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黄河口湿地公园
旅游的最大魅力,就是能够让你看到不同地域地理环境不同所造就的瑰丽自然景观,以及由此让人类群体形成不同生活习惯的人文魅力。
身为地道的南方人,习惯了南方的小桥流水风情,偶尔去更北方一些的地方看看,总会有很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
就像这次前往东营河口生态旅游区(湿地公园),虽然待的时间不长,但印象极其深刻。
东营市
东营分为东城西城,西城为老城区,东城是新城区。东营市位于山东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唐太宗东征时,曾在此安营扎寨,设东营、西营而得名。西营以西有一村庄哨头,三村为东征时扎寨位置。明洪武年间建东营村。
东营景点
从地理上来说,东营市是万里黄河入海的地方,是黄河
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市辖东营、河口2个区,广饶、利津、垦利3个县。
南部广饶县(齐国乐安)是古代大军事家兵圣孙武的故里。
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是吕剧的发源地。东营市历史博物馆(广饶)存有最早的中译本《共产党宣言》。
南部历史悠久,北部资源丰富。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地上人工湖——天鹅湖,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公园——东营清风湖公园。
北部是黄河冲积的新生淤地——黄河三角洲。我们这次去游玩的黄河生态旅游区也就在这一区域。除此之外,这里还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驻地,是济军基地,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驻地。
东营黄河口湿地生态旅游区 绝美观鸟生态摄影地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诗中所指黄河入海口就是此处了,它是因1855年黄河改道而成,地处渤海与
莱州弯的交汇处,黄河千年的流淌与沉淀,在它的入海口成就了中国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这就是黄河口湿地生态园。
黄河入海口湿地公园景点主要有百鸟园、滩涂捉蟹、红柳林、红地毯、芦苇荡等。
去的时候已经是11月,天空还晴着。没赶上捉螃蟹的季节,红地毯、黄河入海的壮观景象也无缘得见,只是畅游了一番芦苇荡,又在百鸟园待看了丹顶鹤的放飞表演,然后赶上了瑰丽的湿地日落。行程很短暂,但出乎意料的充实;
船游广阔芦苇荡 深入湿地深处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6楼高的望远楼上望下去,金黄色的芦苇荡从楼下一直铺向看不到的远方,中间夹杂着一些小小的建筑、河道。我们上了游船,进入了芦苇荡当中的河道,只看到河道两旁的芦花已经开尽了,只剩下凋残的芦花穗在风中飘摇。金黄色的芦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暖暖的色调,是北方秋天最后的温暖。
我曾去过江南杭州的西溪湿地,见过那里小小的一块芦
苇荡区域,行船3~5分钟就已经过了。但是在这里,船行了20分钟,仍然是看不到尽头的芦苇荡。足可见这芦苇荡的广阔。
据船员说,游船全程需要40分钟,你可以选择半程,中途停船前往中间的百鸟园看放飞表演,也可以选择全程,畅游湿地芦苇荡;
丹顶鹤的放飞表演每天只有4次,上午下午各2次。行程时间太紧张,等我一路小跑上到平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开始的放飞。只远远看到丹顶鹤盘旋飞远,说实话,当时心里不是不遗憾的。
随后导游说安心,丹顶鹤还会来回飞三圈,心上一喜,赶紧站好位。刚设置好相机,就听见身边的人说回来了回来了,抬头远远的看到黑白相间的几只丹顶鹤在浩渺的芦苇荡以及蓝色的天空背景下,振翅朝我们飞来,飞来,身姿优美地从头顶上近距离飞过。
我仰头,天高地广,镜头拉近了丹顶鹤与我的距离,镜头里丹顶鹤的羽毛在风中微微卷动,清晰可见,有一种只要我伸手就能触摸到它们的幻觉。
山东4A景区
盘旋三圈之后,有一只乖乖地回到了饲养员身边,另有几只却似乎是迷了路,于是,我得以在夕阳的光环下拍到了它们的轨迹。
壮丽至极的湿地落日 凝注的美好时光
我在高原看过落日,在海边看过落日,在城市看过落日,但在无边无际的湿地看日落,却是第一次。
冬季的芦苇荡,很清净。来回路上也没看到几辆车,等到傍晚时分,火红的太阳慢慢下沉,将天际染出一片晕橙,倒影在湿地宁静的水面上,时间好像停住了。目之所及之处,只有我们,只有那些回巢的鸟。我们在地上抬头痴痴的看,而那些鸟在夕阳的剪影下悠然飞过。
有返程的车穿过金黄的芦苇荡,惊起群鸟腾飞而起,翅膀扑腾扑腾,啼鸣渐次袭来。声势浩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