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飞翔的鸟
我是一只鸟,一直被关在笼子里的鸟,一只失去自由的鸟。
何时被关在笼子里的?我也记不清了。只知道从那天起,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蓝天了。或许从来都没见过。在黑暗的笼子里,我每天只能反反复复做着一件事——唱歌。是那所谓的主人让我唱的。他说,我生来就是要为他唱歌的。他还说,我是夜莺,是种很会唱歌的鸟。
于是,我就每天机械地为他唱歌。我根本分不出白天黑夜,笼子上的那块黑布,遮挡住了一切。我多想看一眼我向往已久的蓝天,多想体验一下飞翔时的欢愉。我把所有的悲愤,所有的不满,所有的绝望都唱出来。可有谁听得懂?在这静得可怕的黑暗中,我只听到主人在猖狂地笑。是啊,他怎么会懂我的意思。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空间里,有谁听得到我的呼喊?有谁懂得我的渴望? 直到有一天,真正的夜幕还未降临,主人在给我喂食的时候,掀起黑布的一角。那一瞬间,我终于看到了亮光,看到了我渴望已久的蓝天,看到了除了我之外的生命。几秒钟,黑布就被放了下来。我跳起,我挣扎。我多希望再见一眼蓝天,就一眼。我凄惨地叫着,仍没人能懂得我的意思。我开始撞击笼子,我想出去了,我想飞翔了,这种感觉是那么的强烈。我听到笼子外,主人在低声训斥着我。可我无法停下来,那种意念使我无法停下来。主人有些生气了,声音提高了许多,可我仍继续撞击着。有种红色的液体从我头上流下来,我不想去思考那是什么东西。主人发怒了,声音震耳欲聋。终于,他再一次掀开黑布。我看见了天那么广阔,那么蓝。突然,我感到很痛,不由落在了笼子的底部。主人看到我浑身血淋淋的样子,略有所悟,他打开了笼子,用颤抖的手托起我,说:“自由地飞吧!”
我动了动翅膀,憋了鼓劲儿,用力往上冲。我飞起来了,真的飞起来了。我回头,主人向我挥手。我冲上了云霄,去触摸蓝天。终于,我飞翔了。
铭刻在记忆里的栀子花
雨后的夏日,骄阳格外刺眼,浮躁的感觉悄悄袭来,带来一丝不安的回忆,仿佛一石激起千层浪,打破我宁静的生活,荡起阵阵涟漪;又如迷路的孩子,抬头四处张望。隐约间,缕缕淡雅的清香随风飘来,顿觉神情清爽,放眼望处,原来是那栀子花。翠绿的花枝一丛丛、一簇簇,三三两两的张开优雅的花瓣,洁白如雪,层次分明地镶嵌在淡黄色花蕊的四周,柔和安静,盛情绽放!
花开的瞬间承载美好,犹如那纯真洁白的友谊,深存记忆,铭刻心底,定格成永远!洁白的花开在青涩的少年岁月里,沁人心脾,满是记忆,满是芬芳,味道香甜,成为我喜欢它的唯一理由!
记得我的同伴,清晨从自家小院采来一束清新洁白的栀子花,放在我的课桌里,花香,虽淡雅,可我觉得甚是浓郁。她说:“送给你,你是我的朋友。”花儿的芳香再次飘起,嗅觉的传感,蔓延至五脏六腑,沉淀心底,温暖我心。
渐渐喜欢上栀子花,喜欢上那飘香的友谊,喜欢上记忆里那浓郁的香甜。我想,淡淡的花香,和那纯真的友谊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相反,值得在我心底深深珍藏,让我铭刻于心,快乐着感动着,期待着这友谊地久天长! 岁月更替,年龄增长,沉淀在记忆里的回忆让我对生命中的感恩和对爱的感悟多了一些理解,多了一些宽容,少了一些猜忌;多了一些内敛,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些深思,少了一些肤浅。
栀子花,洁白如雪,毫不张扬,静静的绽放,透出独有的气质和魅力。如阵阵夏风般凉爽,如朵朵白云般悠远,如蝴蝶翩翩起舞般缠绵,韵味十足,阿娜多姿,沁人心脾。雨后的栀子花,花瓣上流动的雨滴,晶莹剔透,衬托出花瓣的娇艳欲滴,妩媚动人,沁入心扉,让人心醉,而心,温婉清雅,超凡脱俗。
花开花落是自然的规律,然而看到片片凋谢的花朵时,仍不禁心痛。花瓣逐渐干枯变黄,慢慢凋零,仿佛会丢失什么似的。于是,一片一片的拾起,夹在书本中,虽不及花开时香浓,但花香常驻我心。
终究,我会明白,岁月的飘逝,容颜的更改,记忆的模糊,都不会淡化生命中的某些记忆,那纯真的友情,如同心底盛开的栀子花,永远温暖着我,感动着我!
铭刻在记忆里的鱼饼
我总是想起母亲做的鱼饼,那是铭刻在我童年记忆中的一个美好缩影。
那年夏天的夜里,父亲很晚才回家。我模模糊糊听见父母的小声对话,得知父亲在傍晚雨停后去地里放水,看到水田里有鱼,就打着手电忙活到半夜,捞了半筐小鱼。于是那晚我做了一夜吃鱼的香梦。
早晨被母亲唤起。一出门,天放晴了。我看见院里晾满了收拾干净的小鱼,而母亲的眼中布满血丝,一脸倦意。母亲告诉我,放学别贪玩,晚饭有鱼吃。为此,我想了一整天鱼的滋味儿,连课都没听好。
终于熬到放学,我一溜小跑跑回家,推开家门,静悄悄的,一股香喷喷的味道直沁心脾,母亲正坐在灶台前烙饼,烙好的饼放在秸盖上,焦黄焦黄的,散发出一阵阵诱人的香味儿!而最吸引我的莫过于饼上嵌着的一条条小鱼。好馋人啊!我伸出黑乎乎的小手就拿饼,被母亲拦住了:“傻孩子,烫手!等大家回来一起吃。”
晚饭时,一家人围在饭桌前,喝着小米汤,吃着母亲烙的鱼饼。这喷香的鱼饼,外焦里嫩,又脆又香,饼里包着鱼,鱼又贴着饼,那种滋味赛过我吃过的任何一种好吃的东西。母亲每烙好一张饼,马上就被吃光,这顿饭吃得别提有多香了!
父亲看着我和姐姐贪吃的模样,眼里透着柔和的光。他只吃了一张饼,就换成了窝头儿就咸菜,一口一口,吃得很香。其实那时我并不明白,父亲并不爱吃窝头就咸菜,也不是窝头就咸菜好吃,他那是为了让我们多吃。他陶醉于我们吃饱后的快乐。
那天天气很热,母亲一直在厨房里忙碌。她一会儿往灶里添柴,一会儿翻饼。火苗欢快地吐着火舌熏烤着母亲的脸,黑黑的,红红的,亮亮的,汗水浸透了她的衣衫,可她似乎毫无察觉,坚持烙完最后一张饼。
这最后一张饼是母亲吃到的唯一一张“鱼饼”。这是一张白面掺着玉米面、没有一条小鱼的饼。
而今我步入少年,母亲的鱼饼依然在我的记忆中飘香。当我们一家团聚时,总爱回忆起当年吃鱼饼的故事,大家讲得绘声绘色,仿佛那美好的故事就发生在昨天,那鱼饼的余香还留在齿间。因为这鱼饼渗透了父母浓浓的爱,至今仍然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挥之不去,无法忘怀。
铭刻在记忆里的感动
“挫折与失败就像两把双面夹击的刀,无论哪一面,都会让你负伤累累,就像一对形影不离的兄弟,而我们,几乎都是躲不过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的,而他们来临时,我们就要时刻待命,也许,我们会伤心难过,甚至悲愤,但是,总有人会让你重拾信心。”
——题记 “成绩下来了,个别的同学,成绩滑得离谱了。”老师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而我埋着头浑然不觉,殊不知,挫折来到了我的身边,准备给予我莫大的打击。
“刚才老师说什么成绩下滑的时候瞪了你哦,小A,你自己当心哦。”我的竞争对手对我说道。我感觉刺骨的寒意,冷冷的,似乎要把我吞没。
成绩单发下来,我的脑袋嗡嗡作响,看着眼前这一堆眼花缭乱的试卷,我的眼睛被蒙上了一层湿漉漉的雾,什么也看不清了。 地理,我竟然没及格……
下课后,同学们抢着去看排名,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不知去留。
双腿自然而然地走到了办公室,看着兴奋的同学们,心中失落,很多同学都进步了呢。 “你们都回去吧,小A你来一下。”同学们哧溜溜的跑了。整个办公室只有我和老师两个人。
“自己看,滑到什么地方去了。”老师把排名表递给了我,我看了看,语塞了。 “你究竟怎么了?怎么成绩滑那么离谱?你没努力吗······”老师的话我听得真切,我一个劲儿的点头,哭的梨花带雨。
有人又开始讽刺我了,回到教室,议论声不断。 “想哭你就哭吧,这样会难受,不过记得,要努力。”声音很轻,我不知道是谁,默默闭上眼,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努力。 成绩再次下发,我,赢了。
一张纸条夹在了书的中间:努力会有收获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好朋友会伴你到永远的。 落款:小B小C
这份感动,这份友谊,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中,哪怕是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也不会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