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
有一位诗人曾经说,鸟儿想做一朵云,云儿想做一只鸟,然而鸟儿始终没有变成奇异变幻的云,云儿也没有成为一只自由飞翔的鸟儿。其实鸟儿只需做好一只自由飞翔的鸟儿,云儿只需做好一朵美丽的云,不也很快乐吗?
鸟与云的错误在于没有真正的认识自己,上帝赋予我们做一只鸟的权利,我们为何不自由自在尽情飞翔?难道这种无拘无束天高地远不是一种快乐吗?
认识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做好你自己,你便是一道风景。
1994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李光耀总理致电,大意是,我们不像埃及有神奇的金字塔,不像法国有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不像夏威夷有绵延数十里的海滨,不像中国有巍峨蜿蜒的万里长城,我们只有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李光耀总理批示道,阳光,阳光就够了!后来,新加坡利用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大面积种植花草,吸引了无数外国游客,从而连续多年国民生产总值跻身亚洲前三位。
是的,有阳光就够了。在我们仰慕他人的成功和荣耀时,为何不清醒地认识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个人价值?在我们为自己的平凡和黯淡而叹息时,为何不问问自己“你是一只鹰,而还是一只鸡?”你的回答决定了你的命运,你的命运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认识自己并不断地完善自我你便是智者,等不到船来,为何不修建自己的码头,你修
建的码头的质量与你的家庭、背景、地位等等毫无关系。然而你修建的码头质量越好,停泊的船只档次越高,码头越大,停泊的船也就越多。沙子要想让人一眼将它从其它沙子中分辨出来必须努力将自己变成珍珠,而我们若希望取得成功也必须正确的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劣势,不断完善自我。
你是一只鹰,还是一只鸡?
如果你是鹰,请努力做一只雄健的鹰。
如果你是鸡,请努力做一只勤劳的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