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片中的真实世界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唐游侠传》既具备武侠片的特征,又拥有历史片的本质。特别是安禄山、安庆绪、唐玄宗、杨贵妃的出现,更增加了武侠世界的真实性,也就是说千奇百怪、性格乖张的武林人物必须适应这个真实的历史背景。所以从人物造型、场景设计、武打编排方面都要走写实的路线,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发挥艺术创造力,以使武侠世界中的历史真实更唯美,更动人,更具震撼力。
开场,王龙客率领一队人马包围鸡鸣镇,铁摩勒随义父下山正好遇上,由此引出十八年前“河间三侠”的一段慷慨悲情。
故事在一间小镇酒楼展开,这样颇具武侠气质的开场,需要有利于打斗场面的展现空间。鸡鸣镇酒楼应该是两层结构的,一方面增强视觉上的立体效果,另一方面也给武打场面留有足够的施展空间。考虑到时代感和地域特点,我们采用木本色的基调,使整个酒楼“粗犷”中略带“细腻”。
飞虎山寨是主人公铁摩勒成长的地方,是众位侠客相约聚集的地方,是与情人王燕语缠绵厮守的地方。本来宁静的生活,被王龙客带人上山打破,寨主窦令侃惨死于山下,各路豪杰避祸他乡。因此飞虎山寨的场景设计应景如其名,霸气中蕴涵英雄末路的悲悯。设计上最好摒弃“聚义厅”式的常规理念,可以将此场景安置地一个巨大的溶洞里,天然中加杂着看似不经意的陈设,造成一种浑然天成之感,使其夸张中彰显真实。
《大唐游侠传》从情感到情节上,可以说能够满足各式各样,不
同需求的观众层面。
其中既具有绝世不朽的爱情:铁摩勒、王燕羽之间凄美而真挚的牵挂;空空儿、夏凌霜之间不打不相识的情愫;韩芷芬单相思的执着与痴情。
更具有感人至深的亲情:段圭璋与空空儿从未亲近,但至真至深的父子情;王龙客与王燕羽虽非同胞但胜似同胞的兄妹情;铁摩勒与羊牧劳似敌似亲,正邪难容的隔世情。
这些情感的交织与宣泄,需以细腻的镜头语言相辅助,增强反差,是使全剧张弛有度的最佳调节剂。
武打动作按人物性格量身设计,需带有典型性的个性展现,绝不单单为打斗而打斗。
铁摩勒是典型的正义侠客形象,性格憨厚,沉稳,因此令他使“刀”,厚重但有杀伤力。
空空儿擅长轻功,且性格孤僻,喜独来独往,因此为他设计的兵器是“伞”,飘逸而清高,拒人于千里之外;
王龙客看似翩翩公子,实则心狠手辣,因此为他设计的兵器是“扇”,能发射暗器的铁扇,潇洒中包含毒辣。
王燕羽一对娥眉刺,轻巧而灵活,彰显小女子的柔情和英姿。 羊牧劳作为全剧中的顶级高手,武功出神入化,使用任何兵器都显“累赘”,所以令他徒手。
《大唐游侠传》另一个看点就是“悬念”,大大小小的悬念编织于全剧,使人物神秘,情节紧张。
其中最大的悬念就是“羊牧劳”,羊牧劳变化莫测的身份使得此人扑朔迷离。一个神秘人物引领铁摩勒步步前行,却久久不增显露身份,这样的处理显然是为了调足观众味口,但这个时间段和戏量都比较大,增强人物的神秘感,却不能以损失画面的流畅为代价,因此,从服装造型上我们为其设计了一个极其夸张的大斗篷,将神秘人物紧紧包裹其中,在宽大足以遮盖整张面孔的帽子下,隐隐约约露出一双眼睛,洞察一切。为了延缓这种神秘气氛,我们需要神秘人物露脸的时间推迟,以使悬疑效果达到极至。
另一个悬念就是空空儿的身世,这个看似孤儿的寂寞青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父亲,但当父亲活生生的站在他面前时,他又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空空儿我行我素的个性与父亲段圭璋循规蹈矩的大侠规范格格不入,双方性格的冲突,使这对父子虽近在咫尺,却犹隔千山万水。加之空空儿不擅言辞,内心狂热但外表冷漠,与父亲更是无法沟通,犹如当今社会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带勾”,令观众为他们捏一把汗。
其次就是王燕羽的身世之迷,本以为她与铁摩勒处于对立的两个阵营,永远无法结合的仇恨象一道鸿沟埂于二人之间,但峰回路转,王燕羽并非王龙客的亲妹妹,她乃是河间三剑客之一史逸如的遗孤。至此本来看似解决了的难题,却并未结束,王燕羽对王龙客的兄妹情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一笔用尽了人性的善良。为了救哥哥,王燕羽又回到了“龙潭虎穴”。所以在本剧中,王燕心虽然拥有爱人铁摩勒,虽然在王家受到哥哥的宠爱,但她的内心却永远在痛苦中挣扎,因此
从王燕羽身上渗透出来的应该是一种“忧怨美”。
至于,主人公铁摩勒,他的命运则并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包括结局的“死而复生”,全完是父亲羊牧劳的成全和赐予。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铁摩勒虽然有拯救世人的行动,但最终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人却是“野心勃勃”的羊牧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唐游侠传》中的“侠”,指的是铁摩勒,指的是段圭璋,指的也是套在“羊牧劳”躯壳下的“铁昆仑”。铁昆仑由“侠”到“魔”,又由“魔”到“人”的过程,成就了《大唐游侠传》中的所有人。
虽然《大唐游侠传》只是一段传奇,但它所打造出来的情感世界却是细腻而真实的,它所依托的历史背景却是实实在在,因此追求真实是我们在这部武侠片中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