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校园建设
——美丽的交际环境
策划人:梁丽婷、杜诗敏、李燕婷、李佩敏、吴倩怡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独立成篇,和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并列,与在十八大期间提出的五位一体相呼应。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俗话说得好“环境造人”, 人与人的交往,总是在某种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进行,环境对交往者而言,已构成某种外部条件。一个好的交际环境无疑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参与其中,我们人也是重要的角色,两者相辅相成才可有一个好的交际环境。大学教育不同于初中高中的教育,它让我们大学生拥有更多的自主管理自我的时间,社团组织活动又丰富多彩,交际活动会更多!那么,一个良好的交际环境并不是凭空而出的,需要我们一同努力创造的,美丽的交际环境从美丽个人开始。
个人的行为习惯对创建一个良好的交际环境有着莫大的联系,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平常不良行为习惯的个体身边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例如,觉得自己稍有不快,便恶语相对,满口都是粗言秽语,实在难以入耳,你们不知道,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人将讲粗言秽语变成了一个习惯,这是多么悲剧的事情啊!还有手机这一方面。前一阵子不是在流行一句话吗?“天下间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旁,你却在玩手机。”这种悲催何止在家庭之间,校园也是难逃一劫啊。手机只是人与人交往的工具,可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显然已经让手机主导了我们的交际,难道大家妄想通过QQ来找到人与人之间的坦诚?这无疑少了人与人的面对真实,如此种
种现象,让我们不由得担心。校园是我们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是放飞我们梦想的家园。在这种环境下交往又怎么会出好“学子”呢?
所以加强思想教育这一举动势在必行,我校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也正正体现了这点。广大的师生学子都投入其中,全民大行动,让正能量传播出去,为建设校园美丽的交际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树立美好的形象,每个人都应该以身作则,提醒身边人,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时候在与人交际中,个体本身的为人处事的态度往往会显得尤为重要。个人认为,我们在生活中为人处事的态度应该有三:
一、懂得欣赏 在生活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优点,同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在为人处事里,我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懂得去欣赏。学会欣赏,就要时刻看到别人的优点,让别人的优点自觉地成为自己的优点。久而久之,你便自然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优秀的人,自然也懂得欣赏。
二、充满自信 毛泽东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相信自己,是面对困难,迎接困难的最有效的办法。美好的前途来自于自强、自立、自信,不达目的不罢休,咬定青山不放松。打跨自己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要把一次的失败看成是人生的终审。逃是懦弱的,避是消极的,退就显得更加无能。成功的道路得靠自己闯,做人有困惑,做事有困境,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只有坚强不倒的信心与毅力。
三、积极乐观 人到世间,不是为苦恼而来,所以不能天天板着面孔,整日忧愁、悲伤、苦恼、失意,这样的人生没有乐趣,世上没有绝对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乐的心。这世界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你心平气和,它就还你一个心平气和;你气势汹汹,它也还你一个横眉冷对。乐听赞美,不喜他人的批评,心欲名利,不欲失去它们,这种心态只会像锁链一样囚住自己。只有超越它们,才可体验自在与快乐。人生苦短,与其事事张弓拔弩,不如学着“幽它一默”。所以,做人得要问问自己乐观了没有。
良好的文明素质有利于大学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和谐的心理
氛围,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我们发现大学校园中存在着许多大学生的礼仪修养、与精神文明建设极不和谐的现象,导致了我们的交际环境变差。比如有的同学听各类讲座时因无聊中途退场;斯文不再,“失礼”现象屡见不鲜:言谈不文明,脏话连篇;有的大学生情侣在教室里旁若无人、举止亲昵。上课迟到、早退,甚至逃课。还有就是利他意识不强。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有时会忽略他人的感受。在宿舍里,有的同学看电影,玩游戏玩到三更半夜,而且不关音乐影响宿友的睡觉;有的大学生在安静的图书馆里大声地接听手机。最后,很多大学生缺少对形象美的正确认识及追求,对美的仪表、仪态方面的客观标准认识模糊,盲目追求社会上所谓的“潮流”,以时髦、前卫、新奇为美,浓妆艳抹、服饰怪异等等,这些现象都与大学生的身份极不相符。
针对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小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来增强大学生的文明素质 :
(一)努力提高基础文明礼仪。多读些能提高自身素质的书籍,在生活、学习中有意识的让自己多替他人着想。
(二)用实际行动反对不文明现象,创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身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让校园存在文明的火种。校园文明,事关我们的切身利益,影响长远。良好的校风,对我们的发展、学习都有立杆见影之效。
(三)增强团队精神。大学生应该增强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避免极端个人主义。
也许有人要问:交际到底有多远?其实并不远,只要你时刻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会给别人带来不便;只要你愿意主动给周围的人一个真诚的微笑;只要你愿意多看看出门前是否已经整理好自己,包括仪表,包括容貌,也包括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