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拱桥-杨邦俊
《中国石拱桥》教学实录及评点----杨邦俊老师
授课班级:湖北省宜都市枝城中学初二(五)班。
教学构想:以《中国石拱桥》为例,渗透学生的课外生活,围绕如何抓事物的特点写事物的特征这一训练重点,切实训练学生的说明能力。
一、课前准备
1.布置学生课前实地观察枝城长江大桥、白水桥(石拱桥)以及自己身边形形色色的桥。仔细回忆自己见过的各种桥。
2.在观察回忆的基础上,归纳桥的特点并用精练的语言表达出来。
二、课堂实录
师: 前面我们布置大家观察了桥, (教师板书,加点词为板书内容,下同)下面请同学们说说你见过哪些类型的桥。
生:独木桥、水泥预制桥、钢梁桥、石拱桥、铁索桥??
生:江河大桥、立交桥、过街天桥。
[评点:把学生的生活体验引进课堂,引导学生深刻地认识说明对象。]
师:大家见过的桥确实不少,那么你们能否用一句最简洁的话说说桥的特征? 生:架在河面上,用水泥钢筋作材料的建筑物,如枝城长江大桥。
生:不对,有的桥也用木材作材料,如独木桥。
生:还有,有的桥不是架在河面上,而是架在空中的,如立交桥。
[评点:引导学生把直觉形式转换成言语形式,为训练张本,对于学习中的分歧不是简单地肯定或否定,而是让学生争论,在争论中澄清是非。]
师:大家说得很有道理,看来要把握事物的特征,还必须找到同类事物的共同点。下面大家想想,哪些才是形形色色的桥所共同具有的特点?可以查词典,看看词典是怎样说的。
生(查词典):架在河面上连接两岸的建筑物。
师:根据我们前面的讨论,大家想想这样概括桥的特点是否准确?
生:不够准确。前面已经说过,立交桥就不是架在河面上的。
师:看来时代在发展,词的含义也在发展,大家修改修改。
生:架在水面或空中,用来连接两端的建筑物。
师: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刚才抓事物特征的方法。事实上桥用什么做材料,千差万别,不是共有的特点,桥的作用——架在水面上或者空中连接两地供通行才是共同具有的。抓特征就是要找出同类事物的共同点。
(评点:引导学生从直接经验中总结出一般的规律,是“课内外衔接语文教学实验”的重要特点,能力训练即从此始。)
师:下面我们把桥的范围缩小,局限于石拱桥。按照上述抓特征的方法找找石拱桥的特征,看看石拱桥有什么共同点。
生:桥洞呈弧形,就像虹。
生:桥身全由石料构成。
[评点:引导学生从简单的训练开始,把一般的方法变成学生的经验。]
师:说得较好,不过同学们所看到的还只是桥的外部特点,事实上我们在分析事物特征时,并不像这样显而易见,需要我们仔细。
研究。下面我们把桥的范围再缩小来研究中国石拱桥有什么特征,可能难度就会增大。请同学翻开课文《中国石拱桥》,先看课文写到石拱桥的哪些特点。
(学生浏览课文,找中国石拱桥的特点。)
师:现在请大家说说《中国石拱桥》有哪些共同点。
生:形式优美。
师: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来,最好用书上的原话回答。
生:石拱桥的桥洞呈弧形,就像虹。
生:这些桥大小不一,形式多样,有许多是惊人的杰作。
生:作者在写赵州桥的时候这样写“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的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就连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
生:卢沟桥也是一样,“卢沟晓月”很早就成为北京的胜景之一。
[评点;训练由浅入深,让学生技能的水平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师:说得不错,中国石拱桥除了形式优美以外,还有没有更重要的特点?
生:有,那就是结构坚固。
师:(板书“结构坚固”)何以见得?
生:书中说这种桥“能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发挥交通作用。” 生:书中还说永定河发水时来势很猛,以前两岸河堤常被冲毁,但是卢沟桥从没出过事,足见它的坚固。
师:回答得很好,除此之外,我们还能从课文中看到中国石拱桥具有什么特点吗? 生:历史悠久。
师:(板书“历史悠久”)通过上面分析我们已经找到了中国石拱桥的共同特点(1)形式优美;(2)结构坚固;(3)历史悠久。那么怎样说明才能把这些特点说清楚呢?通常的作法是精选例子,下面我们看看课文是如何选择例子来说明事物的特征的。请同学们再仔细看看课文重点写了哪两个例子。
[评点:通过总结巧妙地过渡,从一个训练重点转移到另一个训练重点,保持训练过程的清畅。]
生:赵州桥和卢沟桥两个例子。
师:为什么选择赵州桥和卢沟桥作例子,用这两个例子能说清中国石拱桥的特点吗? 生:因为赵州桥和卢沟桥都历史悠久,前者修建于公元605年左右,后者修建于1189—1192年间。这两座桥都形式优美,赵州桥前人有“初月出云,长虹饮涧”的盛赞,卢沟桥有“卢沟晓月”的美誉,更重要的是这两座桥结构坚固,修建以后沿用至今,完好无损。中国石拱桥的三个特点,在它们那里都非常突出,所以选择这两座桥作例子,就能说明中国石拱桥的特点。
[评点:引导学生深刻地感知说明文选例子的方法,为后面总结规律做铺垫。]
师:既然这样,那么作者为什么不只选一个例子,那样文章不是更简洁吗?
生:简是简洁,但是那样就不够全面。
师:此话怎讲?
生:赵州桥是单拱,卢沟桥是联拱,既选单拱的例子,又选联拱的例子,就能较全面的反映中国石拱桥的面貌。
[评点:欲擒故纵,让学生在深入体验的基础上道出秘诀。]
师:看来选例子除了典型以外,还要全面,既要有代表性,又要保证主要方面有代表。选例子很重要,选准了例子把例子写好,通过它准确地说明事物的特征更重要。下面我们看课文是如何写例子的。请大家浏览课文,找出文中写赵州桥和卢沟桥的段落。 生:4、5段写赵州桥,6—8段写卢沟桥。
师:下面请同学们朗读课文4、5段,读后思考作者是怎样围绕赵州桥来说明中国石拱桥的特点的。
(学生朗读课文,思考问题)
生:先总写桥的外形和使用情况,给人以总体印象,再详细地写这座桥的四个方面的特点,给人以具体的形象。
[评点:训练的层次仍在递进,紧扣课文引导学生体会。]
师:我仔细阅读了课文,作者写赵州桥用了这样一些字眼“横跨在汶河上”“还保持着原来的雄姿”“非常雄伟”,(示图)就书上的插图来看,赵州桥只不过跟我们的白水桥差不多,但比起枝城长江大桥来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作者说它“雄伟”准确吗? 生(笑):赵州桥是不及枝城长江大桥高大,但我们说一个物体雄伟主要不看它的体积如何如何大。
师:那看什么?
生:主要看它的气魄和声势。比如我们说雄伟的天安门,并不是说天安门就有几十层上百层楼那样高,我们从电视上见过天安门还没有我们的教学楼高,但是它造型很有气势,见过天安门的人没有一个怀疑“雄伟的天安门”,“雄伟”一词能说用得不准确?(众生笑)说赵州桥“非常雄伟”也是如此。
师:看来作者在说明事物特征的时候用词是非常讲究的。
[评点:引导学生深入体验说明文语言的特点,体验在教学中直接运用。]
下面我们再看卢沟桥的情况,请一位同学朗读课文6~8段,其余同学们思考作者写卢沟桥与写赵州桥有什么异同。
(学生朗读)
生:相同点是也说明了它的修建年代、坚固等情况,不同点是侧重说明它的艺术价值和纪念意义,笔法上多采用生动说明,如柱头上的石狮,作者说它们“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倾听水声,千态万状,惟妙惟肖”。
师:请稍等,你能不能说说这里采用的是什么表达方式?
生:当然是描写。
师(笑问):你是否意识到这种描写与一般记叙文中的描写的作用有所不同。(生默然)其他同学呢?(也默然)不要紧,我们先来研究几个问题。这些石刻狮子能“母子相抱”、“交头接耳”、“倾听水声”吗?
生:狮子是石刻的,当然不能。
师: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
生:很像是母子相抱,很像是在交头接耳,很像是在倾听水声。
师:也就是说作者把那些石刻狮子的样子写出来了。
生:没有!
师:你脑海中有了那些石刻狮子的形象吗?
生,有了,而且非常清晰。
师:这正是说明文中描写的特点,说明文中的描写重在摹写事物的样子——摹状貌,让读者对说明对象有更清晰、更准确、更形象的了解。与一般记叙文中的描写有所区别,请同学们体会。
[评点:引导学生品味摹状貌的说明方法‘体验法在教学中的直接运用。]
好,我们回到原来的问题上去,作者写赵州桥和卢沟桥两个例子,确实同中有异,为什么要这样处理呢?
生:这样处理于大同中存小异使行文富于变化,文章更有魅力。
师:说得好,下面我们回顾一下本节课学的内容。请大家参照黑板上的板书思考:写作说明文应该怎样抓特征?怎样写特征?
生:抓特征就是要找出同类事物的共同点,而写特征一般要精选例子来说明,所选例子一要典型,二要全面。
师:很好,下面我们就按照上述方法来操练这种技能。
(出示笔)笔,大家都不陌生吧!你们见过哪些种类的笔?
生:铅笔、钢笔、圆珠笔、毛笔、彩笔、蜡笔、铁笔??
师:谁能说说笔的共同点?
生:尽管笔的结构千差万别,但不管什么笔有一点是相同的,它们的作用不外两个:一是用来写字;二是用来作图画画。它是写字画图的用具。
师:如果我们要写一篇文章来介绍笔的用途,按照上述分析,少不了选例子来说明,如果选例子应该选哪些例子。
生:钢笔
生:毛笔
师:为什么?
生:钢笔在硬笔中使用最广泛,最有代表性。毛笔不但是软笔中的一绝,而且和古老的书法艺术有着天然的联系,说笔自然少不了毛笔。
[评点:让学生在课文中学到方法,参与后续的训练,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师:好,我们就来讨论钢笔和钢笔书法有哪些具体特点。从形象方面,从使用方法方面,从书写效果方面着眼,发挥大家的创造性,看谁说得准确生动。
生:只有上了墨水,才能写出字来。
生:能写小而好看、笔画整齐的字。
生:墨水吞进肚,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吐,早晚随身带,最易作记录。 生:胸中墨万点,下笔成千言。
生:吃人墨水吐出字,钢的笔尖胶的肚。
[评点:以上为技能的操练阶段,它是技能内化的重要环节,也是“课内外衔接语文教学实验”的特色之一。]
师:大家说得很形象、很生动,本节课就练习到这里,课外请大家采用同样的方法写写“毛笔”,然后再写一篇作文,题目就叫“说说中国的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