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通过作者对石榴枝叶、花朵、果实的描绘,我们一起感受到了石榴的形态美、色彩美,不过,老师觉得石榴的美还不止这些?同学们再默读课文,抓住一些主要的语句,进一步体会它的美。
生:它具有内在美,第3段写到“最可爱的是它的花,那对于炎阳的直射毫不避易的深红色的花”。可以看出石榴直面困难,毫不退缩的精神。
师:关于这句话,谁还能读出点什么?
生:迎难而上,敢于抗争。
……
师:在这里老师真诚地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一株坚强的石榴,心中开满石榴花。 ……
师:同学们,郭沫若描绘的石榴花,盛开在1942年的中国,谁来说说那段苦难的岁月? 生:1942年的中国正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侵略,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
师:这是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是我们民族的国耻。面对这样凶残的侵略者,我们唯有拿起武器,进行斗争,才能把侵略者赶出中国去。但是,此时投降主义在悄然蔓延,亡国论弥漫在许多中国人的心头,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难的阶段,只有那些正义的、爱国的、热血的中国人在坚持战斗,他们撑起了民族的脊梁!(投影图片)此时,郭沫若先生写散文石榴有没有深层的用意呢?
生:希望中国人像石榴一样敢于抗争,毫不退缩。
生:号召人们起来坚持斗争,毫不避易,将抗日战争进行到底。
师:当时有没有中国人在这样做呢?作者还想表达什么?
生:用石榴来赞美那些坚持抗战的人,赞美他们的斗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