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坛八大武术冠军
NO1 李小龙:不死的传奇,让“中国功夫”享誉世界 李小龙,他研究了当时流行的各国不同的武术,如:洪拳、白鹤拳、谭腿、少林拳、戳脚、跆拳道,空手道,法国踢打术,泰国拳,柔道,柔术等,并对传统的中国武术加以整理,去伪存精,创立截拳道。以其坚韧的精神品质和深邃的哲学修养震惊全球,他被国际权威武术杂志《黑带》评为世界七大武术家之一;他被誉为“功夫之王”、李小龙曾多次与各国搏击高手较量过,结果无论是泰拳大师,还是空手道名家,无不成了他的手下败将,因此他曾先后两次被评为世界著名七大武术家之一,日本观众称李小龙为“武之圣者”香港报纸赞誉他为“当代中国武术及电影史上的奇才”。在美国、日本、英国、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同时出版了纪念李小龙的多种多样的杂志和特刊,都称他为“发扬中国武术最有成效的人。”,并成立了日本“李小龙功夫研究会”,以纪念李小龙。;33岁英年早逝,美国洛杉矶市将《死亡游戏》开映日(7月8日)定为李小龙日;他作为唯一入选的华人获《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的英雄与偶像”;他入选200全球最伟大流行文化偶像……即便红透整个世界的成龙都很难超越。 李小龙经过精益求精的潜修苦练,使功夫逐渐娴熟乃至达到更高的境界。其中的“李三脚”、“寸拳”和“勾漏手”更是他的绝招。 李小龙是个多面手,除了精通各种拳术外,还擅长长棍、短棍和
二节棍等各种器械,并研习气功和硬功。据悉李小龙的最强拳击冲力约为350多磅,美国前世界重量级拳王阿里,身高190公分,体重220磅,最强拳击冲力约为400磅;拳王泰臣体重200多磅,最强拳击冲力约为500磅,但李小龙身高只有171公分,体重只有140磅,相比而言,最强拳击冲力/体重=2.5,强人!
毫无疑问,李小龙是一个天生的巨星,一个传奇中的传奇。李小龙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却如同一颗耀眼的彗星划过国际武坛的上空,对现代技击术和电影表演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主演的功夫片风行海外,中国功夫也随之闻名于世界。尽管过世已久,李小龙依然是功夫代名词,许多外文字典和词典里都出现了一个新词:“功夫”(Kung fu)。在不少外国人心目中的功夫就是中国武术,李小龙也成了功夫的化身。许多国外武林高手、空手道拳师,泰拳大师看过李小龙主演的功夫片后都承认:“李小龙确有真功夫。”确实,还很少有一位东方武术家能像李小龙一样突破国家、种族的领域,并且在死后声威依然不减。
他的才华,他的正气,他的辉煌,都已成为一份无法拷贝的神话。三十二岁、五部电影,足以令璀璨的流星黯然失色,不知何时才会有人另写这样一份东方传奇。
■李小龙编年史
1940年,11月27日10月27日生于美国旧金山,取名振藩(洋名Bruce)乳名(细凤),族名源鑫,共五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二。父为粤剧四大名丑之一的李海泉,母为何东爵士之弟何甘堂之女
何爱瑜;
1946年,参与演出第一部电影《富贵浮云》,正式在电影中担任重要角色,更与父亲李海泉合演;
1948年,首用艺名“李小龙”在《细路祥》片中演出,自该年起在香港参演二十二出粤语片,除《细路祥》外还有《雷雨》、《人海孤鸿》等的表现最为突出。曾用过的艺名有“李龙”、“小李海泉”、“李小龙”;
当代武术家
1957年,夺香港校际拳击赛冠军;
1958年;进入圣芳济书院读高中,同年夺得“全港恰恰舞公开大赛”冠军,并参与电影《人海孤鸿》演出;1959年;5月定居美国。9月入读爱迪生技术学校,白天上课,晚上于周路比餐当侍应换取食宿,开始半工读生涯;
1960年,12月毕业于爱迪生技术学校;1961年,5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华盛顿州立大学,主修哲学;
1962年,4月在西雅图唐人街开设第一间“振藩国术馆”; 1963年;出版《基本中国拳法》及创立截拳道拳法;
1964年,8月参加加州的“国际空手道锦标赛”作表演嘉宾,同月12日与莲达(Linda Emery)在西雅图结婚;
1965年,儿子李国豪(Brandon Lee)于2月1日出世,七日后(即2月8日)父亲李海泉病逝;
1966年,6月参演福斯公司的电视剧《青峰侠》助手加藤一角,一举成名,开始私人教授好来坞名人如史提夫,麦昆及罗曼-波
兰斯基。在洛杉矶唐人街开设第四间“振藩国术馆”。5月出席华盛顿的“全国空手道锦标赛”作表演嘉宾。6月出纽约的“全美空手道公开赛”作表演嘉宾;
1967年,8月把自己的武术定名为“截拳道”(Jeet Kuen Do简称:JKD);
1969年,4月19日女儿李香凝(Shannon Lee)出世。4月接受香港无线电视《欢乐今宵》及丽的电视《金玉满堂》的采访并表演; 1970年,因脊背受重伤,卧床四个月,伤愈后仍须服用止痛药; 1971年,为香港嘉禾主演《唐山大兄》,票房收310万港币破香港纪录。主演《精武门》,以及自编、自导、自演《猛龙过江》,均刷新香港票房纪录。9月开拍《死亡游戏》。11月获国际武术权威杂志《黑带》列为“世界七大武术名家之一”;
1972年,凭《精武门》一片获金马奖“最佳技艺奖”;该片同时获剧情片殊荣。2月停拍《死亡游戏》,接拍嘉禾与华纳公司合资的《龙争虎门》。
1973年,7月20日晚在影星丁佩家中晕倒送院不治身亡,享年32岁零8个月;
1979年,美国洛杉矶市政府将《死亡游戏》的开映日,即7月8日,定为“李小龙日”,
1980年,获日本《朝日新闻》选为“七十年代代表人物”; 1986年,获德国汉堡大学选为“最被欧洲人认识的亚洲人”; 1993年,美国好莱坞名人大道铺上李小龙纪念星徽。获香港电
影金像奖大会颁发“终身成就奖”;
1997年,在李小龙遗孀莲达及女儿李香凝主持下,振藩截拳道总会于美国成立;
1998年,11月获中国武术协会颁发“武术电影巨星奖”;获《时代杂志》评为“二十世纪的英雄与偶像”,是唯一入选的华人;获美国演艺同业公会颁发“终身成就奖”。
1999年,美国政府计划于2000年发行李小龙纪念邮票。
NO.2 李连杰:从体校练武奇才,到银幕功夫皇帝 李连杰,生于1963年4月26日,出生地中国北京,身高1米69,体重66公斤。1971年暑假进入北京体育运动学校学习,从此走上习武之路。
小学二年级(1971年)那年暑假,因为参加北京体育运动学校习武班,从此走上习武之路。凭着先天的资质,被北京武术队教练相中,认为他是天生练武奇才,此后李连杰一头栽进武术世界,11岁时,李连杰获得第一个武术比赛冠军,并开始有了固定的薪资,可以拿钱回家帮助家庭。之后,他入选“中国武术表演访问团”,跑遍五大洲四十余国。从1975年到1979年,李连杰连续五年获全国武术比赛的冠军。李连杰所缔造的空前纪录,至今尚未有人打破,而矫健的武打身手,也因此让他受到香港银都影业的注意,并签为旗下艺人,正式朝影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