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文(18+17+16)。有的文章取胜于用抒情的笔调来抒写充满哲理思考的内容,有的文章取胜于用大量事实来折射深邃的思想,有的文章取胜于能给人深刻的警示与启迪,这篇文章就是如此。抒情、叙事、说理有机结合、熔为一炉,事例的呈现也是古今中外皆有涉及,使全文异彩纷呈。文章对古典诗词和成语的“变式运用”更增加了文章的光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很多中学生都耳熟能详,但作者稍加改变句式,“是骐骥即使老年伏枥仍志在千里;是烈士即使暮年孤卧仍壮心不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没有深刻的见识,广博的学识,丰厚的学养以及理性的思考,是难以超越贫乏,写出如此别开生面的文章的。
[优秀习作四]
给自己一双慧眼
命运之神的馈赠捧在每个人的手中。有时上帝赐给你一个芳香四溢的橙子,你却无视甚至怀疑自己的幸运,不做任何努力,咬一口,满嘴酸涩,只因你甚至没有动手剥下它金
黄的表皮。有时上帝抛给别人一个苦大仇深、样子好丑的柠檬,那人却从容微笑,“我把它打成汁,加些糖,酸酸甜甜,一样很好喝。”
给自己一双慧眼,看清你手中的王牌。不要让到手的香橙空留苦涩,即使是一只柠檬,也要能洞析它潜藏的美味。是鹰,便振翅翱翔,搏击之后的心情没有感伤;是鱼,便逐浪龙门,奋力之后的欢跃没有惆怅。
给自己一双慧眼,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深埋眸底,别人的长处与短处亦尽藏于心。不以他人之长攻己之短,亦不以己之长嗤他人所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曰借鉴。借鉴不能唯他人是,以至仰人鼻息;不借鉴犹闭门造车终而孤陋寡闻,贻笑大方;只借鉴亦犹鹦鹉学舌,甚而东施效颦,更加与借鉴之道背道而驰。借鉴,如明镜高悬,张开你的一双慧眼,洞知世事,明察秋毫;而后从从容容地修改你的不足,发扬你的长处,化他人为己用。
给自己一双慧眼,察别人之所未察,即在借鉴之上而创造,不要只看到眼前平凡昏暗庸禄无聊的一切的一切。纸平凡,八大山人挥毫成珍宝;石平凡,罗丹奇思妙想成佳作。狱中无聊,文天祥浩然正气留天地;楚怀王昏庸,屈原一只粽子贻养千年。没有借口说无法创造,只要你擦亮自己的眼睛,活跃你的思维,张扬你的理想,展现你的个性,长天会以常青的底色幻化出一朵绮丽的云霓,闪烁不同的一抹璀璨与绚烂。
给自己一双慧眼,看看毛遂自荐的三寸不烂之舌,看看关云长只身赴宴的青龙偃月刀。相信自己一样拥有搏击的翅膀,同样可以沐浴着罡风的抚慰,让刚烈的剪影去辉映如剑的阳光。
做自己的命运之神,找准你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独特的一席之地,你需要给自己一双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