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搜狐读书:除了故事本身的情感和悬疑,你是不是还有更深的一层意念要传达给读者?
陈幻:从故事本身来说,案件要编织,要有层次有不断的递进。从情感主题来讲,我是想弄清楚人和人产生纠缠的原理。比如张铭和姜燕这对中产夫妻,形式上彼此依赖,其实又没法真在一起待着,分也不是,合也不是,这样的夫妻关系挺多的。
我想表达的是,纠缠的感觉其实是你自己心里的感受,你能离不开谁呢?谁又离不开你呢?就像姜燕,就会为了让对方需要自己,不惜把对方想象得特别无能。其实是她自己需要这种强烈的纠缠感,或者可以说她需要这种痛苦。而可以释放她的也只有她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