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进入大学的你
刚刚进入大学的你,一定会在校园里看到一张张精美的海报,一幅幅多彩的展板,各个学生社团在新学期开始了自己的活动。不要犹豫,选择几个感兴趣的社团加入吧!在社团里发展自己的兴趣,锻炼自己的能力,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会发现,大学生活真的很美好。
⊙学生社团,大学因你而完整
高校学生社团是校园内非正式群体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依据兴趣爱好,自愿组成,按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高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学的社团、协会数不胜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平均每所高校都有学生社团四五十个,超过半数的在校学生都曾属于一个或几个社团,至于四年下来没有参加过学生社团活动的同学,真可谓是凤毛麟角微乎其微。由此可见,选择加入一个或几个学生社团,对于每一位大学新生而言,都是件很有必要好好考虑一下的事情。
新生进入大学校园不久,就会经历一次的全校范围内的社团集体招新,这在有些学校被形象的称作"百团大战",无论是规模还是气势,都是新生们前所未见的。只要你去社团招新的现场看一看,就立刻会被学生社团的丰富多彩所吸引。这些五花八门的学生社团,涵盖了人文、科技、公益、体育、艺术等各个方面,社团的名字也多种多样。大到几乎每个学校都会有的文学社、读书社、爱心社、英语协会、吉他协会、棋牌协会、足球协会、旅游协会、就业与发展协会,小到根据不同学校风格,术业有专攻却各具特色的如古筝协会、天文爱好者协会、红楼梦研究会、证券投资协会、"三农"问题研究协会等等,真可谓是一应俱全。这些学生社团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有力地配合了学校学生素质拓展规划的实施,成为了"教学主渠道"之外,学生学习、生活、工作中重要的"第二集体",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面对五花八门的学生社团,刚刚进入大学的你可不要"乱花渐欲迷人眼",看了什么社团都跃跃欲试哦。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将要学习的专业,选择少数几个社团报名参加,然后尽可能的融入到社团的集体中吧。在社团中,不再会有院系和班级的局限,可以接触到更多其他专业的兄弟姐妹和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你会变得不再孤独;在社团中,评价一个人的尺度不再是那么单一,充分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展现最拿手的一面,你会获得更大的自信;在社团中,大家关注的不再仅仅是学校之内的事情,接触社会、锻炼能力,你会变得更加成熟。
很多学校在给大学新生的学前教育中都会提到,大学一定要做的几件事,其中一件就是"参加一个合适的社团,并至少坚持活动一年时间",这说明参加学生社团,本身就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最后,在各位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人,最宝贵的是青春,大学对绝大多数人只有四年,大学生涯应当这样度过:每当回忆大学往事的时候,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离开校园的那一天,愿你能够自豪的说--学生社团,我的大学因你而完整!"
⊙来自社团的"礼物",你准备好了么?
绝大多数的大学新生恐怕都会遇到这样的矛盾--家长在自己离家求学前,总要千叮咛万嘱咐,到了大学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学业为重;可进入学校之后,又常常遇到大二、大三的师兄师姐口若悬河,鼓动自己加入他们的社团。到底应该怎么抉择呢?"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年代早就过去了,那加入社团又可以得到些什么呢? 如果你向自己问了这样的问题,说明你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先要明白学生社团可以为我们送出什么样的礼物,才能够正确权衡究竟是不是需要加入社团;带着目的选择
社团,才会更有针对性的获得自己渴望的收获。
总的来说,社团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第二课堂。根据社团性质的不同,有的社团能够辅助专业学习,有的社团有利于完善个性;好的社团对于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能够起到有利的作用。适当地参加社团活动不仅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丰富课外生活,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对提高自己的素质也有相当的促进作用。
--"礼物"之一:我的朋友,我的"家"
大学新生进入学校后,会发现大学的生活与已往相比有着很大的差异。在这里,院系和班级的概念比初高中淡化了很多,没有了固定的教室,没有了全班同学一起自习的经历,每个人似乎都变成了独立的个体。除了与自己同宿舍的人会很快熟悉起来,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已往那种集体归属感。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产生某种孤独感,这种感觉是每个初进大学校园的人都会深切感受到的。
学生社团常常集中了一个学校中兴趣、爱好相仿的同学,在这里你不必担心交流找不到共同语言,感受到"君子之道,如切如磋"的幸福。学生社团组织的非常规活动,比如聚餐、郊游、K歌等等,不但可以增加你对陌生城市的认知感,丰富课余的生活,又可以让你充分了解社团其他成员的另外一面。日子久了你会发现,社团里的同学比同班同学更容易相处,更容易成为好朋友。有不少人,大学里最好的朋友,依然是一开始在社团中认识的那些兄弟姐妹。另外,渴望寻找另一半的你不要忘记留心一下社团中的帅哥美女哦,说不定爱情就在你身边。
不少经历过大学时光的人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社团往事,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在刚入校的那段无所事事的日子里,社团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师兄师姐总会给我很多的大学生活指导意见。在我遇到困难和疑惑的时候,他们常常帮我解决问题,渡过难关。"这话说的不错,因为每个社团都希望能够在社员之间营造团结温馨的氛围,"家"的感觉几乎是每个社团都努力追求的目标。
--"礼物"之二:发展兴趣,增长自信
大学校园里的各种社团,有相当一部分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织而成。有些新生看了社团招新跃跃欲试,却又害怕自己的能力不够,被人笑话。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参加社团不需要多高的专业水平,因此不管是你拥有特长,还是仅仅出于兴趣,都可以选择加入。"重在参与"是高校学生社团的真实写照,而不是对弱者的心里安慰。 有些学生社团还会对没有社员展开专门的培训,例如吉他协会对新会员进行的吉他弹奏普及,动漫协会请来已经毕业的老会员和新社员交流欣赏和绘画的心得,跆拳道、剑道的社团会专门请老师来讲课并组织考级……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对于经历过中考高考的大学新生而言,曾经,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唯一指标。进入大学之后,你会发现,无论是你拥有一技之长,还是你具备出色的组织、交往能力,都会获得大家的认可与尊重。在社团中,或许你会发现,自己原来是那么的优秀,曾经那些被批判为"不务正业"的爱好,竟然成了璀璨的闪光点和别人欣赏与羡慕的能力。 记住一句话:只要你有兴趣和热情,社团会为你提供足够广阔的舞台。在这里,你不会永远只是丑小鸭,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是令人羡慕的天鹅!
--"礼物"之三:锻炼能力,获取资源
任何一个学生社团,都会依靠社员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员可以在这些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人际沟通及交往能力、统筹安排的能力等等。对于一些非常规的大型活动来说,可能还会涉及到如何写策划、如何拉赞助、如何设计海报、如何对活动进行推介宣传等等。此外,不同的社团会因活动内容的不同而专门锻炼到不同方面的能力,比如有的公益类社团会与社会联系更为密切,甚至还会组织外出支教、为贫困地区募集财物;而一些文艺类社团可能还会涉及到例如策展、演出的舞台调度等
很专业的内容。这些都是新生们在上大学前从未接触到的领域。尽管作为一个社团"新入伍"的"小兵",不会承担太专业的任务,但时间长了,看师兄师姐们是如何操作和处理问题的,也可以收获不少知识。
还有一些社团,成立的宗旨本身就是为了提升社员的能力和素质,为以后的进一步深造或者就业提供良好的平台和锻炼机会。越来越多的社团加强了就业相关项目的拓展工作,比如海外实习,国内实习,就业推荐,就业培训等。极少数的一些成熟社团甚至已经采用了企业的管理模式,项目运作越来越正规。如果你有兴趣,而你的学校中又恰好拥有这样的社团,加入之后会对你的能力产生更有针对性的提升作用。如果你的学校没有这样的社团,也没有关系,很多类似的高校社团依托的往往是更高一级的跨学校的社团组织。例如一些可以提供出国交换实习的学生组织,就可以在网络上寻找到不少相关信息。
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会面临就业的问题,尽管这对新生来讲还显得有些遥远。然而所有企业都十分看重毕业生的个人能力,社团活动是对个人能力的很好证明。不少企业乐意选择在社团中担任主要领导职位的学生,看重的就是在社团中锻炼的出色个人能力。此外,参与社团活动往往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和信息,这也在日后找工作的时候大有帮助。
⊙选择社团必备攻略
大学生在培养自身综合素质过程中可以从提高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入手:
(1) 充分的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数字表达能力,图示表达能力等几种形式在内的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
(2) 完善社会交往能力。学生步入社会,能像一个社会活活动家一样,正确、有效在处理协调好职业生活中人与人的各种关系。
(3) 初具组织管理能力。要求大学生必须能从全局的角度加以协调处理好工作中涉及日常的行政、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从千头万绪、具体繁杂的工作中有条不紊,同时还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
(4) 做出正确决断的能力。良好的决断能力可以实现对目标及其实现手段的最佳选择。
(5)沉着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操作能力及策划能力。大学生要有耐心、有毅力、有很好的应变能力,做到急而能安、缓而不缀,
既忍让又不失原则,沉着冷静、灵活应变地处理问题;适应能力是其素质、能力的综合反映,要求大学生对社会、对环境的适应,是主动的、积极的适应,不是消极的等待和对困难的屈服,更不是对落后、消极现象的认同,甚至同流合污。适应要同发展结合起来,要同改造联系起来;实际操作能力是人的智力转化为物质力量的凭借,是专业工作者必须具备的一种实践能力。实际动手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到作用的发挥;策划能力要求大学生在日常工作中,抓住有利时机,把握有效空间,筹办和开展形式各异的介绍宣传和业务活动,使工作富有感召力和吸引力。
(6) 锻炼自控能力。遇到不顺的事能否压下心头的怒气,冷静处理,是对大学生素质高低的一种考验, 避免因小事而引起大错,导致工作的失误。素质发展的创新性要求,是当代人才素质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核心要素。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人立足于现实的必备素质。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如强烈的好奇心,细致的观察力,深刻的洞察力,超前的预测力,大胆设想勇于探索的精神以及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素质发展的个性化要求,是在强调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人的个性张扬,就业竞争日益激烈,迫切需要当代大学生强化自我竞争意识,并根据社会的需要和个性特点,努力挖掘个人潜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个性和发展个人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