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校长作文
(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今天我当校长作文)
我的校长
在学校里,校长是我最敬佩的人之一。她的样子那么神气,令人过目不忘。她的声音是那么动听,她就是——张校长。
她长长的头发,齐齐的流海,脸上永远是挂着甜甜的笑容,高高的鼻子,大大的眼睛。在我记忆中她似乎总穿着一条蓝色的长裙,朴素中带着几分华丽。
很久很久以前,我还不怎么喜欢说话,一开口,就满脸通红,心口像有一个小兔子,说起话来结结巴巴的。比如有一次,同学生日,我把生日快乐说成了:“声??生日跨(快)??跨(快)乐。”我费了好大的劲说完了,同学也费了好大劲才听完,但还是大声地说了声:“谢谢!”看着他们都能那样流畅的说话,我心里多么的羡慕,但是我还是不喜欢说话。
于是,我便去问她——张校长,怎么样才能喜欢上说话,大胆地说话呢?她便轻轻地说道:“爱上说话先从讲笑话开始。”说着她讲了一个笑话,把我晓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她也笑着,露出了大门牙,但她也一点不在乎。我也学着她,把家里用来解闷的书,全拿出来朗读。有时候也会对着镜子大笑,渐渐的,我把那绕口的话都能说得很流畅了,又过了一会儿时间,我能绕口令了,而且我也越来越喜欢说话了。从此以后,我渐渐和别人说话多起来了,朋友也多起来了。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敬佩张校长,我还记着她说的:“爱上说话先从讲笑话开始。”
这就是我校长,这件事将会成为我脑海中一颗不落的明星。
《我理想中的校长》
校长之于学校,犹如灵魂之于躯体。灵魂有高尚卑污之分,自然,校长也免不了有好坏之别。有几种校长,是我理想中的“完美”校长。
第一种是道德高尚的校长。陶行知先生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并且,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他因此要求校长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美人不能动”。
但总有那么一些校长利欲熏心、贪赃枉法,把学校当成他发家致富的摇钱树,肆意侵吞学校财产;有些校长生活作风浮夸,整天忙碌于应酬,沉溺于歌厅,出入于国门,游走于名山大川,热衷于拉拉扯扯,精通于邪门歪道,吃喝嫖赌五毒俱全。
教人者必先教已。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如此腐败的腐化的校长,怎么能教育好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又怎么能办好一所学校,幸福一方社会?对这样的校长该法办的要绝不姑息,该严惩的要决不手软。
因此,我理想中的校长首先是个道德高尚的人。
第二种是胸怀大志的校长。不想超越自己的校长不是一个好校长,不想当杰出校长的校长也不是一个好校长,不想成为一个教育家的校长更不是一个好校长。
校长应该首先是一个精神的领袖,一面思想的旗帜。但在有的校长心中,上级的指示就是学校的办学方向,领导的谈话就是学校的行动指南。今天要抓素质教育,就唱歌跳舞做游戏,明天要进行期末检测,就搞题海战术加班加点,甘心当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传声筒。还有的校长胸无大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满足于学校不出事、老师不惹事、学生不滋事,满足于当维持会长,学校了无生气,一潭死水。
朱永新说:“衡量一个校长是简单的管理者,还是教育家,根本就是看他有没有自己的办学理念,有没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对教育没有理想和激情的校长,没有梦想和追求的校长,无法构想、表达和倡导学校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并努力使它们体现在学校的每一个细节之中的校长,充其量只是个短视的、急功近利的教书匠,根本不适合当校长。
第三种是追求真知的校长。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校长就要有一口井。陶行知先生指出校长不是“可以不学而能,人人会干,无须特别的训练,更无须科学的研究”,“要当它为一种专门事业看待,要以专门的目光研究它,要以专门的学术办理它。”
赢得教师,才能赢得教育。但是,我们常常发现,有的校长不学无术,在教育教学领域毫无建树,却外行充内行,动辄对教师指手画脚。有的校长管理无方,学校一盘散沙。碰到矛盾,上推下卸;出现问题,束手无策。
自己教育教学能力欠佳,管理水平欠妥的校长不是称职的校长!学高方为师,校长首先是一个老师,且是师者之师,须要也值得校长们提高教育艺术,成为书香校长。校长工作又是一项专门事业,需要也值得校长们全身心地投入,成为职业化校长。
第四种是有人情味的校长。教育的指向是人,是人的全面和谐健康幸福的发展。一个不以人为本的校长,一个没有人情味的校长,一个不进行人性化管理的校长,一个不“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校长,是官僚是家长而不是校长。
有的校长独裁专断,把学校当成他的地盘,在学校大搞“一言堂”“一只笔”“家长制”,校长意志决定一切。一听到反对意见和不同声音,就给教师小鞋穿,肆无忌惮地打击异己;有的校长高高在上,不倾听群众呼声,不调查研究,活脱脱官老爷作派;有的校长用冷冰冰的制度管人,教师不得越雷池半步,丝毫不顾及教师个人实际。
陶行知先生在上世纪就指出“需要根据民主思想从根本上重建学校及学制,使民有、民治、民享的教育在中国蓬勃发展”。只有做到发展为了教师,发展依靠教师,发展成果由教师共享;权为师生所用,利为师生所谋,情为师生所系,教师才乐于和你分享观点,分担责任,达成共识,共同打造团队的美好愿景。
迅速崛起的学校总有一位好校长,日落千丈的学校总有一位庸庸之辈。愿每所学校都有一个让我佩服的校长。(全文约1500字)
由于我们八七班是名副其实的成绩优异,同学和睦,从不惹事的优秀班级,所以校长常来关注我们。
今天跑操时,校长站在我们队前面。当我们经过时,我听到,“跟上,跟上,校长跟上。”果然,如我们所愿,校长跟上了我们。
跑步时我就在想,为什么校长的体型不瘦,甚至有点臃肿,看着步子跨得不大跑的也不急,但他跑的确实很快。而我,跑的明明很急促,却撵不上校长的脚步。这使我联想到了两个字——淡定!我跑步时,一直盯着校长看,后面的同学说:“郭聪聪你怎么还看?”我笑了笑:“要观察仔细才行啊”结果校长听到我们在说话吗,横了我一眼,也不知道他听见那句话没有。
不得不说,校长是个知识渊博的人。每次大会讲话总能讲出一些使我受益匪浅的东西。校长手中的稿子一般都是三四页,凭校长的文采,用脚趾头想都知道是校长自己写的。有次偶尔路过校长办公室,见书架上摆满了书,心里不由为校长的阅读量感叹了一下。校长不愧是校长,颇有领导风范和长者风度。
那天在路上闲走,看见校长捡起来一个奶盒,不禁莞尔一笑。因为想起了元旦的小品《疯狂英语》中的一句台词,:“看见地上有个香蕉皮,捡起来,还剩半根香蕉,吃了;有一奶盒,捡起来,还有半盒奶,喝了。”当然,校长可没有这种癖好。他主动捡垃圾的光辉形象永远印在我心底,他真是一个为人师表的好模范哪。
校长的儿子比赛时结识过。王耕耘和他父亲一样理着寸头,一样有学问。听说他父亲让他节假日每天背论语,至今已背过好多名着了。跟他说起一点关于知识的话,我就感觉自就像个无知的小妮儿,自愧不如啊。而且他谈吐不凡,颇有他父亲的风度。
这就是我们的校长,一个淡定,知识渊博,为人师表的校长,不仅如此,还是一位教出了这么优秀孩子的父亲。
我们的校长
小故事网 时间:2012-08-22 作文字数: 700字 未知
校长,在我的眼里向来都是陌生的,自从我和校长接触以后,慢慢的改变我的看法。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天气很冷,妈妈送我上学的时候我看见校长那急匆匆的身影。他骑着一辆自行车,是很旧的一辆自行车,穿着一身很朴素的衣服,大冷的天连手套也没有戴,在家长止步的黄线区小心翼翼的下了车,推着自行车快步的走进了校园。我使劲的抓了一下马上就要超过黄线的妈妈,从车上跳了下来,追着校长的脚步跑去了校园。一股敬慕之情在我的心里油然而生。以身作则是校长留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有一次,中午放学后,妈妈带我买菜的时候我缠着妈妈给我买零食吃,正巧被买东西的校长看见了,他亲切的对我说:“孩子,中午回家后好好吃饭,不要吃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对身体不好哦!”我红着小脸点了点头,忙将手里的零食放了回去。这时,我看见他笑了笑,样子很和善,非常慈祥是校长给我的第二个印象。
还有一次,我们学校组织了校讯通知识培训讲座,我妈妈被学校邀请去和大家分享校讯通带给我的收获。那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坐那么近听校长讲话,校长给大家讲多读书的好处,给大家讲多写博得好处,讲的那样生动和精辟。还一直对我点头,一直鼓励夸奖我。看着校长慈祥的笑容,我暗暗下决心会更加努力!和蔼可亲是校长给我的第三个印象。
有一天中午放学的时候,我被同班一个同学欺负,因为挨打了就伤心的边哭边往外走。校长叫住了我,他轻轻的说:“周冲,咱是男子汉哦,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得坚强,不能哭鼻子的,在我的眼里,周冲一直都是一个最坚强,最优秀,最棒的孩子!我泪眼朦胧中看见了校长伸出的大拇指,校长说的话声音不大,却很有分量!我望着他鼓励的眼神,用劲儿的擦了擦眼泪,用劲儿的点了点头!他语重心长的教诲和鼓励,我一直记在心里。这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
我深深的,也一直都知道,校长留给我的这四个印象,也许只是他留给千百个学生的印象的千分之一,然而我却看到了一个校长的本色!我喜欢我的校园,喜欢我的郭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