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秋天,枫叶红了
秋风,如刀子般,凛冽地刮着,撩起漫天的尘土,蒙蒙。苍凉遒劲的枝干上,挂着些许半枯的叶子,将要在似坠不坠之间,凄苦地挣扎在秋风之中,终究是悄然落下,袅袅如蝶。
都说秋天是伤感的季节,都说秋天是分离的时日。
我走在山中幽径,山里,秋风将每一片叶子染得火红,似乎带着旺盛地燃烧着的生命力,在寂寥的风中猎猎飞舞,张扬着生命的高傲。
我摘下一片,风干,夹在了书里。
下山的路上,颇有些茫然,疑惑这次考试我究竟能否考好。虽然只是月考,但却被看成是期中考试前的一次评估。自从上了初二,我就再也没有进过年级前十,每天面对着老师的叹息,父母的失望,一次次满怀信心的尝试最终却收获冰凉的失败。
回到家里,打开电脑,把音响调到最大,我淡而薄厌地把练习册和书本扔到一边。 不想再去学什么,亦不想再去拼搏。
每次努力奋斗后,除了一手的伤悲,我还剩下什么?
罢了,罢了,就这样罢,苦苦地挣扎在年级前列,好像拼搏是无穷无尽的。可是,我不是天才,我无法做到次次取得让所有人满意的成绩。
潮湿微凉的风吹进来,摊放在桌面上的书被吹得连翻了好几页,纸张之间互相捻动迸发清脆声响。
火红的枫叶,轻飘飘地从书本的桎梏中挣脱出来,轻盈地飘飞在房间里。它运动的痕迹并不快,极其舒缓,也极其坚定。明明生命已经脱离赖以生存的树木,然而,那片烈火般炙热的红色,却并没有随着生命的消逝而减弱。
不知不觉间,我的注意力已经完全被飞舞的枫叶而吸引,竟然忘我地离开了座位,在房间里追逐着它运动的轨迹而来到了课桌前。
拧开护眼灯,我终于还是拿出了练习册和草稿本,开始认真地演算习题。笔尖翻飞,仿佛是一场绚丽的舞蹈。
房间里充斥着烂漫的红色。
这个秋天,枫叶飘摇中,将所有迷蒙的希冀,全部染成了红色,绚烂,多姿。
我爱冬天
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菏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春夏秋冬,多姿多样,五彩缤纷。这四季之中,我最爱的是冬季,冬景。
我爱冬季,爱它的多姿多样;我爱冬景,爱它的白雪皑皑。一年四季我都爱,但最爱的是冬季,因为到了冬季,就是一片水冻土结的现象了。每当到了这种现象,便是我最欢乐的时候了。
冬天是个沉睡的季节,万物都在沉睡,但也有一些东西没有沉睡。比如说,梅花、油菜花、扁豆花??它们不是在万物复苏的春季开花,而是在冰天雪地的冬季开花,这种可贵的精神类似于中国的英雄,他们向来都顶天立地、无所畏惧。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靠着这些“冬花”英雄强盛起来的,这种不怕艰苦的精神,正是我们的榜样。
冬天,田野里,红的柿子、绿的甘蔗叶子、紫的甘蔗、红或绿的辣椒??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冬季田野图。田野里已经找不到那一蹦一跳的蛤蟆和飞来飞去的小虫子了,只留下有生命却不会动的各种花草树木,蛤蟆开始冬眠了,小虫子也开始休息了,只有在冬天开放的各种花、落光了叶子却还结着果子的各种树。
冬天像一个伟大的画家,勾勒出一幅幅美丽而生动的画。
冬天像一个神奇的魔术师,变化出许多其它季节没有的景象。
冬天像一个慈爱的母亲,唱着催眠曲,催动万物睡觉。
我心中的冬
冬天的变化是极为丰富的。
多时是起风的。半夜时分,风一股股滑过窗,伴着飘舞的枯枝,在我的耳畔幻作诡异的吟唱。
这并不打扰我睡觉,只是更紧地蜷缩在被窝里,觉得温暖异常,又幸福异常。 落叶不再是飞舞的红蝶,变得脆而易碎。经常有这样的场景:一阵狂风揽着金绿色的枯叶,刮做一团强烈而又温柔的暖金色龙卷风。刹那间,风又卷着轻柔的尾巴不知刮向了何处。大片大片的落叶如雨般纷然落下,留下满地惆怅。“落英缤纷”是不适用于它的,但这与“落英”相比毫不逊色,少了份华美和柔情,借着清凉的东风,增添了一份凄美和感伤。有时想不清,如此美景,最终为何落得被倒入垃圾桶的地步?无尽的情趣,便被一扫而去了。
落叶被火苗逼得蜷缩起来,最终被吞噬时也是冬叶才可以带来的别样情趣。金红的火燃烧着,木头被烧得“呲呲”作响,时有焦黑带红的木炭掉落。“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和树木何尝不是如此呢?一年四季顽强的生长着,最终或是回归了土地,或是消失在明亮的火光当中了,仅仅是为了带给我们那炽热,明亮与温情。那火中燃烧的,似乎已经不只是枯枝败叶了。现在的科技是有多发达,但不论是电热器,还是仿真电子壁炉,都无法将那真实的炽热代替。
雪,自然也是无可代替的。平时的天空总是光滑无限的蓝宝石,云儿不知吹哪儿去了,像是无限延伸的溜冰场。可下起雪来,天空就浅得不见颜色,仅仅有着淡得近乎透明的蓝色,掺着轻浅的一层灰色。雪摇曳着晶莹的身体飘落下来,在金黄色灯光的衬托下,那光洁的身体似乎镀上了一层金,裹上了一片月光织成的纱。早晨出门时,天,还是墨蓝的,路灯照着细碎的雪屑,灯光一圈圈,一层层地交织着,蔓延上天空,朦胧地裹着周围模糊不清的景,这却丝毫不显生硬,反倒充满了温馨的气息。雪后,没有脚印的雪地里,雪粒粒闪烁着晶莹剔透如星般璀璨的光。好像将天空照得更明亮了些。
英国诗人雪莱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我依赖家的温暖,但我并不恐惧新的开始,因为沉睡的大地下埋藏着希望。
我心中的冬,它等待着春天。
长城的风景
北京散记初到八达岭,便陷入重叠的浓翠中了,车在道上行,两旁全是高大的山脊,比起绍兴的山,这里的确巍峨得多。终于,长城出现了,蜿蜒于浓翠中的长城曲曲折折地引伸,引发众多豪杰的千古遐思。八达岭长城是居庸关的北口,东门曰“北门锁铜”,西门曰“居庸外镇”。北往延庆州,西至宣镇,故名“八达岭”。
下车后,觉得十分凉爽,山风舞动着长城,一派孤傲的性格,更衬托出它的气势。长城的石阶很高,蹬步稍许有些费劲,向上攀爬不得不低头弯腰。八达岭道极宽,可使五马并行,整座城墙用花岗岩条石和特制城砖砌铺而成,守城可谓“固若金汤”。
手扶石栏,顿觉凉意。城墙边有敌台、垛口和躲洞,也有排水系统,约行十步便有一个。排水系统在花岗石脚下,有一个正方形的小洞,山风灌进来,从脚凉到手。凭栏远眺,蜿蜒长城延绵在天的尽头,经历千年的风霜便扑打在坚固的城楼上,城砖越磨越光,最后变得平滑。
当年的刀光剑影仿佛在眼前闪现,当年直赴沙场的骏马仿佛驰骋在眼前,当年的喊杀声仿佛在耳畔回响,当年的烽火仿佛燃于眼前??我怎能不屈服于“出塞抱琵琶,骆驼还故乡”的游离,怎能不屈服于李自成闯八达岭,夺关而入的豪迈,长城静观了多少千古青史,濡染了多少英雄儿女的情怀?
到长城来,不得不登上好汉坡,但登上它时已背湿一片。原先稍为平坦的路越来越陡,只觉站不住脚,只得握拳前行,手心早已攥出了汗。
爬到后来,腿肚已没有了知觉,只觉得一阵阵发麻,到达好汉坡时,才觉得累瘫了,山野的清风从城墙口一阵阵灌进来,毛泽东的题字“不到长城非好汉”在山风中特别醒目。长城远方立着一块巨大的牌子,上面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下面用英文标注着“OneWorld,OneDrem”,左边是奥运会的会标,2008,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梦想便立在这块中华瑰宝上。
下了长城,太阳正值头顶,长城下用餐的时候也到了。因耗费体力,肚中饥渴,本想大吃一顿,可这儿的菜太咸实在咽不下去,只得悻悻吃了碗杂酱面。下午的长城依旧巍峨,长城博物馆内的东西一些是仿制品,除了刀剑、铠甲、大炮和长城巨大的模型,其它我没有多大兴趣。 晚上,我还在怀想长城,透明的心幻化作雨丝,滴落在厚实的城墙上。
走过四季
我们经历了十多个春秋。春夏秋冬,我们熟的不能再熟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季节,我喜欢??
春天,一个小姑娘向你慢步走来。走的是那么的轻盈,是那么的缓慢。她鼓起她的小嘴,使劲的吹,直到把整个世界吹绿为止。小草从土地里露出嫩芽,春风就呼唤它快快生长。树儿刚刚长出发丝,就被春风吹得扭动她那柔美的腰。春天,一个充满着生机的小姑娘!
夏天,金灿灿的光芒笼罩了整个世界。农人们忙着给苗儿施肥,苗儿也忙不懈的生长着。夏,沉浸在勤劳的汗水里,沉浸在苦涩的汗水里,沉浸在喜悦的汗水里。夏,农人们都没闲着,都流着汗,顶着骄阳,在烈日下工作。 秋,令人震撼的美放纵的在每个角落徘徊。秋,应该是农民和植物的最爱季节吧。农人终于可以收割成熟的苗儿了。植物终于可以绽放出独一无二的美了。与此同时,叶,正悄然无息的落下。不带一点痕迹,不做无谓的挣扎。该落的,终会落的!
冬,一片白茫茫的世界葬着春,夏,秋三季。一点点雪花落在银杏树上,银杏变得好美!冬是寒冷的,是冷酷的。他用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吹过路人的面孔,面孔僵硬僵硬的!
四个季节,四个轮回,四个不同性格的季。他将永远陪伴我度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