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
——我不相信手相所代表的命运,但我相信命运掌握在我的手中。
你天生是注定在地上啄食,还是在天空翱翔呢?你的答案决定了你的命运。可现实生活之中的人们常常会像动物园中的老虎一样,因为不了解自己而忘记了万物之灵的本性。
成功源于自信,自信源于对自己的了解,毛泽东年少之时便认识了自己,“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注定了他一生的不平凡,周恩来从小便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哀莫大于心死,愁莫大于无志。逆境之时便更需认清自己,一道道障碍皆臣服于极度坚实的决心,决心来自于对自己的无限信任,基于对自己的充分认识。罗丹少年时,曾三度报考美术学院都未被录取,连他的父亲都骂他白痴,可他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终将翱翔天空,后来成为一代美学大师。左拉当年穷困潦倒只得以拣食别人吃剩的鱼头和鱼尾为生;但终成一代巨匠。爱因斯坦,伽俐略……无数闪亮的名字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金子般的道理;认识自己,确定生命的航标。
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着相同的东西:善良、邪恶;诚实、奸诈;友爱、凶恶……每个人都在进行着这样的选择和发现,有的人发现了善良,有的人却挖出了邪恶;有的人拣起了诚信,有的人却选择了凶残。于是每个人便有了自己给自己起的名字:好人,坏人,伟人,凡人。在人生的路上与自己认识到的自己相伴一生。
认识自己,意味着勇于选择,勇于放弃。选择代表着人生的豪迈,放弃也诠释了生命的韧性,缺点和优点是一对同胞的兄弟,却又是一对矛盾的冤家,于是在事情发生之时你需要看看自己的这对兄弟,选择自己要走的生命之途。
扬起生命之帆,你需看看自己的这艘航船;播种成功的花朵,你需了解这片人生的土壤。
认识自己,诠释生命的意义;认识自己,告白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