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文(16+17+16)。作者用优美酣畅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教我们认识自己,脉络清晰,衔接紧凑,内蕴深厚,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写作功底的扎实。并且,作者讲述了很多与“认识自己”相关的故事,引用了很多与“认识自己”相关的名言,却层次分明、毫无罗唆堆砌之感,从中也能看出作者对材料处理能力。
[优秀习作三]
自知者明
是鱼就不要幻想蔚蓝的天空;是鸟就不要期盼浩淼的大海。是小草就要专职于自己的那份碧绿;是花朵就要忠实于自己的那朵娇红。但是,朋友,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清镜中的自己,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
周遭的迷雾可能会淡化本性的烙印,可血液中自我的成分总有一天会迸发,那是杰克·伦敦《旷野的呼声》里野性的呼唤;那是《飘》中斯佳丽淑女的衣裙下掩不住的热情;那是官场屡遭打击仍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但是,朋友,在氤氲的烟气里,你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吗?你能牢记自己是谁吗?所以,老祖宗送给那些坚守自我的人一句话“自知者明”。
虎常在牢笼里便会摇尾乞怜;鹰常在鸡舍中便不会翱翔天际。相同的起点,不同的结局,中间重要的是自己。认识自己的威严,挖掘自己的勇力,虎还是虎,让百兽震恐。看到自己的丰翼,伸展自己的翅羽,鹰还是鹰,能够搏击长空。是骐骥即使老年伏枥仍志在千里;是烈士即使暮年孤卧仍壮心不已。自己的命运在自己手中。朋友,你可曾因为一次的考场失意而自怨自艾,那时你是否想过鹰也有低飞的时刻;你可曾因为一次的经营不善而自暴自弃,那么请牢记千里马偶尔也会失蹄。
时间逝了,沧海枯了,历史的书页黄了,可站在岁月的烟尘中岿然不动的是自知者的雕像。假如哥白尼怀疑自己,人们眼中仍是“天圆地方”;假如爱迪生怀疑自己,夜晚就不会有点点明灯;假如伽里略怀疑自己比萨斜塔也会为此孤寂。
自知者拥有一份自信却不是夜郎自大,自知者拥有一份执着却并不是顽固不化。自知者知道自己的过去和现在,也将自己引向一个更为壮阔的未来。自知者清楚自己的溯源和处境,也将自己带进一个灿烂的归宿。
朋友,请重新打量自己,审视自己,剖析自己,认识自己。因为你眼中的自己决定了自己的命运,而能够自知之人才有一个光明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