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的出道史
周杰伦成了新时代偶像诞生的一个神话,神坛上的光环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和艰险,更多的是周杰伦我行我素的执着与坚持,一直不曾改变的他,以真实的自己吸引着人们。
天赋+棍棒催生出的天才
1979年1月18日周杰伦在台北出生,母亲是个中学教师。从小杰伦对音乐有着极强的敏感,听到音乐就会随着节奏兴奋地摇晃,有时候一边看电视,一边戴上墨镜学高凌风唱歌。他在慢慢长大,对音乐开始有了一定的概念,3岁的时候他学会了拿录音机录自己的声音。母亲见他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就毫不犹豫地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给他买了一架钢琴。这一年,周杰伦才4岁。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周杰伦又忽然喜欢上了大提琴,于是,每天背着沉重的大提琴,挤公交车去赶大提琴课成了他的主要生活。为了加强他对艺术的领悟力,母亲常常带他去音乐厅,聆听音乐家的演奏,像马友友、林昭亮那样的大师的演奏会,更是绝不缺席。受其影响,周杰伦也学着自己作一些曲子,并刻意在人群前卖弄,很兴奋地要求大家欣赏、评论,有时候也会顽皮地学阿玛迪斯倒着弹琴。
14岁那年,正在读初二的周杰伦遭遇自己人生的第一场变故,父母离异了。而在这之前,父母就一直处于冷战阶段,他只能早早地搬到外婆家住。现实的家庭环境,使周杰伦变得非常独立、性格孤僻、不爱讲话,音乐成了他惟一的寄托,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他学着静下心来思考。
后来周杰伦考入台北淡水高中,由于会弹琴,他一下子成了学校里的“明星”,常常会在各种晚会上露脸,台下的欢呼进一步激发了他对音乐的坚持。当所有的同学都在准备高考的时候,周杰伦依然沉醉在音乐里面无法自拔,前途一片渺茫。而在那个年代,对家境并不好的他来说,最好的选择是学数学、自然科学或者计算机,学这些“真本事”,以便日后找份好工作谋生。而音乐则是有钱人的奢侈品,很显然,周杰伦不具备这种实力。
结果在意料之中,1996年6月,周杰伦没能考上大学,高中毕业的他由于学历低,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出于生计,他到了一家餐馆当服务生。他要做的就是把厨师做好的菜送到餐厅,再由女服务员送到客人面前,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由于客人多了,很容易把菜传错,出错的结果除了要受顾客的气,还要被老板扣薪水。
即便如此,周杰伦对音乐依然充满热情,每次发了工资,他就往音乐超市里跑,几乎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买磁带上。平常工作的时候,他也喜欢把单放机带在身边,没事就听听音乐。有一次,心情不错的周杰伦双手托着一盘菜,边走边听歌,不小心竟与一位女服务员撞了个满怀,整盘热菜都泼在服务员身上,手被烫出了水泡,痛得她大哭,餐厅经理闻声赶来,除了狠狠批评周杰伦一顿外,还毫不客气地扣了他2000元新台币的工资,而当时他的月工资才4000元台币,这个月,他不再有钱买磁带。
会弹钢琴的服务生
为了提高餐厅的品位,老板想到一个主意,买了架钢琴想给顾客奏乐助兴,可请了好几位钢琴师,都因不合老板口味而被炒了鱿鱼。一天下班后,手痒的周杰伦趁老板不在,用那架崭新的钢琴演奏了一首他自己刚刚创作的歌曲,同事们听了惊为天人:这个不爱讲话的大男孩,竟然还会弹钢琴,而且还弹得这么好!
马上有多事者跑去告诉了老板,老板当即叫来周杰伦,让他当着自己的面又演奏了一曲,喜出望外之下,老板当场拍板请周杰伦当琴师,以后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大厅里弹奏自己创作的乐曲。
随着客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红火,精明的老板又想到了新招,他找来当地的电视台,说自己店里的服务员不仅会弹钢琴,而且还能写歌曲,借助电视台的炒作,不仅提高了餐厅的知名度,而且还节省了一大笔请琴师的开销,老板的餐厅也和周杰伦一样开始小有名气。 真正的转折出现在周杰伦打工一年后。当时,吴宗宪主持的娱乐节目《超猛新人王》非常火爆,1997年9月,周杰伦的表妹瞒着他,偷偷给他报了名。吴宗宪除了是那个节目的主持人,同时还是阿尔发音乐公司的老板,他安排周杰伦表演钢琴伴奏,并允许他带一位歌手演唱。录制当天,周杰伦穿着一身休闲装,戴着一顶鸭舌帽,帽檐压得低低的,打扮成一副酷相。不想,演出一开始,他伴奏的音乐,让他的歌手唱起来非常难听,顿时,场下嘘声四起…… 第一次在电视台亮相就砸了锅,周杰伦本以为没戏了,只得收拾东西准备走人。正好站在评审旁边的吴宗宪顺手拿过歌谱看了看,这一看,让他吃惊不小——这个看似漫不经心,甚至有点放荡不羁的年轻人写起歌来,不仅歌谱得十分复杂,还抄写得工工整整。出于好奇,节目做完后,吴宗宪派助理把周杰伦叫到自己办公室,简单的交流之后,他便邀请周杰伦辞职后到他的音乐公司写歌。当时周杰伦对自己的音乐目标并不明确,听到可以专职写歌,便欣然同意。这个机会对一个高中刚毕业考不上大学的人来说,算是一剂药效超强的强心针。 加盟阿尔发后,周杰伦最初的职务是音乐制作助理,名义上是助理,其实就是打杂的,他知道自己是新来的,要想在音乐公司混口饭吃,就得勤快一点,多“跑腿”,于是每天帮同事买盒饭成了他的必修课。但这件事做好可不容易,有一次公司为一位香港大牌歌星制作唱片,由于人太多又很分散,无法统计具体有多少人吃饭,为了保证每个人都吃到饭,周杰伦从中午12点钟一直买到下午3点钟,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自己连口水都没顾得上喝。他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人看在眼里,这个人就是老板吴宗宪。
终于,周杰伦的勤劳感动了吴宗宪,吴宗宪专门为周杰伦配备了一间办公室,并起名为阿尔发音乐工作室,让他专心创作歌曲。说是办公室,其实很小,他在这里反复梦到旋律和歌词,当曲子的片段像梦游的声音般泉涌而来,他就会起身、踉跄地走向键盘,把如夜景般的旋律写成乐谱或录成示范带。他写音节、写合音、把潦草的歌词写在外卖菜单背后,累了,就在一堆灰尘满布的兔娃娃中倒头大睡。睡醒了又会像变戏法一样创造出另一首流行歌,为了写歌,他很少踏出录音室的门,只靠方便面、外卖过活。
周杰伦的创作欲太强,很快就出来大量的作品,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的东西几乎没人喜欢。时间一长,老板吴宗宪也只能失望地将周杰伦的手稿放到一边。一次,周杰伦又拿着自己的新作,满心欢喜地送给吴宗宪审读,见他那得意样,吴宗宪想故意激他一下,于是连看都不看,便将手稿揉成一团扔进了垃圾桶。离开老板的办公室时,从不在人前落泪的周杰伦哭了。
但他没有放弃,他继续创作,第二天,第三天……他以每天一首歌的速度进行创作。一连七天,吴宗宪每天早上八点钟上班时,总能准时见到周杰伦的作品。被周杰伦的天赋和勤奋深深感动之余,吴宗宪决定找歌手演唱他创作的歌曲。1998年2月,周杰伦创作了一首名为《眼泪知道》的歌曲,当吴宗宪把它推荐给当时的天王级歌星刘德华时,刘德华只轻轻地瞟了一眼,便连连摇头说:“眼泪怎么会知道,眼泪要知道什么呢?”由于不喜欢这样的歌词,刘德华当场就拒绝了这首歌。后来,周杰伦又为当时火爆华语歌坛的张惠妹写了一首《双截棍》,因为在他的印象中,张惠妹比较前卫,应该比较容易接受他创作的歌曲,没想到的是,他精心创作的《双截棍》还是被张惠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没有吴宗宪就没有周杰伦
关键时候,吴宗宪表现出作为伯乐的魄力,既然没人愿意唱周杰伦的歌,就让他走上舞台,自己唱吧!但决定之前,吴宗宪还想再考验一次周杰伦。1999年12月的一天,吴宗宪将周杰伦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如果他能在10天的时间里,写出50首歌,自己就从中挑出10首帮他出唱片。
兴奋的周杰伦回到阿尔发音乐室,并没有急于动手写歌,而是跑到大街上买回了一大箱方便面,因为他知道,这可能是给他的最后一个机会。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周杰伦一直呆在办公室里开始创作,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困了就在房间的某个角落里打个盹儿,每写完一首,他就像生下一个孩子一样,高兴得不得了。
十天后,周杰伦真的拿出了50首歌曲,而且每一首都写得漂漂亮亮,曲谱得工工整整。面对这种惊人的创作速度,吴宗宪无话可说了,于是从周杰伦创作的歌曲中挑选出了10首,准备制成唱片发行。
2001年初,经过大半年时间的精心制作,周杰伦的第一张专辑《Jay》终于面世,刚一上市,马上就被歌迷抢购一空。在当年举办的台湾流行音乐大评选中,《Jay》一举夺得台湾流行音乐金曲奖的“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最佳制作人”和“最佳作曲人”三项大奖。周杰伦的名字一下子红透半边天。
2001年12月,周杰伦第二张专辑《范特西》横空出世,再次风靡了整个华语歌坛。2002年初,在第八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评选过程中,周杰伦一举获得2001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奖。之后,周杰伦更是拿奖拿到手软,短短几年间,周杰伦以一年快似一年的速度走红,终于达到在亚洲“无人能及”的地步,老天王刘德华在某次颁奖礼上遇见他,也半开玩笑地打趣:“既生瑜,何生亮?”
除了唱歌写歌,周杰伦还成为电影题材的热门人物,以他为原型的电影《寻找周杰伦》和《头文字D》都掀起巨大市场波澜,尤其是《头文字D》,凭着男一号周杰伦的号召力,上映两周内地票房就突破5500万,香港票房突破3000万,而且还是在《极限战士》、《蝙蝠侠》、《史密斯夫妇》三部美国大片的夹击之下取得的成绩。早在2004年底开始,有这样一种声音说,周杰伦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头文字D》的巨大成功,狠狠地回击了这种说法,周杰伦因此真正具备天王巨星的杀伤力。
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公司,周杰伦无与伦比的人气,带来的是直接的经济效益,2004年他狂赚7500万元人民币,成为一个人养一家公司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