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拆掉思维里的墙》有感
记得去年书记送给我看一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打开书就被那简单而富含哲理的插画吸引住了,带着无比的期待的心情,只用两天时间读完了这本书,它的确是一本“人生的开窍手册”。现在重现翻读,都能被新鲜感抓住,因为书中各个主题和观点,都能给予现实生活中的例证,鲜活可见,触手可及,给人有着较强的说服力。书中包含了心理学、职业规划及人生哲学等,感觉古典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让我获益匪浅。
书中第一章就说到关于买房的问题,古典老师的观点是:一套房子消灭一个梦想。有人说“房子让我有归属感”,所以他们放弃很多自我发展机会,花掉创业的机会,花掉自己未来10年转换工作的机会,去买了一套房子。其实他们缺乏的是“安全感”,毕竟在一个大城市中闯荡的人,有一个栖身之地,会让人心理觉得踏实。可是在这个城市的房价居高不下的社会里,买了房子背上巨大的还贷压力,典当了自己的梦想和最快发展的时光,出卖梦想换回来的房子或所谓的安全感,真的值得么?渴望从外界寻找安全感,其实源于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书中讲到这样一个故事,故事中的女生去年考研失败后遇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可是工作后的她还是很想去读自己喜欢专业的研究生。那么今年考还是不考?不考吧,心里不甘心,考吧,万一考不上,又浪费很多时间。于是她就在这样的纠结中过了半年。如果她用纠结的时间来考研,几乎两个研究生都考上了!她的这种模式我们称为“等
死模式”: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立即想到自己现在依然在拖延等待事情,当我及时去完成的时候,心理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现在的我思维的这堵墙已经很厚了,我要完全的拆掉它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可是只要我意识到并去行动,一次拆掉一块砖头,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把它完全的推倒!我们总是在今日复明日的等待和拖延中,消费着我们自己的年华。
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举例中的“兴趣一族”和“没兴趣一族”的对比,很多时候我们对这个事情不敢兴趣,是因为我们觉得他没有价值,所以我们不愿意投入。我们整日觉得生活空虚而彷徨,觉得日子无趣而牢骚不断,抱怨生活没有乐趣。但是乐趣来源于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正是因为这样,乐趣可以是无条件的。尝试是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的。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成果,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智慧。不管成不成功,投入能带来快乐。正是因为对事情好奇,投入,生活才丰富多彩,日子才充实美好,永远记得活在当下!
书里讲到金子论,让我感触颇多,确实以前只知道“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而最多的金子是蕴藏在地壳里。金子是在矿物质里面的,如果你是金子,你的常态不是发光,而是不发光!只有达到一定的含金量,才会成为发光的金子,当你被挖掘出来,你要经过很痛苦的碾磨、冲刷、浸泡,要让你身上的杂质,不好的习惯、污点被熔掉。然后还要成型、打磨、抛光、最后才成为很有价值的发光的金子!其实
我们每个人都是金子,想发光需要有个复杂的过程。急于求成,往往适得其反,可能长埋地下。
每个人思维中都有墙,它看不到,摸不着,《拆掉思维里的墙》强调了人的思维模式不要固定不变,要经常随事物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要变换角度,不然就会思维定式,给我们认识事物和人造成一定的阻碍。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客观事物的存在并不因我们而改变,只是因为人的心智模式不一样,得到的结果就不一样。书中的智慧会随着你的阅读深入到你的身体,开始给予你力量,让你更加自信!
一本好书,能够引领一个人,一层层打开禁锢思维的墙,让我们真实面对是什么在掌控我们的生活,是什么可以带领我们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