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入深水区
深水区是个模糊概念。说改革进入深水区是个比喻。但是这暗示着改革是有风险的。什么风险,政治风险:容易引起利益集团或百姓的不满,出现人心不稳社会动荡;经济风险:容易引起经济硬着陆,发生金融危机。社会本身就像大海和山间的堰塞湖,那些所谓的深水区不是你能躲避的!我们 的改革不是非要去亲身趟这些深水,如果这样认识就错了!那要死人的!对待深水的地方,首先要采用科学的仪器去探测,看到底有多深、多宽,是把深水去填上,变成浅水区,还是在里面开发养殖业,或旅游业,甚至打造世界级遗产。如果维持现状观赏这些深水区,不作为也无大错。但是现实中,我们国家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各级政府管理效率低下、债台高筑、腐败横行,百姓看在眼里明明白白。怎么解决?很简单,社会上的一切问题都是人的社会活动形成的,水有源、树有根,找到根本,不管涉及到任何方面的利益,只要抓住对国家发展有利,对百姓服务有利,对民族长远利益有利,就要大胆去做!怕这怕那,别给后人留下千古骂名就行了!我们的很多只顾自己、不老实、藐视百姓利益的官员们要是敢阻挡这个历史潮流,那就等着挨千刀吧!
有一种叫帕累托改革,意思就是改革以后大家都受益的那种改进。以前的改革是帕累托改革,一改革,政府受益,百姓受益,企业受益,大家都欢迎,对改革没有什么异议。
但是进入21世纪后,尤其是以进入WTO为时间标志开始,改革开始变成不是帕累托改革的改革,改革以后的利益大部分流入国企,政府机关等等地方,老百姓无法享受改革带来的益处,相反生活水平还稍有降低,这时如果真要让大家都能享受到改革的好处,必须要触动既得利益集团,而这时要让他们放掉手中的即得利益,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现在改革遇到了许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权力监督,国企和民企等等问题,都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所以说,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现在走到深入区了,稍有不慎,就掉进入溺死了……
具体会表现在政治制度和体制,经济,文化和科技上面。的确是硬骨头,不好啃。国家要发展,就要改革开放,方向在哪里,怎么走,就是这个意思。
是不是要向利益集团开战
因为之前的改革,只是边边,还没到核心,现在才开始触及核心。
革进入了“深水区”,什么国企改制进入了“深水区”、倒计时,等等等等,不一而足。然而,什么叫“深水区”,“深水区”到底是什么球艺
儿,这片“深水区”有多深,有多宽,有多长,到底深到什么程度,好像没有人说得清。一个没有“底”、没有人说得清楚的事,为何还要挂在口头上,为何还要把人们推到“深水区”里去“攻坚”?如今,人们一听到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阶段,就不寒而栗,倒吸一口凉气。
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教育改革就变成了“教育产业化”。什么是教育产业化?教育产业化,就是要像兴办工商业一样兴办国民教育,要像办企业一样办学校。企业讲投资、讲回报、讲利润、讲分红,学校也应讲投资、讲回报、讲利润、讲分红;企业搞股份制,学校也可以搞股份制,等等。总之,凡是企业可以搞的事情,学校也可以这样去做。在这样的改革下,大量公立学校成了老百姓的“吸
血鬼”,学生上不起学,践踏了公民应该享有平等受教育机会的法定权利。在这个“深水区”里,有多少家长、学生被“淹死”了,谁能算得清楚。这样的“深水区”谁见了谁不害怕。
医疗卫生改革进入“深水区”,把医疗卫生体制变成了商业化、市场化,造成了大多数人看不起。权威研究机构对农村查表明,有32%的婴儿是在家出生的,有78.6%的农村人口是在家死亡的。另据卫生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说:中国有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见新华网)。在城市中约有三成患者因经济原因不敢去医院,六成以上的应该住院治疗的患者不敢住院(据《经济参考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看不起病,生了病便躺在家里等死。这样的“深水区”成了“疼痛区”,“死亡区”,老百怎不嘀咕、心生恐惧。
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严重损害了弱
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矛盾
势群体的利益。这些年来,职工意见最大、最恨的就是“国企改制”,改来改去全部以牺牲国有资产和职工利益受损为代价,而作为改革的主导者——国企的管理者或者经营者,却在这“深水区”里发了大财,成了唯一的受益者,拿着高出职工十倍、五十倍、一百倍的高额年薪,同时还享受着优厚的待遇;还有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变成了一些国企改革操控者吞噬国有资产和职工利益的工具。改革的利润据为己有,而改革的成本全让工人和社会来承担。职工们一听到国企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战,就意味着下岗、失业,饭碗被砸。这片“淹死”人不偿命的“深水区”,谁不怕。
住房改革进入“深水区”,房价就“高烧”起来。住房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房价就好像吃了兴奋剂,价格一路狂飚猛涨,许多地方几年翻一番。据报道,2006年头两个月,北京市房价上涨了17.3%。深圳商品住宅均价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如今在上海、北京、深圳、温州等城市的中心城区,每平方米在1万元以上的商品房到处可见。上海徐汇区、陆家嘴的房价已经窜到几万一平米,窜得人们眼发直、发呆。2005年我国居民年均收入仅10493元,面对每平方米动辄破万元的房价,就是一生不吃不喝也买不起。而一些房产商、“红商商人”、“土地爷”却一夜暴富。面对这样的“深水区”,老百姓怎么不会倒吸一口凉气,胆战心惊。
类似的“深水区”还有很多。但这些“深水区”都是针对群众的。一些牵涉到特殊利益集团的改革,牵涉到领导的改革,却没有“深水区”。公车改革改了8年之久,迄今也没进入“深水区”;人事制度改革,尽管政府努力再努力,但是到今天也只是停留表面上,只是湿了湿“鞋”而已,根本谈不上进入了“深水区”。而对一些特定利益集团和官员来说,即使进入了“深水区”,对他们来说也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他们早就备好了“救生圈”、“大船小船”、“橡皮艇”。
改革就是改革,改革是我国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是我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法宝”,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这是由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所决定的,它伴随着社会主义社会的全过程。而改革不应设“假想障碍”,不应非要朝着一条“河流”走,更不要把思路放在什么“浅水区”、“深水区”上,“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我们的改革可以走“山路”,也可以走“铁路”,还可以在高空开通“航线”,还可以“架桥”,等等。总之,改革不能“盲目化”、
“随意化”,要整体考量和充分的酝酿,要系统化,科学化。只有这样,才能避开“深水区”,减少弱势群体“涉水”的艰难和痛苦。由此看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多么的重要。
就是改革到了最艰难的时候了,最危险了。不成功就会完蛋了。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
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进入“深水区”后有哪些必啃的“硬骨头”呢? 文/李佐军 中国30年改革在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难题。但中国改革的任务远未完成,必须继续向前推进。而且在前进的道路上再没有多少好啃的“软骨头”了,必须啃“硬骨头”了,必须迎难而上打硬仗了,
首先是政府机构改革。精简机构和合并机构只是政府机构改革的表象。政府机构改革的实质是转变政府职能,而转变职能的关键是限制政府的权力,增加政府的公共服务。无疑,这带有一定的革命性,会损害部分人的既得权益。
其次是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强化民权,限制公权,最后实现公民与管理者之间的“平等权利交易”。也就是说,要大力提高和增加公民的各种权利,减少和限制管理者的垄断特权。无疑这“一增一减”之间会产生很多新的矛盾和冲突。
再次是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无疑是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理想,至少要给予农民土地永久使用权或“田面权”甚至部分所有权。但这会减少各级政府的土地权益,增加利用土地来调控经济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难度。
第四是垄断行业改革。垄断行业改革的方向是取消和打破行业垄断,促进不同行业的公平竞争。但这会损害垄断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和个人的利益,会遇到他们强烈的抵抗。
最后是资源产权和价格改革。资源产权和价格改革的实质是调整各方面的权益关系,这必须会让一部分人的权益受损。
与“浅水滩”相比,改革的“深水区”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一是改革的动力减弱。尽管这些改革从整体上会给全社会带来巨大的收益,但存在如下问题:有些收益是长期性收益,眼前难以看到,因而减弱了动力;有些收益是整体性收益,对个体来说感受不明显,也就是具有“正外部性”,也减弱了动力。
二是改革的阻力增加。这些改革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使一些既得权益者绝对受损或相对受损,因而会遇到他们的激烈反对和阻碍。
三是改革的复杂性加大。这些改革大多涉及到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多个领域,涉及到多个利益相互冲突的群体,改革的综合性较强、复杂性较高,设计方案的难度较大,实施和推进改革的困难较大。
四是改革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些改革都具有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完全、信息不对称等特点,不容易获取改革的成本和收益信息,不容易对未来进行预测,因而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
那么,应如何应对“深水区”的挑战呢?一方面,我们要摸准问题,找准方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排除万难,勇往直前;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打有准备之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