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点灯
小桔灯 情境一班 刘娅
今天,老师说要带领我们做水中点灯的实验,话音刚落,我的脑袋里立刻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水中怎么能点灯呢?那么就让我们带着问号来做这个实验吧!
老师先拿来一个大杯子和打火机以及一支蜡烛和一盆水。杯子高约6厘米,蜡烛长约1.5厘米。只见老师把蜡烛点燃烛油滴在杯底,迅速把蜡烛固定在杯子中间,并小心翼翼地往杯子里倒水,加至水面低于蜡烛的高1厘米左右。我们的实验正式开始了。
我心想:这答案太明显了,火苗一定不会在水面之下燃烧。这个实验不做也知道结果。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说:“还没有结果,不要过早地下结论。”火苗燃烧着,我屏息凝视,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火苗。看着火苗渐渐地变短,而我的心跳也开始加快,谁知顽强的小火苗,并不服输,一会儿又变高了。就这样反反复复地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小火苗一次次渡过难关,面对眼前的危险,顽强拼搏,就在火苗蜡烛已完全浸在水里时,它仍在拼搏着.....奇迹出现了。蜡烛没灭!我们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
我觉得今天的实验很有趣,它让我明白了:对任何事都不能提前下结论,科学是严谨的,要用事实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