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性头痛
高血压性头痛中老年人因工作、家庭等问题,常常处在紧张不安的状态之中,致使身心憔悴,体力下降,高血压悄悄袭来而没有感觉。患者自觉头脑不清、脑部隐痛,甚至有时昏厥或出现指尖乏力麻木,这些都是高血压在作怪。
神经性头痛源于头部肌肉紧张收缩,头部呈紧束或压迫样,有沉重感,常为跳扯痛,吸烟饮酒过度时会加剧。这多是因生活不规律、烟酒无度、睡眠不足引起。更年期性头痛由于内分泌的改变,人的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常有性格的改变,患者表现为急躁易怒、乏力懒言、头脑紧张、性欲淡、经量少。
神经衰弱性头痛多见于脑力劳动者,他们往往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缺乏锻炼、营养不足、过度疲劳而致大脑不支。患者常有头涨、失眠、记忆力下降表现,并且有未老先衰之感。颅内占位性病变头痛脑瘤或颅内其他病变引起的头痛通常是近期才发生,呈间歇性头痛,每日持续数小时,并且可能随体位改变而引起或消失。开始阶段,头痛可局限于肿瘤所在部位,但随着颅内压的增高可变成弥漫性的。
伴有发热的头痛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① 颅内急性感染包括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脑膜炎、脑炎、脑脓肿等。 ② 急性副鼻窦炎上颌窦炎、额窦炎常引起上颌窦和额部疼痛,有脓鼻涕。
③ 急性眶内蜂窝织炎多由副鼻窦炎引起,眼和病侧部胀痛,患侧眼球突出,眼睑和结膜红肿,眼压明显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