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统风俗-庙会
春节逛庙会是京城老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每当到了春节,北京都会举办庙会。庙会是由古人的祭祀活动演化而来。先人为了求得祖先及神灵的保佑,就在房屋里通过供奉与祭祀,与之进行对话。为渲染气氛,人们还会演出一些歌舞,这就是庙会的前身。庙会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地坛庙会始办于1985年,今年已经是第30届了,非常的热闹。庙会里有许多美味的小吃、各式各样的表演、各种好玩的活动以及丰富的纪念品。每次都让我流连忘返。
我们从地坛东大门入园。今年的大门用喜庆的红色整个包围了,上面写着大大的“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几个字,门两边贴着两个门神,穿着古代的战袍,拿着兵器,威风凛凛,很有民族范儿和节日的气氛。进入公园,里面的树上到处挂着红灯笼,福字宫灯,一派祥和热闹的节日氛围迎面而来。周围有人如织,昨天刚下了雪,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兴致,白的雪和红色的灯笼,更增添了一份别致的风景。人们头戴各种特色小饰品,看节目、打游戏、吃小吃,买纪念品、自拍,个个兴致勃勃。人很多,好多小朋友骑在爸爸的脖子上。
今年是羊年,也是我的本命年。到庙会我就不停的寻找与羊有关的东西,各种造型的羊玩偶,山羊、绵羊、大角羊、喜羊羊、羊驼,到了东门,发现了一座三只羊的雕塑,三只羊簇拥着“30”这一数字,象征地坛庙会已经是30届了,红色与橙黄色的色调凸显出节日的喜气洋洋。大家纷纷在雕像前拍照,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旁边就是美食街,当然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今年我吃了棉花糖、奶油炸糕、茶汤、灌肠;每次都觉得肚子太小。吃着小吃,我看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表演传统手艺-吹糖人:只见老师傅先拿出一块大小合适的糖团,把它捏成一个细长条,再从中间掐断,将其中一段的细端放在嘴里吹,另一只手捏出造型,最后用笔给糖人上色。一个小糖人就这样做好了。
庙会真是一个欢乐祥和的好地方,我希望这欢乐的气氛一直持续下去,也希望大家一起来庙会感受节日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