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朋友
初三(1)班 张鹏飞
朋友,一般给人以耳鬓厮磨,密不可分,一诉衷肠的印象,可朋友仅限于此吗?不,不一样的朋友应该像一把火炬,点亮你的人生。
萧瑟的秋,冷冷的。天空的云,暗暗的。
我和一位一起打篮球的伙伴怀着异样的心情走上公车,我的直觉告诉我,今天必然有不一样的经历要体验。
我们站在了下车门处,与一位初二的同学肩并肩的站着。
我不经意间瞥见一位坐在靠窗前排的黑衣男子,一边嗑着瓜子,一边漫不经心地随手将瓜子皮扔到窗外,他那满不在乎的眼神好像在宣称着“行车道就是我家的垃圾场。”
我回头看看那位伙伴,他竟无动于衷,可我又似被什么光芒所照耀——原来是那位初二同学眸子中迸发出的刺透阴霾的阳光。
我怒不可遏,再不迟疑,拉开书包,取出大单线本,收摄心神,从最后撕下一页白纸,手抖着递到那男子的面前,强作淡定地说:“你??您要不把瓜子放到这上面吧。”那男子的脸上闪过一丝暗紫,随即两颊浮出红晕,一副发窘的姿态,怔了半晌,嗫嚅道:“呵??呵,不??不用了。”把瓜子皮摞在手心,瓜子慢慢的收回兜里,嘴里好像还含了一句话,却始终没有说,只是望着窗外出神。
我分明看到,窗外的枯叶和瓜子皮一同被狂风卷起,急速旋转着像个漩涡,纵横捭阖,幻化为一张阴鸷的脸??
可我又分明看到,天上的阴云渐散,湛蓝的天露出了皓齿,一个典型朋友式的微笑??
一个急刹车,剧烈的摇晃使本来没有被拿稳的瓜子皮散落一地,我刚想发作,我身旁那位初二的同学就立即俯下身,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像在拾着一颗颗宝石一样,搁在自己的手心,攥得紧紧的?? 我看呆了,他美得像尊石雕。
尽力使自己清醒,与他一同“并肩作战”??而那位伙伴却避之唯恐不及,远远地,悠然地,仿佛走上了另一条路。我们似乎离得愈来愈远,这是一位与我多么交好的朋友啊,可我却愈发看他不清了?? 我虽与那位初二同学不相识,此时却感觉就像一个人般的亲近。
车上的其他乘客也被感染,纷纷拾起自己脚下的瓜子皮??
那男子显然受了极大的震撼,一时竟不知所措??
终于“完工”了,我和他相视而笑,竟不约而同的吐出一句:“谢谢你,朋友。”
我的心扩散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那是一种超越了一般友爱的情愫,是一种久旱逢甘霖,交了一位不一样的朋友的情愫,这种情愫渐渐蔓延开来,向着天地间每一个角落奔去??
这时,车到了下一站,一位小同学踉跄着上了车,那男子立即起身,将座位让给了他,同我们俩肩并肩站在一起。是的,我那位交好的伙伴就是在这站下的车,我的心灵和大脑不允许我再向那位“朋友”表示任何友好,甚至是一声“再见”!
那位小同学坐定,刚从书包里掏出瓜子,男子便及时制止了他,手轻轻一点,似蜻蜓点水,荷花待放般温柔,脸一沉,愧疚的表情中挂着一丝善意的微笑??
他转过头,轻柔地道:“谢谢你们,朋友们。”我们三人相视大笑,尽管我们并不相识。
阳光刺破云的盾牌,一剑将狂风劈为两半。一束、两束??阳光越聚越广,天要放晴了!
不一会儿,车上塞满了人,却丝毫没有嗑瓜子的声音,我知道:我又交了许许多多不一样的朋友!尽管我们并不相识。
陈胜振臂一呼,苦秦吏者与之为友;牛顿振臂一呼,迷科学者与之为友;鲁迅振臂一呼,革命青年与之为友;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我说:肉体或许天涯海角,但只要灵犀相通,就是不一样的朋友!
二 它山之石
不一样的槐树
初三(2)班 汪可佳
五月,是槐花飘香的时节。那沁人心脾的芳香,不知曾飘入多少人的梦中。槐树也因此,足以在万木丛中傲视群雄。然而,我要说的,是我家门前一棵不一样的槐树。
这是一棵怎样高大粗壮的槐树!从我记事起,它就这样静静地倚靠在我家门前一排红红的砖墙边,粗大苍老的根系毫无畏惧地袒露在泥土之上,苍劲有力地抓住大地,那黝黑的主干上爬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般的沟壑,即使一个成年人也无法完全将它抱住。朝暮更替,四季轮回,它抽芽,它开花,它茂绿,它枯落,它做着每棵树年复一年重复的平凡的事,但它那写满沧桑的脸分明在告诉我:它是平凡的树,但却不甘于平庸!
每天,夕阳西下之时,我都会遇见这位老友,听它诉说数十年的风雨变迁,或抱抱它,像拥抱一位可爱的老者,感到树干如此粗燥不平。它的样貌我再了解不过。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树也难逃这一自然规律。某天晚上,风雨大作,雷电交加,我梦中惊醒,突然想到了它。天一亮,我飞一般地冲下楼,顿时惊呆了:槐树原本翠绿的枝叶上,多了一片枯黑。它一直引以为豪的高高举起的一段树枝,被突如其来的闪电烧得焦黑,一丝不挂地立在最高度,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刺眼而突兀。我冲过去抱住它,心中默默为它哭泣。如此大的伤痛,定会让这年迈的槐树承受不住。它本来已经如此苍老,更何况??我不忍往下想。我只能等待,等待来春的五月,期待着飘来奇迹般的槐花香。
第二年春天,我又一次经过这遭重创的槐树,正想为它比一般树要可悲得多的命运感慨。我走近它,想给它一个春天的温暖拥抱,却惊异地发现,它那冬天秃秃的枝干上,奇妙地添上了些许新绿!嫩绿的小芽,好像刚刚睡醒,好奇地探出头,伸着懒腰,眨眨眼欣赏外面的世界。星星点点的绿,近观及其微小,远看却成片成片,绿满枝头——除了那被闪电审判过的高枝,陷入了一个永远不会苏醒的梦。我问槐树:“你为何不像一般的树那样选择放弃生的希望?”槐树无言,但它的新芽已告诉了一切:我要做一棵不一样的树!绿的芽,黑的枝,多么鲜明的对比!那这芽,仿佛在生长,仿佛在壮大,仿佛要开花!它们毫不在意头顶上死亡的枝,如同一切都只是一个印记:见证槐树战胜了闪电,远离了平庸。
我释然地笑了,轻轻对槐树说:“一次打击的确毁灭了许多,但它不能毁了你的一生。一次灾难留下了创伤,也留下了希望。对吗?”一阵风吹过,槐树的嫩芽,以笑容回答了我。
槐树,我永远记住了你,记住了你不一样的皱纹,不一样的枯臂,不一样的新芽,更记住了你告诉我的每一句话。因为,你是有灵魂的,是与众不同的魂。你不仅留下一树花香在人间,更留下了独特的、永不消散的花香在我心间。
三 素材要源于平时写作
不一样的爱
初三(1)班 赵雨妮
如果说母爱是一股涌动的清泉,那么父爱就是家乡的那座大山。
如果说母爱是耳旁温柔的絮语,那么父爱就是暴风雪中那刚毅的肩。
??
经过一番手忙脚乱之后,再看表,公交车是赶不上了。
我急得不禁大叫一声。
“我送你。”不容置辩的声音,一双有力的大手忽然拽起我的小胳膊,三步并两步走到门口,嗖的拎起书包,哐当一声敞开了大门。
扑面而来的是暴风雪的肆虐!我轻叫了一声,接着又被不容分说地拉上了自行车的后座。“可抓紧了!”一个帅气的出发令,那严肃的脸上忽然闪现出一个让我猝不及防的微笑,我们便嗖的一下冲进了漫天迷茫。
漫天迷茫啊,我都看不见,我此刻的全部世界只有爸爸大衣后的褶皱,只有爸爸宽阔的肩。两个小小身影在狂风狠狠的撕扯下,却是充满勇气的,一路向前。此时此刻,我觉得爸爸是我的一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