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文(17+17+16)。本文有三个优点:1、紧扣话题,主旨鲜明。文章紧扣“认识自己”这一话题展开论述来表明自己的观点,把握准确;2、层次清晰,构思新巧。文章从细腻处着笔,“上帝赋予我们做一只鸟的权利,我们为何不自由自在尽情飞翔?难道这种无拘无束天高地远不是一种快乐吗?”,以一句反问引出论点,以李光耀事例论证论点,起承转合自如,结尾照应话题,用含蓄的方式点题,全文浑然一体,没有滞涩之感;3、用语形象,意味丰厚。文章的语言流畅、优美,富有哲理,读后令人深思。
本文略有小疵——选用材料过于单薄(只举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