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的小气和大方
韩国人的小气与大方
文/乐云
(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大方和小气)
两位韩国教授到广州出差公干,作为朋友,我照例到他们下榻的酒店去拜访,并请他们品尝一下广州菜。不过,令我吃惊的是,两位教授住的地方档次并不高,甚至算不上星级酒店,整洁干净有余,豪华大气不足,听说每晚才一百多元。在随后吃饭的过程中,两位教授充分为我着想,一再声明不要点太贵的菜,还特意说明他们的饭量很小,希望我不要浪费。凭我对他们的了解,我知道他们不是在说客气话,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想法。
两位教授出差到广州,完全是为学校办公事,食宿行程均可报销,而相对于韩国人来说,中国的物价又相当便宜,从各方面讲,他们都有资格享受更好的食宿条件。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最终选择了一家并不上档次的酒店,宁愿自己吃住差一点都不愿意“享受”公款消费。是什么让他们选择这样做呢?是出于韩国严格的报销制度?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多花费公款?还是出于他们“小气”的性格呢?这个问题实在难以回答。不过,笔者在韩国期间,倒是多次领教了韩国人的“小气”。
在韩国,请客吃饭是经常性的行为,朋友同事之间,经常会邀约在一起吃饭喝酒。但一般说来,这种吃饭是AA制的,饭后大家各自买单,很少有一个人独自请客。即便是独自请客,一般也不会去昂贵的大酒店吃饭,而是通常去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小酒馆吃饭。点菜时,主人也会看客点菜,基本上都是大家刚刚够吃完事,绝对不会点超出人头的饭菜。这些对于韩国人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不过,对于初到韩国的中国人来说,就明显有吃不饱的感觉。韩国人在吃饭方面的节俭是出了名的。不光菜点得少,饭也吃得少,但他们却特别喜欢吃泡菜,这一方面是因为韩国人天性喜欢泡菜,另一方面恐怕也是因为泡菜是免费的缘故。韩国人在吃饭上的小气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韩国人在送礼上的“小气”也非常突出。在韩国,平常送礼都不会很贵重,通常都是一些泡菜、水果、紫菜、鲜花、化妆品之类,价格不贵,但看起来较实用。即便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也不要指望出现什么“大手笔”。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关系不好,也并不代表他们囊中羞涩,而只是一种文化习惯使然。回国后经常有朋友问我,韩剧中经常有送排骨作礼物的,那是真的吗?我的回答是真的,但并不普遍。有人认为这说明韩国的物价高,更有人说由此证明韩国人吃不起肉。这样的议论不能说全错,但至少表明他们对韩国缺乏了解。据笔者的调查,韩国的排骨是比较贵,一般情况是500克一万多韩币,折合人民币70-80元,是中国排骨的三四倍。但相对于韩国人的工资来说,这些钱并不算多,韩国人的工资水平是中国的五倍以上,如何会出现中国人能买得起而韩国人吃不起的现象呢?笔者经常在韩国的超市购物,感觉买肉和排骨的韩国人是很多的,而且由于韩国人喜欢吃烤肉,故而五花肉的销量非常好。由此看来,韩国人之所以送排骨,主要
无处乎两点:一是排骨不是很贵,礼轻情义重;二是排骨比较适用,一般都喜欢吃。绝不能以此作为韩国人吃不起肉的理由来说。
韩国人在许多方面都比较小气。买汽车,一般买现代的,买手机,很少买高档的,买衣服,很少买毛料的,买房子,很少买大户型的。对于大部分韩国人来说,他们吃穿住行上都比较节俭,这当然和韩国人的经济水平有关,同时也与韩国人一向重节俭的文化传统有关。不过,在有些方面,韩国人又是比较大方的,有时这种大方甚至大大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譬如韩国政府对于教育科研经费的投入之大便让我们咋舌,韩国政府专门有个韩国研究财团,对各大学和科研院所提供经费资助。这种资助通常数额是很大的,像笔者所处的中国学科,竟然也能够申请到250亿韩元(1.5亿人民币)的项目经费。而据笔者所知,中国最重要的国家重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也才80万元。此外,韩国大学教授对出国访问或开会也是舍得花钱的,大部分教授都会选择在寒暑假出国进修或开会,而这些费用通常由他们自己承担。像我的两位韩国朋友,他们这次到广州,吃住可以节约点,但在买书上却非常大方。他们会一次性在中国的书店采购近千元的书籍,然后花费几百元的邮费寄到韩国。韩国教授非常注重搜集学术资料,每次他们到中国来,都会大笔采购相关的中国书籍。
当然,我们还不能忽略韩国人在衣着打扮上的“慷慨”。韩国人爱美是出了名的,为了美的脸蛋、皮肤和身材,韩国人特别舍得花钱,这也是韩国美容性与服装业极度兴盛的重要原因。韩国女孩几乎从小就开始化妆,注重打扮,成年后对美的追逐更是变本加厉。他们可以少吃点,住得差一点,但新潮的衣服不可以不买,漂亮的化妆品不可以不买,不少女孩甚至把收入的大部分用在穿衣打扮上。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有点过头?起码中国人认为有点过,不过我想韩国人并不是这样想的吧。
(本文发表于《朝鲜日报》中文网,2010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