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旭红
月上梢头,我放下手中的书,泡了一杯清茶走到阳台,静静凝望着无尽的夜空,思绪也跟着远去了。
记得那是暑假的一个下午,没有一丝风,火辣辣的太阳烧烤着大地。我带着一大一小的行李,挤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车上没有空调,又热又挤,整个车厢里一片死气沉沉,我把头靠着车窗,随着车前进的节奏晃荡着,昏昏欲睡。车窗外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稀稀拉拉的几棵植物,让人感觉到甚是恓惶。我闭上眼睛不去看,不知道过了多久,我被一阵嘈杂声吵醒。转头望向窗外:夕阳西下,洒下一片金黄,满满的沙都成了农家秋收谷场上堆积的喜悦。落日余辉中的戈壁滩竟然是这样的美不胜收,让我有种扑出车窗去拥抱这一切的冲动。突然一阵难过涌上心头:我和这种大自然的淳朴竟如此的格格不入,是我的世界真的太过喧嚣,还是……
熬过了自认为人生中最艰苦的那段岁月,我终于走出了满眼黄土的穷山沟,踏进了向往已久的象牙塔。上课,下课,写作业,逛街,最后的美好学生时代就这样充实的过着,不知被多少没能够走出大山的人所羡慕。我深知大学生活的宝贵,所以走进校园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好好奋斗。每一天,和其他人一样,我都过得匆匆忙忙,努力追赶着这都市的快节奏,生怕会落后别人一
拍。走在街上,身边不断掠过的是豪华的轿车,抬起头,除了一幢幢高楼大厦让人头晕以外,看不见其他东西。楼房越来越高,人们离星空却越来越远。两年多的时间让我慢慢地习惯了这些。上课玩手机,下课睡懒觉,周末去逛街,考试前突击,和大家过得一样“和谐”。慢慢地,我开始感觉到一种难以言明的疲惫和烦躁,加上从牵挂的地方不断传来近乎噩耗的消息,转变成一种让我无法自拔的压抑,一直笼罩在我的心头。原来,自己已迷失了太久。
我开始挣扎,试图改变自己。
我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重温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借阅了奥格·曼狄诺的《羊皮卷》,还有很多很多的经典青春励志书。在人生的大课堂上,这些伟人用真切朴实的话语,给了我很深的感触,我感觉我有力量改变自己,甚至是改变这一切。可是当我放下书面对现实中的自己的时候,就变得无计可施了,就好像拥有无穷的力量撬动地球,却无法找到那个支点一样。我心有不甘,难道只剩下逃避了吗?我真的恨死了自己,恨死了这种无法自拔的哀伤,我有一种想抛弃一切的念头!我闭着眼,一任悲伤纵横心间,突然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段别人在列车上的故事:
“姑娘,你要去的地方很远么?” 一个很有礼貌的中年男中音传入耳中。
我置若罔闻。
“姑娘,在你消沉的时候最好不要看郁达夫的东西。二三十年代是我国比较动乱的年代,文人学者们活得都不得志,特别是郁达夫。他生活生的穷困潦倒也不算什么,关键是精神上的落魄已畸变成一种微病态,文风忧郁沉寂。我认为没有一定的文化层次或定力很难把握自己,容易被感染被郁化,甚至会导致厌世自杀的后果……”
他的话打动了我,我用微笑来表示感激和善意的理解。他年约三十多,戴一副金丝眼镜。我解释了自己苦恋三年却遭背叛的事。
听完我无聊的倾诉,他睿智而慈爱地笑了笑:“小妹妹,你要相信生命中的每一朵鲜花都不会开错地方,真正的勇敢是迎着痛苦生活得更灿烂而不是逃开生命。”
……
我虽然不是像故事中的主人公那样因为失恋而悲伤,但我和那个真正的自己却是渐行渐远,这难道不一样吗?我睁开盈盈欲泪的眼,看见我对面坐着的中年大叔,一脸的倦容,我想是他没有戴金丝眼镜的缘故,要不,他也会对我说些什么吧! 我再次想捕捉窗外的戈壁金黄时,夜色已经遮掩了一切。黑暗中的戈壁没有了大都市的霓虹,也没有了浮华喧嚣,更多的是空旷宁静和野性的不屈。我一夜无眠,品味着戈壁的黑暗,品味着纯自然。
此时,车窗外的一切又一次浮现在了我的眼前,只是都
变得格外的明快可人。金色的沙漠向远处无尽的延伸,不停转动地风车好像站岗的哨兵,又像亲人热情的招手迎接回归的游子。因着湖水生长出来的绿洲,养活了肥壮的牛羊,哺育了不屈的人儿,也让戈壁更加丰富多彩。仿佛我又看见了天山,选择了这片“不毛之地”,选择了大西北的天山。大家都说黄河是伟大的母亲,养育了华夏儿女,造就了灿烂文化。可我觉得天山更伟大,她用自己的身躯抚去了它的狂躁和炎酷,让它凶悍的外表下有一颗清泉般细腻温柔的心。原来,我还是如此的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热爱大自然给我的这一切!记得顾城有这么一句诗——黑夜给了我黑暗的眼睛,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此刻,我清晰的感觉到生命的另一种境界……
有多久没有这样轻松愉悦的感觉了,我想对自己说一声:Tt's time to go home , my baby!茫茫人世,物欲横流,都市的快节奏让我们疲于奔命,高高耸立的水泥建筑圈住了我们向往自然的心,膨胀的欲望蒙蔽了我们仰望星空的双眼。生活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不免也会为其所染,所以我们要学会清洗自己的眼睛,学会保持心灵的那份纯自然。人,生于自然,固也要时时倚着自然。想要随心所欲,我们就要心静如水,如何能心静如水,也唯有归于自然。这次的西行之旅成为了我人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最是夕阳洒在戈壁上的那片金黄,成了我心中永恒的画卷,永远地照耀着我的心灵。
借道的夜猫打断了我的思绪,才看清这个夜,是这么的
清澈明净:皓月当空,星辰灿灿,那么明天必将是风和日丽的一天。微笑着低头,发现茶已很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