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远离毒品,小心交友(着眼于第一种人)
2、 做人要有公德心(着眼于第二种人)
3、 归来吧,慈悲之心(着眼于第三种人) 4、 我们要有创新精神(着眼于第四种人)
5、 换个角度看问题(着眼于第四种人) 6、 成功之道:化腐朽为神奇(着眼于第四种人)
7、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着眼于全部材料) 8、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着眼于全部材料)
三只要认真阅读所给材料,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语句进行分析,就能化难为易了。材料中曹植的《七步诗》“广为人知”,便点出了是一种传统的认识法。而郭沫若的《反七步诗》“若站在豆的一面”和“若站在萁的一面”等语句,则运用了逆向思维,说明看问题应从不同的角度入手,角度不同,答案也会不同。这样一分析,就不难确定出所给材料的主要意思:1、对待事物可有不同的看法。2、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答案也会不同。3、不能用传统的眼光看待问题等等。
四本材料可以采用多角度立意法:一是从孙子这个角度,可立意为:“在模仿的基础上要进行创新” “要批判地继承” “经验主义要不得”等;二是从猴子这个角度,可立意为: “吃一堑,长一智” “要进行创新”等;三是把二者结合起来立意,可以从模仿与创新﹑ 经验与创新 ﹑守旧与创新﹑ 继承与创新等角度立异,论证它们之间的辨证关系,但重在论证要敢于创新
五译文:猫头鹰遇见了斑鸠,斑鸠问它:“你要到哪儿去呀?” 猫头鹰说:“我准备搬到东边去。” 斑鸠问:“为什么呢?” 猫头鹰说:“村里人都讨厌我的叫声,因此我想搬到东边去。” 斑鸠说:“你改变叫声,就可以了。要是不能改变叫声,即使搬到东边去,东边村里人照样讨厌你。”
(结果)枭搬到东边村里人照样讨厌 (原因)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立意:与其改变环境,不如改变自己 、治标不如治本、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还要找到完善自我的恰当的方法、赢得社会认同,在于完善自己。
六弓为什么会断?原因在于猎人完全根据个人喜好、过分看中了弓的外表。 参考立意:人们往往凭自己的主观好恶来判断或行动,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重外表而轻内在,将会贻害无穷;任何事物都会有残缺,不必事事苛求完美。
七材料中“假使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是一个比喻,富有含义。
“面包”是用来吃的,维持身体的需要。拥有面包,就是有一定的物质生活; “水仙”是用来看的,让人精神愉悦。拥有水仙,就是有一定的精神生活。 为什么“用一块而不是两块去换”?这说明物质生活是精神生活的基础。
吃一块面包,用另一块去换水仙,这说明人在拥有了一定的物质生活后,还要有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即在满足了一定的物质生活之后,一定要有精神生活。 结合语段中的问题,我们发现材料还是侧重第二层意思—在满足了一定的物质生活之后,一定要有精神生活.
写作是无论从哪个角度切入,都应落到“面包”即“物质生活” ﹑“水仙花”即“精神生活”上。
八思路点拨:这则狮子与标签的寓言,耐人寻味,发人深思。这个充满悲剧色彩的寓言告诉我们,狮子受标签所累,最终异化为驴。其实,人何尝不是如此,人们往往也是被社会、集体、个人贴上荣誉、地位、职称、学位、权势等标签,有的能够正确对待,有的则被束缚,结局迥异。只要围绕这些进行思考,就能够化难为易,写出一篇立论深刻、行文流畅的文章来。
根据材料,文章的立意有两个基本的方面可供选择:一是从“狮子”(即自我)的角度看,应该怎样对待别人强加给我们的“标签”,在荣誉、地位、权势的标签下,不要迷失自我,不要忘乎所以,要认识到自己仍是社会生活中普通的一员,这种标签是社会对自己贡献的肯定,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地回报社会、贡献力量。在“指责”“诬陷”“罪名”等灰色的标签下,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心胸开阔,不向环境屈服,不被社会异化;二是从狐狼豺狗等动物的角度看,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不迷信权威,不惧怕权势,更不对别人乱贴不良的标签,因为,它将摧毁别人的自信和面对生活的勇气。
九、思路点拨:非走不可的弯路”,从短语形式和内容来看,充满了人生的哲理思考。形式上是一个偏正式短语,体现了一定的限制性;内容上“弯路”前面加了“非走不可”这一定语,强调了人生的弯路是每一个人所必须经历的,突出了生命的必然过程。所以,在选材立意时一定要认真审题,并注意题目中的两点含义。
对“弯路”内涵的理解与诠释。“弯路”的本义是弯曲的、不直的路。因此,题目中的弯路是一个比喻,它指工作、学习等不得法而多下的功夫。所以,“弯路”指的是人在成长过程中因主观失误而造成无法弥补的令人痛心的过错。
对“非走不可的弯路”内涵的理解与诠释。“非走不可的弯路”表示事理和情理上的必要性、必然性。人生或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失误每个人都会犯,只是或大或小而已。但正是一次次的失误,让我们吸取教训,即材料所述“练就好筋骨”,帮助我们走向成功。
在构思行文时一定要确定好文题的表述对象,文题中心成分“弯路”为我们提供了较广阔的写作空间。从写作内容看,它首先是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年轻人在追求理想,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所做的各种积极的努力、探索、尝试,尽管由于自身年轻的局限,这种努力、探索、尝试可能暂时以失败告终。这样的努力、探索、尝试又何尝不是一种弯路?其实,一个家庭、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人类也都会“摔跟头,碰壁,头破血流”,如家族曾经的衰落、国家的动荡,十年“文革”,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些曾使社会发展或整个人类的文明进程受到阻碍的现象又何尝不是“弯路”呢?
十思路点拨:寓言故事的主旨一般是讽刺性的。这则寓言故事通过管理员一味加高笼子而不知关好笼子门的故事,讽刺了只知道有问题,却不能抓住问题核心和根源去解决的错误做法。根据这个主旨,我们可以从材料中提炼出材料的内涵:抓住问题的关键。然后围绕这个主旨展开论述,提出观点:处理问题的正确方法是抓关键;抓住关键,轻松解决问题;找准原因,对症下药;从源头解决问题;扼住问题的咽喉;从实际出发等。
十一、思路点拨:从这则材料来看,留个缺口给别人,并不是说明自己的能力不强。实际上,这是一种管理的智慧,是一种更高层次带有全局性的圆满。给猴子一棵树,让它不停地攀登;给老虎一座山,让它自由生活。也许,这就是企业管理用人的最高境界。这个道理可以由企业管理的层面大而化之,推广到做人、做事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生活中总有这样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自己往往大包大揽,不肯给别人机会,结果扼杀了合作者的创造性,拆掉了别人发展和创新的舞台,事情也未必就做得圆满完美。殊不知,每个人的潜力和创造性一旦爆发出来,都会是一座火山,其能量不可低估。这个话题,我们也可以联系当前的教育现状来写,家长、教师总是不放心学生,不相信学生,数十年如一日地做着学生的“保姆”,结果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高分低能的“人才”。他们只会“纸上谈兵”,根本适应不了现代化建设和时代的需要,这和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大相径庭。总之,这个话题中的“缺口”一词,是个很好的比喻,可以作出多层次的理解,只要切合社会现实的大背景即可,所以,写作的自由空间很大,只要你是一只善于飞翔的鸟,尽可以展翅高飞。
十二思路点拨:泰戈尔小诗《错觉》,传达了这样一种人生哲理:尽管在不同生活状态下的人们各自都有着痛苦与不幸,但更重要的是发现和体味生活中的欢乐与幸福。对于诗的主要意象“此岸”与“彼岸”,有着不同理解能力和生活阅历的考生会产生不同的联想和感悟,写作时的立意和选材都比较宽泛。但无论如何立意,都必须把握住诗人阐发的哲理,避免陷入对生活的悲观和不可预测的矛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