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傍晚
地面上还有夏日未消尽的暑气,挺挺直立的树梢却在凉风中飒飒作响。现在还不能称之曰:“凉”,然而已能感受到“凉”的脚步,慢慢渗入空气中的每一粒微尘。抬头看天,夏日傍晚常有的落日和围绕在她身旁的火烧云不见了,剩下了青会色的天空,澄澈清明又有些沉重。太阳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落下去了,偷偷地,悄悄地,做错事的孩子般溜进角落。也许是没了以往的轰轰烈烈便收起所拥有过的光芒,只留给人类的眼眸最华美的绽放。可能她成功了,我清晰地记得那鲜红的日头带着今天的满足与遗憾一点一点掉进明天的希冀,几分不舍几分期待几分释怀,一如易水边的壮士,将生命诠释得无与伦比;可能这样也并不完美,毕竟无法一睹秋日的落阳了。只剩下壮美的景观算不得好景观,只经历过顺境的人生也算不得真正活过吧,破碎与苦难是自然的构成,不必惊慌也无需躲藏。
小鸟也不失时机地列席了傍晚的盛宴,鼓着翅膀,叽叽歪歪叫唤,面对生存,不知道它们会不会轻松些?丑恶污秽会不会离它们远一些?不过,它们是无暇回头看我的,嗷嗷待哺的幼崽在等待着食物。我,只是天底下的闲人一个,可以受尽天下忙碌生物的嘲笑。
太阳渐行渐远,眼前的事物开始模糊,一丛丛一块块地出现,蚊子也叫嚣着咆哮着追赶着新鲜血液的味道,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