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句诗
学样:广铁一小
学生:周仕鑫
中国的古诗词文化浩瀚无穷,每一句诗都是闪亮的宝石。在这其中,我最喜欢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它令我受益匪浅。
这句诗说了:如果想看得更高、更远、更广,那就要在登高一层楼。
诗句好似只在告诉人们要登高才会看到美景。但它意思仅仅就这么肤浅吗?我想肯定不是,它还在告诉世人:万物都不可自满,一定要不停地探索,才会看到更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是啊!人们只有不断去探索、去追求、去寻找,才可以获得成就,得到更多别人无法得到的东西。然而,这又关系到一个词——虚心。人只有虚心,才会令自己感到自己的不足,只有感到不足,才会令自己有前进的动力,只有有动力,才会令自己“更上一层楼”。这是一个必然的联系,它们一环扣一环。如果其间一项缺失了,必定会让整个人走向失败。当一个人真正做到虚心时,他一定会发现原来世界上还有不少自己所不知道的知识,从而令他继续发奋图强,将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去学习,而不会自认无敌,搁置一旁不管了。
相反的,人一旦骄傲,后果自然是不堪设想的。人是不可以骄傲
的,因为一个人是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所吸收,学完的。人始终会有一些知识自己不知道。骄傲会令人退步,导致自己一步步走向失败。其实,骄傲也就是失败的开始。它们让人自认聪慧,让人觉得自己不可一世,最终让自己堕落,没有了一点谦虚。当然,他身边的朋友也会弃他不理,把他当成透明人。骄傲,只会令人走向失败,不可救药。
就像苏东坡少年时,他自认为很聪明,但一位老和尚给他看一本书时,他却一个字也不会。苏东坡从此努力学习,终于成为了一代文豪。如果人在骄傲中醒悟,众人一定会再次帮他改正。看来,自己醒悟也很重要啊!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想,这不仅仅是一句诗,更是我们的指路人啊!
读《品尝家》有感
最近,我读了一篇名为《品尝家》的文章。读完后,我感受到了老人那不可侵犯的尊严,也知道了其中的一个道理,恻隐之心是一种美德,但如果不尊重别人的意愿,结果会适得其反。
《品尝家》一文讲述了我在和一个有免费品尝布丁店里的售货员的交谈中,了解到有一位贫穷老绅士经常品偿布丁而什么也不买。当我出于好心,想买一个布丁送给他时,他却自己买了一个最大最贵的布丁,保卫了自己的尊严。
从老人的衣着来看,已经令人知道了他的贫穷,而正是这样一个老人,毅然拒绝了他人的好心施舍,用自己辛辛苦苦积赞下来的钱买了一块最贵的布丁,让在场的人都十分惊叹。他这样做,并非想让别人认为他十分富裕,而是在告诉其他人,我是有尊严的!而非那一些低三下四向别人要东西吃的人!是不允许任何人去侮辱它。尊严,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也是每一个人都应当拥有的品质,更是一种无法替换的品质!有尊严的人,往往会受到他人的尊重与认可,为人处事也会想到他人。有尊严的人,会把自尊放在第一位,不会让人侮辱自己的人格,会时刻维护自己的尊严,得到他人的尊重的。
光说,你们可能不信,而这个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一个年青人的家乡闹饥荒,他来到一个庄园,那里的老板给他饭吃,可他却拒绝了。他坚持用自己的劳动来换取食物,他知道信念可以支持着人做事,只要有了信念,就有了动力,就可以让贫穷的人不再贫穷。老板见他十分有自尊,就让他帮忙管理庄园。这个年青人也很用心管理,管理得十分好,深受老板的赞赏,他就是后来的石油大王哈默。当然,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古人云:不吃嗟来之食。为了自己的尊严,让我们时刻做一个有自尊的人吧!
那一刻,我最激动
六年四班:周仕鑫 指导老师:张莉华
伴着礼花;伴着欢呼;伴着笑声;第16届亚运会在11月12日开幕了!
开幕式首先表演了不少精彩的节目,有《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等。当所有节目都表演完时,那自然就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候——点燃主火炬了!
在22时20分,由火炬手吴国冲从近200米的珠江水面踏波而来。只见他面带笑容,还不停地挥手向观众致敬,手中紧紧地抓着火炬。待他进入会场后,他将圣火与第二棒火炬手“乒乓女皇”邓亚萍交接。随后,火炬分别由陈一冰、容志行、何冲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