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感动的诗
甘肃省通渭县文庙街小学五(4)班 张翔
在五年的小学生涯中,我阅读了许许多多古诗词,但让我最感动的就是宋代大诗人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水面上波光粼粼,天气晴朗,风景秀丽,山色迷茫,雨中的景致也很奇妙。想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不论是淡雅的妆,还是浓艳的打扮 都是多么美丽多娇,那么合适。
这是歌咏西湖的名篇。在作者看来,西湖无论什么时候是很美的。晴时,西湖在阳光照耀下,水波闪动;雨时,湖光山色,旷远朦胧。西湖的美是那么的恰到好处,正如美丽的西施,无论怎样打扮都是很漂亮的。
诗的前两句总写西湖山水风光,晴天和雨天的不同情态。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湖面上闪烁着朵朵银花;近山苍翠,远山似黛;堤岸上垂柳飘拂,芳树间植其中。这样的风光,只有晴天方可饱览。而风雨交加,薄云低垂于湖面,湖水荡漾而尤见其充盈,环湖群山时隐时现若有若无,如此的景象非雨天难得一睹。“晴方好”、“雨亦奇”,是作者在不同天气下多的次畅游西湖后的深切体会,是对西湖的全面写照和全
面评价。诗的后两句,作者把西湖比作古代越国美人西施,是从两者的气质风韵上来说的。绝代美人西施的淡妆浓抹,无不相宜;而西湖的山山水水,一年四季,风霜雨雪,总各具情态,各有风韵。西湖和西子都具有自然美的风韵,都能(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诗带给我的感受作文)随物赋形,气象万千,都美在神韵。
通过诵读经典诗句,使我更加的领悟到了祖国灿烂文化的博大精深。
(指导老师:韩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