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间的事
“人不是一点一点变老的,而是一瞬间变老。”
偶然看到这句话,却不知道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全当做是作者一时因生活琐事感慨而抒发出来的主观感受吧。
中学的时光在眼前一点一点流逝,在手中一点一点流逝。我能感觉的到——在离高考还有100天的日子里——写下的每一个字似乎都意味着秒针拨动过一格。是我过度紧张了。我看着眼前匆匆而过的同学,我无奈着为自己还没有掌握的知识而紧张。我期待大学许久,我又害怕高考来临。我总是这样矛盾着,重复着,自感无趣的每一天的生活。
我倒宁愿为自己找到一些乐趣。
于是,我总是被班主任批判,总是因为调皮而成为反面素材。我辩解着,却更乐于观察着每个人的喜怒哀乐。班主任布满皱纹的脸埋藏着太多的情绪。我能看出她的语重心长,能看出她的愤怒与期许。可能更多地,还是讶异于三年来她一成不变的容颜。我暗自高兴着,嘲笑着爱美的老师竟然能不惜一切让自己的容颜不老。我相信不只有我一个人在重复着相同的事情。
我继续着自己缓解压力的行径,将矛头指向着一位大家针对许久的同学。用言辞尖利的话语讽刺着他,似乎不惜一切地挖掘出他的卑劣事迹用以嘲笑他。我成为了追随者心目中的“英雄”。也许是因为我是班长,我能够凭借各种力量掩护着别人。他忍耐着,时而回击,时而一笑而过。这种奇奇怪怪的话语,在我们这个狂妄的年龄全可当做是玩笑。可是似乎大家并不是。是我们讨厌他,是他太奇怪,是一切相处的不愉快因大家的沟通交流而堆积在一块。我们是有多么“恨”他?
就这样,在宿舍里面,我一闲下来似乎就去开玩笑,对事也对人。每周回一次家,轻松愉悦地带着自己“胜利”的喜悦,利用仅有的回家时间好好愉悦一番。父母催促我用功读书,我极不愉快地形容自己的压力多么沉重。一周周过去,好像压力真变的有我形容的这么沉重。
可是我依然坚持了下去。是对大学的期望,我懂得路就只有这么一条,我怎么会放弃逾越的步伐。
夏日午后的阳光总是那么刺眼,我在尽力地准备着毕业后的相聚。无论如何,过往三年的喜怒哀乐都会既往不咎,该感谢的要感谢,该分离的总要分离。为了制作毕业相册,找出了照片,乍眼一看,三年前的班主任,与现在判若两人。哦,老了。对于这个年龄的女人,我似乎非常地习惯。可好像,经常见到她的我却没怎么么注意到岁月对她无情地洗礼。是因为时间阻碍了我观察的眼睛,还是因为不懂得珍惜会让记忆变得迟钝。是我理所当然地下决定她容貌不变,可照片却给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哦,照片会让人一瞬间变老的吧?至少在容貌上。
默默地回到了学校,正值健身操结束,学生们欢快地回到自己的教室。那种喜悦就像是感觉自己永远会处在温床之中一样,没有一点危机感。他们,突发奇想地排成一列火车,欢笑着、叫喊着,回到了高三的教室里面。一年后,他们也将毕业,可他们现在仍是高三。幼稚地做一些看似没有逻辑的游戏,一直到高考前。这突然就让我想到了自己——在高考前还叫嚣着攻击着那个同学,高考后突然就不会了。再也不会了。这是成长吗?更可笑地说——这就是变老吗?因为一场考试,我们就一瞬间变成了一个更加成熟的人?
我思索着,回到家了,向母亲叙述着学校的故事,依然嘲笑着那个同学。在母亲眼里,我永远都只是个孩子。阳光转瞬,母亲却已经有很多白发。我心中一怔,目光又直视着母亲。母亲叫我不要嘲笑别人,叫我做一个善良的人——“当年的那些本该美好的回忆你没有珍惜过,以后会后悔的。”和他做同学的友谊?是的。只因为本该是那个年龄留下的最美好的记忆,我没有珍惜,待我一瞬间老了,就再也不会有了。
是的,这就是自己给自己开的玩笑。容貌不老吗?友谊不老吗?心会不老吗?那只是一瞬间的事情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