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尽职】我的青春我做主
授课目的:
通过教育在基层官兵中深化立足本职干好工作的要求,让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大力践行爱民实践活动,进一步认清使命,忠诚履职,在不断为民服务过程中树立良好的警风。 授课内容:
同志们: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深受我们青年观众的喜爱,该剧刚一播出,有个同志就在政工网上发了一条同名帖子,短短几天跟帖灌水的就有上千条。“我的青春谁做主”也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我的青春谁做主?从网上讨论的情况看,大家已经有的自己的答案,那就是我的青春我做主。我也非常赞同这一结论,我想啊大家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共识,那是因为为青春做主体现了自律自强的进取精神,揭示了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顺应了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正因为如此走自己的路成就自己的事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已成为当代青年的普遍追求。
从部队的情况来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建军治军理念,要求和鼓励我们每个官兵提高全面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做到个人成长进步与部队建设发展相统一,这为我们立足军营、做主青春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为青春做好主呢?今天啊我就围绕这个话题与大家做个交流。
一为青春做主,必须用理想目标引领青春航向
大家常讲“枪没有准星难以命中目标,人没有理想难以奋发有为。”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世界上第一个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性——费罗伦斯,在1952年7月4日,挑战加利福尼亚海岸一个约21英里宽的水域,15小时以后由于雾大水冷,她坚持不下去了。当她上了救生船之后发现离目标只剩下两百米,她说:“真正令我半途而废的,不是疲劳和寒冷,而是在浓雾中看不到目标。”这个故事启发我们青春必须有理想和目标,它犹如灯塔能指引人生航船前进的方向,它好比发动机能给人生命的原动力,它就是精神支柱能给人意志和勇气。 作为我们青年官兵,究竟该怎样设计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把个人志向融入到部队建设事业之中,做到与履行职能使命相统一、与部队建设目标相一致。下面请大家看一段视频。。。这是我中队陈翔同志作为支队代表参加全省铁军比武时的录像片段,陈翔同志是我中队班长骨干,是支队的训练标兵,可就是这样一个优秀骨干,也曾经走过一段弯路,陈翔是带着安置卡入伍的,原本只想在部队平平安安呆两年,工作训练就没有投入多少心思和精力。结果在新兵训练综合考评中成绩倒数第一。尴尬的训练成绩让陈翔在战友面前一度抬不起头来,也促使他重新思考当兵的意义和价值,从此他把争当优秀士兵当做奋斗目标,通过一年的刻苦努力,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工作任务,还在支队专业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因为表现突出光荣入党并当了班长。这启示我们:作为一名军人,只有
把个人追求融入使命需求,青春的蓝图才能变成现实,青春的价值才能得以实现。我们每个同志都要自觉践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始终以履行职能使命为己任。当个人愿望与部队需要出现矛盾时应主动进行自我调整,毫不犹豫的服从部队建设大局。努力在不断完成各项任务中不断成就自我,在报销国家献身使命中,描绘出壮丽的青春画卷。
有志者立常志,无志者长立志。我们确立青春志向必须目标专一,矢志不移。而不能朝三暮四,意志不坚。请大家看一张照片。照片中间的这个小个子中国军人,是南京军区第三代枪王杨振伟。2006年三月他为苏丹高等军事学院来宾表演,创造了二十发子弹,20秒内打出199环的迎外表演,历史最好成绩。这张照片就是当时与外宾的合影。杨振伟从小患有风沙眼,见风就流泪。按说连当射手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但他硬是凭着要迎外就得先当射手,是射手就要争当枪王的坚定信念,积极进取,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相反,因为心无主见、盲目随意,而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例子也不少见。去年退伍老兵茶话会上,赵刚的一番话大家一定记忆犹新。他说:“当兵两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始终没有找准目标,坚定追求。最初担任战斗员,总认为不是骨干没什么出息。后来有机会学了驾驶,又感觉没有中队技师实用,由于训练不刻苦技术不过硬,在出警救火时驾驶技术不过硬,成了编外驾驶员。士官选取自然落了榜。这都是盲目惹的祸。”可见,青春要远航,盲目是大忌。我们每个同志都要以对青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找准军旅
人生的理想目标,并坚定执着的为之拼搏,为之奋斗,只有这样,青春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二为青春做主,必须在本职岗位实现青春价值
“胸有凌云志,脚走踏实路。”再美好的青春规划,如果离开了本职岗位的辛勤实践,中规只是一纸蓝图。东汉时期有个名臣叫陈帆。少年时好高骛远,不干实事。15岁那年家中有一位客人来访,父亲看到家中凌乱不堪,就叫他打扫一下,以待客人。陈帆却不以为然的说:“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是一屋乎?”那位客人听了便笑着说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帆顿时满面羞愧,无颜以对。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多么崇高远大的报复追求,都必须从具体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我们很多同志都看过中央电视台《状元360》栏目,下面两幅画面大家肯定不陌生。钻工,能钻破鸡蛋壳而不损坏鸡蛋,钳工,能将多个台球垂直摞起,而不倒下。他们都是非常平凡的普通人,但是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的过人的绝技,成了受人尊重的行业状元。这告诉我们,世上只有没出息的人,没有没出息的岗位;只有甘于平庸的懒汉,没有让人平庸的舞台。被支队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的我中队战士傅翔,坚持把本职岗位作为基本平台,把追求卓越作为价值体现,刻苦训练、扎实工作,各项训练成绩均为优秀,多次参加上级比武获得名次,特别是把单杠卷身上,这样一个简单的训练科目,做到了极致, 创造了118个的惊人纪录,被战友称为“杠上王子”。平凡孕育成功小事成就精彩。立足本职岗位,实现青春价值。必须一点一滴付出,
一步一步积累。当我们在本职岗位上坚持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就会发现成功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我们中队通讯员徐亮当兵三年,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每天接转报警电话和火场摄像,做到辖区水源道路一口清,职责业务一口清,用满腔的热情,精湛的业务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和战友的美誉。还经常讲:“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小事一定要做到最好。”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他对工作的热爱,对岗位的坚守,对本职业务的精益求精。入伍以来,他先后被表彰为被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