳光距离很远的不幸生活。
他一直沉浸在这种被遗弃般的失落与孤独与寂寞与不幸里。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有个学生的作文里写着这样几行字:“我们的老师很了不起。校长说,他是城里的大学生,却肯到我们这里来,是很不容易的。他知道很多我们从没听说过的事,让我们学会了很多我们所不会的东西,送给了我们好多知识和幸福。但我们??是不是??做得不够好?因为老师从没笑过??”他不免震惊了,这质朴得没加任何修饰的文字,竟如一泓干洌的清泉漾过他的心头。他居然用那张几个星期都没有笑过的脸,去面对这样一群纯真的孩子;而孩子们,竟然因为从没让老师笑过而充满自责。他抬起头来,眼前一片朦胧,又仿佛感到窗里透进的阳光,洒在自己脸上,呈现出七彩的华光。
依旧是他,在那低矮而破旧的砖房里,用心地给孩子们讲每一个故事,解每一道习题。时不时露出一个会心的微笑,满意的微笑——比那夏日里的骄阳更灿烂,比阳光下的庄稼更幸福。
我们每个人都在追逐自己的阳光,自己的幸福,却总觉得阳光遥不可及,幸福遥不可及;其实,最远的距离,不在空间,也不在时间,最大的幸福,不在环境,也不在金钱,而恰恰在我们自己的心里,在自己的精神感受中。幸福与不幸,也许只在一念之间。这正如老子所言:“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其实,幸福距离我们很远,又很近。
教师寄语: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年少。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求知和前进的方向,充满着希望与信心的少年与青春。就让我们像农人一样学会播种吧! 播种一个行动,你会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种个性;播种一种个性,你会收获一种命运。 同学们,让我们放飞理想,飞扬激情;带着自信,努力迎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