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者开篇就从外貌描写自己“不服输”的性格特征,然后又通过“游泳”这一典型事件充分展现自己的“不服输”。在描述这一事件时,作者运用侧面描写的方法,如妈妈的不同意、犹豫,其他孩子的疑惑、轻视,来衬托自己的“不服输”;又通过对事件发展过程中心理变化的细致描述进一步突出“不服输”;尾段又把精神、体力上的劳累和梦中的哭跟“笑”构成的对比来表现“不服输”。性格上的“不服输”终于有了“不输”的结果,末尾又呼应
开头再次点明自己是个不服输的女孩。因此,小作者紧扣补充的部分题目“不服输”展开描写,中心突出,结构严谨。
佳作三 我是一个墙角里的人
一直以来,我都是整个年级的“棉花糖”,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我只是认为,棉花糖甜甜的,他们是在夸我呢。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棉花糖的意思就是软弱可欺……说实在话,我相貌平平,成绩时好时坏。但是,父母对我有莫大的希望,他们希望我可以考上外国语学校。妈妈常常和我谈心,教育我要好好学习,还给我报了英语补习班,我不喜欢英语,非常不喜欢!英语让我厌烦,可我又不敢说出来,只好闷在心里。
在学校里,我也是最可怜又可嫌的。值日是我一个,打扫卫生是我一个,手工制作是我一个,干什么都是我一个,看到别人在热火朝天地说,笑,我什么感情都没有了??
前几天,我的作文被老师当范文念了,还重点表扬了我,我心里挺高兴,就像一句名言说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是金子么?放学时,我特高兴,这时候,同学杨阳洋小声嘟囔了一句:“哼,还真把自己当文学家了?”声音很小,但我听见了。我刚刚被细心贴缝的心又断线了。希花把一只手搭在我的肩上,说:“喂,我在小荷上登了个号,送你。”我回家就登了篇作文,觉得希花还挺体贴我的。 第二天,希花来到我面前,晃了晃手中的文稿纸,嘿嘿笑到:“喂,没想到你还会写这?”我抢过文稿纸,上面写着的竟是我昨晚登的作文!我什么都明白了。 希花还跑到人堆儿里大声说:“快来看,快来看,棉花糖发的作文!”我忍不住了,跑了出去,路上,心里一直在说,跑,不管是什么,就一个字,跑!那天,我没有去上学。
回到家,妈妈和爸爸正一言不发地坐在沙发上。妈妈斜眼看了我一下,嘴角撇了撇,说:“王可可,你给我过来!”我很害怕,乖乖地坐在沙发上。接着,妈妈开始了她的长篇大论,叽叽咕咕叽叽咕咕说了半天,我什么都没听见,只是低着头。最后,回房做作业。
滴嗒滴答,是什么声音啊,好像,好像水在滴的声音……
依然坐在桌前,木然地看着英语课本,我不知道我在看什么,只是觉得身体不受控制,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啊,我是不是铅笔啊,用完了,随手一丢就行了,或者,是别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