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点灯
小桔灯 情境二班 三年级 李俊贤
当你看到这个题目时,你一定很疑惑吧。俗话说“水火不容”,水与火天生相克,火怎么会在水里燃烧呢?别急,听我慢慢给你道来。
今天作文课上,和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水中点灯。只见和老师先把一支蜡烛固定在一个透明杯子里,再用点燃的长蜡烛把杯子里的蜡烛点着,接着和老师小心翼翼地沿着杯壁向杯子里倒水,倒到水面低于火苗一厘米时停住。随着水的增多,我开始为蜡烛的命运担忧。这时的蜡烛似乎还不知危险来临,欢快地跳动着,摇摆着,像正在跳舞的少女。
接下来,老师又慢慢地向杯子里加水,水面越升越高,渐渐地,几乎与蜡烛持平了。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更加为蜡烛的命运担心。此时的蜡烛像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但它还是顽强地燃烧着。。。。。。
这时的烛焰跳动得更剧烈了,因为水面已经超出了蜡烛。我们都提心吊胆,为蜡烛捏了一把汗。火苗在“深坑”中挣扎,它奋力跳动着,似乎要跳离这个夺命的“深渊”。同学们都屏气凝神,被小火苗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感动了。
“咚”地一声,不知谁撞了一下桌子,只听“嗞”地一声,火苗越来越小,摇摇晃晃地渐渐熄灭。。。。。。
那么,火为什么能在水中燃烧呢?原来是因为蜡烛点着以后,流下的蜡油遇到水,水带走了蜡油的热量,蜡油就冻结在蜡烛周围,形成了一个保护圈,这样,蜡烛就可以在水中燃烧了。
这下,你们知道火为什么能在水中燃烧了吧。科学真是太有趣了,我长大了,要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
指导老师 和桂荣 树的朋友
小桔灯 情境二班 闫紫豪
在丛林里,有一棵孤独的大树。它很伤心,因为他没有朋友。它是多么想有一个朋友啊!
一天,一只小松鼠迷路了,伤心地哭泣着。一路蹦蹦跳跳,它来到了这棵大树下。树爷爷见到了小松鼠,关切地问:“小松鼠,你怎么啦?”小松鼠就一五一十地把它的遭遇倾诉。树爷爷连忙说:“别着急,你就住在我这里吧,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吧。”小松鼠听了止住了哭泣,对树爷爷说:“太好了,谢谢你!”于是小松鼠就住了下来,和大树成了好朋友。
“天有不测风云”,一天,小松鼠和大树被一阵刺耳的声音吵醒了。小松鼠马上爬到树的最高处一看,“不好啦!不好啦!一群伐木工人来啦!”小松鼠惊慌失措地大叫。小松鼠焦急地想:这可怎么办呀?不能让他们砍倒树爷爷,我一定要救树爷爷!于是,小松鼠去找它的好朋友小蜜蜂。小蜜蜂又召集它的所有的伙伴纷纷赶来,对伐木工人又叮又咬。伐木工人像老鼠一样逃走了。树爷爷感激地对小松鼠说:“太谢谢你了,我以后会更加关心你,爱护你的。”小松鼠连忙说:“不用谢,你对我这么好,这是我应该做的。”
从此以后,它们互相帮助,和睦相处,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
指导老师 和桂荣
第一次做饭
小桔灯 基础班 乔楠
人生是多姿多彩的,每个人都有许多第一次,每个第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有喜悦、悲伤、也是难忘的。
一天,我向奶奶要求,我和表妹灵灵自己做我们的晚餐,奶奶爽快地答应了。我们别提多高兴了。开始做饭了,我负责炒菜、切菜,灵灵年纪小便让她洗菜、做米饭。经过商量,我们打算做我们最喜欢吃的番茄炒蛋。我翻箱倒柜,把厨房弄的一片狼藉才找齐了佐料。奶奶看着我手忙脚乱的样子,轻轻地摇了摇头。灵灵从冰箱拿出番茄,小心翼翼地洗着,你看她多认真啊!用胖嘟嘟的小手轻轻地洗着。洗完,她把番茄放在菜板上,便做饭去了。
该我大显身手了!毕竟是第一次做饭,拿起刀来非常笨拙,把番茄切得粗细各异,奶奶看了大声叫着:“小祖宗,慢点,别切着手!”奶奶顺手拿起菜刀,“当当”几下,只见切出来的番茄大小匀称,宛如一排排弯弯的小船儿,看到这,我惊叹不已。我模仿奶奶一下一下耐心地切着。越到后面,手越发抖,因为后面手拿的空间越来越小了,我害怕切到手。终于切完了,身上全是汗。看着我的“战果”,奶奶连声说道:“不错不错,有进步!”该下锅了,我把油倒入锅里。半分钟过去了,油“噼里啪啦”地作响。我打碎鸡蛋,鼓起好大的勇气,蛋清和蛋黄宝宝流进了锅内,接着又是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我用锅铲搅拌起来。还没熟透时,我立即加了盐、鸡精。最后,我把番茄倒入锅内,翻炒一分钟。我叫灵灵端来盘子盛菜。同时饭也做好了。
我们高兴地吃着“胜利的果实”,虽然菜有点淡,但我们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指导老师 李国华 我不想长大
小桔灯 提高班
邱子豪
小时候,总是喜欢为一支铅笔争得死去活来,可是长大后,谁还会陪你争铅笔;小时候,总是喜欢穿着花裙子转呀转;可是长大后,哪里好意思转呀转;小时候,大人会说:“呀!这个小孩子真可爱!”,可是长大后,大人会说:“怎么像个小孩子似的?”小时候,在和别人打了一架,在受委屈后,总有怀抱让你靠着,让你放声大哭。可是长大后,无论怎样呼唤,也没有温暖的怀抱,大人总会说:“要学会坚强。”小时候,在看了好笑的笑话时,总是毫无顾忌的张开大嘴,笑出了眼泪。可是长大后,只能掩嘴而笑,努力做大家心目中的“淑女”?? 我喜欢幻想,幻想铺满落叶的是“恋人的小径”,幻想清澈的泉眼是“泡泡泉”,幻想幽暗的树林是“恐怖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