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①中国自古就有许多珍惜时间的格言,比如“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比如“时间如白驹过隙,一去不复返”,比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些格言都在教导我们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使自己的人生呈示出更大的光华。
②珍惜时间当然是对的。一个人纵有惊世之才,倘若他只是热衷于喝酒、跳舞、搓麻将、泡妞,不利用空闲时间用心学习、钻研、工作,也不可能有什么作为。毕竟,人的任何成就都需要投入脑力和体力,而脑力与体力只有在时间的流逝中才能积淀为经验、智慧、能力。鲁迅的一生不算长,但文学成就少有人能企及,有人说他是天才,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将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鲁迅非常珍惜时间,其他文艺、学术大腕,比如徐悲鸿、朱自清、陈寅恪、华罗庚这些人,谁不是这样?
③然而,珍惜时间决不等于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待在书房、实验室或工地上,而是必须懂得张弛之道,该抓紧的时候就认认真真做事,该放松的时候就痛痛快快“休假”。
④我们一定要留出冥想的时间。一个人能够集中精力读书、实验、创作、设计是好事,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就是说集中精力的必要。然而,一个人专注于一个事物久了,沿一个方向想问题多了,思维容易僵化,创新想象会遇到心理定式的困扰。在这时,停下手头的工作,泡一杯茶,坐在某间空屋里胡思乱想,或者干脆走远一点,来到公园某棵僻远的树下席地而坐,仰读清风俯看树影,你的思想会沸腾,你的胸襟会开阔,你习惯的一些想法可能被颠覆,你的生命会变得更具创造的活力。
⑤我们应该保证交流的时间。人生有涯,世界无涯,一个人的知识阅历再多、才华再卓越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够经常跟那些有品位的人聊一聊,你会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豁然洞开的世界。外向的朋友能让你感受到热情、浪漫、奔放,内向的朋友能使你领略深沉、执着、含蓄;喜欢行走的朋友可以告诉你新的经历、新的发现,流连书斋的朋友能使你感到学养的厚重和思想的魅力……世界上的礼品千千万万,没有一种礼品比思想交流更低价、更持久。金子、银子、房子、衣服等等,都以金钱上的损耗作为前提,就算你接受了,也得时时考虑如何“礼尚往来”。学养、见识、经验这些礼品不同,别人送给你,他并不损失什么,收到他的“礼品”,你也心安理得,不会觉得有何亏欠。
⑥我们必须划出锻炼身体的时间。有句老话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此话有点意识形态化,但它说清楚了一个意思:没有健康,什么都干不成。人生的成就是靠时间保障的,有了健康的身体,你脑子想点什么、手头做点什么才没有障碍,你的知识、经验、才华才有落点,你也才有机会取得事业上的辉煌;没有健康的身体,做一天事就要卧三天床,你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再世,也同样庸庸碌碌。身体健康靠什么?一靠荤素搭配的饮食,二靠身体的锻炼。一个
人再忙,哪怕就是上班的时间路上加点速,你也要省出时间跑跑步、打打球、做做仰卧起坐、练练单杠双杠……练得身体棒棒吃嘛嘛香了,做事就有了充沛的精力。
⑦有些时间是用来珍惜的,珍惜了,我们才可能有人生的高度;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浪费”了,我们的脑力和体力才能发挥到极致,这样的“浪费”本质上是另一种珍惜。 (文章选自《思维与智慧》201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