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朋友
初三(1)班 林嘉茵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如同一张空白的纸页,是朋友,为他涂上了亮丽的色彩。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如飞尘般轻得没有重量,是朋友,为他赋予了感动与爱的重量。
而我的一位不一样的朋友,它并不能道出知心的安慰,它也不能善意地拍拍我后背,说上一句:“没关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然而它却能拨开我心中郁闷已极时的阴云,把爱和感动最大限度地塞满心中那小小空间里。
这不一样的朋友,是我家的小狗贝儿。
那天是一个阴雨绵绵的周六。黑压压的云遮住了心中的阳光。望着手中卷子上触目惊心的分数,我感觉自己像是从头到脚被泼了一桶冷水,心中不住地颤栗着,感觉悲伤像小虫子在心中轻轻蠕动,一种冰凉凉的无助感慢慢地向头顶蔓延。我没有办法从这张不堪入目的试卷中逃出,而这张卷子好像是一张魔鬼的脸,一遍遍重复着我是个失败者这个血淋淋的事实。逐渐地,它似乎开始张牙舞爪地向我扑来,雨声如同是冷酷的狞笑,一声更胜一声的穿透那坚硬的玻璃,撕扯着我脆弱的神经。作为三日里第四张考砸了的卷子,我根本就没脸把它呈现在家长面前。实在不愿想像那会是怎样一张因极度失望而扭曲的脸。
我一个人愁闷地被钉在冰凉的地板上,没有注意到一个白色的小影子从门缝中溜了进来。用泪眼轻轻瞥了一眼,刚好对上了那双明净的黑色玻璃般的大眼睛。小白狗的尾巴微微摇了摇,又走近前来在我脚边蹭来蹭去,麻木的双脚终于有了感觉,好像一张柔软的毛毯盖上了脚脖子,露出的皮肤酥软软地痒着。我欣慰地笑了一声,轻轻地拍着小狗毛茸茸的脑袋。它温驯地眯起了眼,乖巧地趴在了地上。均匀而湿润的鼻息漾起了一丝浅浅的温热。半晌,我慢慢地撒开手,准备重新踏回悲伤的世界中去。而贝儿似乎察觉到了我的情绪的异样,立即抬起了头,将目光中的温暖电击般射入我心中。无声的安慰终于把我阻塞心中的泪激出来了,泪珠一如窗外的冷雨不停地下落,一道道泪痕将脸分割成无数个懊恼的碎片。贝儿似乎想要让我开心,它在我身边焦急地绕来绕去,不时地轻轻摩挲我的脚,然后又用舌头舔舔我满是泪水的手。那粗糙却又温暖的触感,瞬间将我的眼泪凝固。
身周仿佛垒起一座坚实的墙。这次,没有任何人在耳边出声地说出关切和安慰了,而一只伶俐的小狗,却是我的知心朋友。在失意时,给予我抚慰。在众多朋友中,也许只有它是一只身份低微的狗,不能像其他人类朋友一样,可它却是独一无二的,照样能读懂我的心声。
其实这不一样的朋友,就像一只彩色的画笔,无声地将感动与爱,书写在我人生的笔记之中,再也不会被涂抹掉。
不一样的债
初三(1)班 刘臻
每一只蝴蝶的前生都欠了一朵花的债,所以她要用一生来偿还。
——题记
你相信前生吗?
当造物主在冥冥之中将我创造成人,当我第一次睁开眼睛看到母亲慈爱的眼神,我知道,这个女人就是我一辈子偿还的对象。我欠了她的债,不一样的债。
有人说,没有做过母亲的女人生命是不完整的。因了我和我的债,母亲的人生自此圆满了起来。 记得为母亲拔下第一根白发时,我还是个幼稚得很懂得撒娇的女孩。那天黄昏,我正兴高采烈地向母亲讲述学校发生的趣事,忽然惊呼:“妈妈,你长白头发了!”母亲一愣,随即笑着说:“是吗?替妈妈拔下来吧。”我轻轻将白发拔下,递给母亲。母亲接过叹了口气:“女儿大了,我也老了。”“没有没有,妈妈永远也不会老,永远都年轻!”我撒娇地扑到母亲怀里。夕阳下,母亲的笑容和白发一同闪着金光。
母亲静静地合着苞,等待着那只蝴蝶的破茧。
花开,蝉鸣,叶落,雪飘。
我已亭亭玉立,却依旧未记起曾经承诺一生的不一样的债,而此时,母亲已不再年轻。
一天黄昏,母亲又拉我坐下,请我讲讲学校的趣闻。我极不情愿地坐下,心中想着怎样应付过去,口中支支吾吾地拣些不足轻重的事说着。偶然的一瞥,瞥见了母亲极认真的神情,以及那一缕缕在微风中轻拂的发丝。我不禁心中一动:“妈,你又长白头发了。”再看母亲,脸上认真的神情不知何时隐去了,换上满面我从未见过的感伤,轻叹一口气,便不再说什么,更没有让我替她拔下。我习惯性地走过去,分明看到母亲眼地闪过的一丝惊喜。我扶着一根根白发,心中泛起莫名的一股愁。
这根根白发,分明是岁月讨的债。而这债,原本是向我讨的,母亲却用她细密的爱将这债补上,这不一样的债!
母亲啊,你的爱就是我的债,而这白发就是这债的化身,变成我如丝的牵挂在你身。蝴蝶在花儿的注目下终于破茧而出,用一生来偿还欠下的债,不一样的债。
不一样的秋天
初三(1)班 李赞
金红色的叶子,铺满了林荫小道,铺就一层薄薄的长毯。
踏着这长毯,我生命的脚步,走入了初三。
“我上初三了。”说出这句话,带着一些畏惧,一些小心,一些憧憬。是的,正是这初三的秋天,这不一样的秋天,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与收获。
寂寞
拾起一片嫣红的叶子,小心翼翼地夹在课本中。望着这属于秋天的一抹嫣红,寂寞在不经意间萦绕胸怀。
秋天是个奇妙的季节,它将凋敝的萧索与丰收的满足融合在一片金黄与嫣红之中。在今年的秋天里,逐渐成长的我,竟多了一份细腻的感伤。望着一摞又一摞的练习题,我不禁叹息,这,便是这个秋天的寂寞么?
行走在落叶纷纷的林荫小道,那些脚下的叶子,发出一缕缕缠绵琐细的声音。我侧耳倾听―――― “秋天是凋落,也是丰收。在凋落的寂寞中,丰收的喜悦,会悄然而至。”
那是叶子的几句低语,却又是让我豁然开朗的声音。我想起泰格尔的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秋叶的静美正是因为它有过夏花绚烂的满足,这一刻便可坦然逝去。那么我的初三呢?初三,是初一、初二绚烂生活的终结,然而这终结,恰恰是绚烂之极的平淡。平淡的生活中泛滥着寂寞,而充实地度过这场寂寞之人,一定可以尝到丰收那香甜的果实。
寂寞仍然在心头,然而脚步却已不再迟疑,踏出我自己的青春节奏。于是,深夜,当我翻开课本,准备与知识奋战时,那一片嫣红色的叶,在心口,点染了一抹嫣红色的满足。
感谢这不一样的秋天,让我学会在寂寞中体验丰收。
珍惜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某个角落静静地为我开着——”
哼着这首《那些花儿》,猛然想起:青春已近离别时。初三,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当这秋天画上句号,我们,也将象那些花儿,散落在天涯。
或许我们,无法逃避离别,告别熟悉的人与事,驶入生命的另一个渡口。然而这离别前,一定还有我们能做的事。
当我与同窗们一起在运动场上奔跑,当我们一起在秋日的午后因为一道练习题而争论不休,看着他们的笑脸,他们的眼泪,蓦地明了。
——那件事,叫珍惜。
珍惜缘份,珍惜情感,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这必将是通向幸福满足的不二法门。
珍惜我的那些花儿,我看到秋天的斜阳下,少年们手牵着手,走过最后一个秋天。
感谢这不一样的秋天,让我学会了珍惜这生活中的每一丝感动。
“我将秋天的诗/写在红叶上/用感动封好/寄给未来的希望。”
秋天的初三,初三的秋天,因为我的成长而别样美丽。
在林荫小道上,我抬头仰望,金黄与嫣红色的落叶在湛蓝的天幕下舞出弧线,勾勒出我青春里一个不一样的秋天。
不一样的老师
初三(1)班 刘伊楠
如果说,老师是我们生命中最耀眼的一座灯塔。那么这座灯塔就是最与众不同的了。它闪烁着独特的智慧之光,幽默之芒以及关爱之光——这位老师是谁呢?嘿嘿!我先不告诉你。你猜猜看!
且看他的相貌,由于皮肤粗糙,皮肉较厚,一笑起来比较僵硬,颇有皮笑肉不笑之嫌。那一笑时,两颊便像隆起了横断山脉,沟壑纵横,利刃坚壁,奇峰嶙峋,苍松翠柏??糟了,跑题了!不过这沧桑一笑还真让人浮想联翩呢!两只黑亮的眼睛像当空闪耀的两颗明星,一排皓齿颇似山谷间千层白浪。整个面庞是一幅强劲的山水画?还是一副奔腾的油画?总之,这相貌已颇具特色了吧!
归根结底,老师还是老师,要看这林林总总中的与众不同,还是要看家本领——上课。他的课,于平凡中总要见哲理,于语文中总要窥人生。犹记得讲文人墨客,他把我们领入不折腰,不屈服,洒脱的精神境界;讲鲁迅,他让我们深刻思考的意义;讲《记承天寺夜游》,他让我们触感诗意的栖居。有一次,老师让全班同学写关于一棵树的随想,竟汇总了五大张思考的结晶。在他的课上,一草一木,都识人情;一言一语,皆见心思。而且,他紧跟国家大事,课堂时常成了时事讨论会。课堂总闪现智慧之光,这是不是与
众不同?
老师还经常幽默一把。比如他自嘲自己魁梧的身材,则曰:“吾若持一秒表,必一体育老师也。”又如一次扛一米袋,被误认为扛米工,又曰:“扛米工又何尝有甚于吾乎?”幽默的语句,也拉近了他与我们的心。这可不是与众不同吗?
做个好老师还得有一品质——体察“生情”。生情者,学生情感及态度。哪位仁兄需要心理思想工作,他一眼扫过,必能道出一二。哪位徘徊迷茫,他便全力为你拨开迷雾见彩虹。哪位因挫折而暂时消沉,它必用三言两语就将你拉出自卑的泥沼。有一次上课,此老师以一学生为例,大谈特谈自信问题,我越听越进心里去,仿佛那话就是为我讲的。当我两眼泪汪汪低下头去,心里便发誓,要自信!这种关爱,难道不颇有特色,卓有成效吗?
瞧!这就是一位不一样的老师。他是谁啊?你怎么还没猜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