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回家过年的朋友们必看
开车回家过年的朋友们必看!!
长途旅行前,全面检查整车,防止漏油,轮胎检查是重点!
在中国很多高速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绝大部分司机缺少本应该在驾校学到的必备知识,这导致很多冤枉的事故发生!
准备要跑高速,第一件事儿,就是在前几天要把全车整体检查一遍,比如刹车系统、空调、
是否漏油,任何一个小的细节,在高速上都是致命的!在检测里面最重要的当然是轮胎!高速爆胎基本上幸存率很低!所以,与其在出事儿的时候去力挽狂澜挽救自己的性命,还不如未雨绸缪,提前防范。
我每跑一段,就会认真检查。很多人说,只要看看轮胎有没有气,其实不然,我这次从贵阳去兴义前一天去4S检查,就在左右轮子分别发现1个钉子,而车胎却还是有气的!你们看看下面的图,钉子在车胎肩的位置是最危险的!因为车肩受力是比较大的。而另外一个钉子是斜斜得插在我的后右轮!
如果在去兴义之前我忽视了,不去检查轮胎,那么我很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所以在跑长途之前一定要检查轮胎!!!
2、任何时候正、副驾驶都必须系上安全带!长途旅行后排乘客也必须系上安全带!
安全带这个问题,其实已说了不下千次,平时执勤时劝导说,处罚时说,为企业单位学校上交通安全课时也说。可是觉得还是有老生常谈的必要。中国还是有7成的司机是不系安全带的。司机都不系,就别提副驾了。前面都没系上,后排乘客就更不要提了!
人在哪些情况下会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加以改正?
1、自己吃一次亏。可是在高速上,有时候你吃了一次亏,就不再会有第二次机会了!很多时候都是一家人整车出行,一有闪失全军覆没!
2、看别人事故后的惨状。图片越惨痛,对你的震动就会越大。猜猜图中这个女人撞出
前挡风玻璃的时候时速是多少?50KM/H!!!你在高速的平均速度是多少?80KM/H,知
道不系上安全带的后果了吧!
其实,要说的不仅司机和副驾驶要系上安全带。而是在高速行车时后排乘客都应该系上安全带!
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系上安全带!如果对此还不屑一顾的朋友,你可以做这样一个实验。你坐副驾驶,让司机在25KM/H的速度急刹车。看看你会不会碰头!体验过以后,你就知道系上安全带真的很重要。
3、在任何时候,儿童一定不能坐在副驾驶位置,应该配备专用安全座椅,并且放置在后排。
开车时,把孩子放在哪里最安全?
在贵阳市,我们贵阳交警每天要在校园周边的驻学岗执勤,负责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我经常看到家长接孩子回家,直接让孩子独自坐在副驾驶,有的孩子还打开窗户,或者在副驾驶座位上乱爬。这时候我内心就无比酸楚,中国大部分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如果因为自己
的疏忽导致孩子出了安全问题,这将是一辈子的伤痛。
关于孩子的误区:
1、抱在手上最安全。
你知道吗,一个16公斤重的孩子在时速70公里的时候,相当一个280公斤重的物体。你能抱住么?这时第一个被甩出去的是孩子!
2、那我系上安全带抱着孩子。
孩子最脆弱的是颈椎,发生碰撞,安全气囊弹出,这时候的安全气囊变成了一个子弹,时速40KM/H的时候,颈部的承受力高达上千公斤。孩子的脖子会瞬间扭断!
这时候,抱在手上的孩子成了你和撞击物体间的安全气囊!
也不能让孩子单独系成人安全带坐在副驾驶,因为在快速撞击下,成人的安全带会割伤孩子的颈部,或者造成孩子的窒息!(你可以实验一下,把孩子放在副驾驶并给他系上安全带,安全带是不是正好在他的颈部而不是像我们成年人一样在肩头。)
高速上,很多家长没有让孩子坐在副驾驶,而是把孩子安置在后排,随意让孩子爬动。一旦侧翻、或者急刹车,很容易把孩子甩出车外!
那我到底应该如何放置孩子才是正确的呢?
应该给孩子配备专门的安全座椅,并且把孩子安置在后排的位置,4岁之前的小朋友,应该把安全座椅背靠前进方向放置。大点的小孩就可以朝前放置。
4、高速长途驾驶,请收起车内的娃娃和其它无法固定的装饰用品,关键时候隐形凶器!
很多司机,为了让车内更加美观,或者更加有个性,会在车内摆放很多挂件或者摆件。有的女性司机还喜欢在后挡风玻璃前放一堆娃娃,其实这非常不可取。
首先,挂件和中控台的摆件和挂件,很容易遮挡司机的视线,看不见从侧方窜出来的车辆。后挡风玻璃前的娃娃,很容易影响司机对后车的判断,视线被遮挡,有时候后方有车突然超车,你无法看见,这在高速上是致命的!
其次,一旦发生碰撞,这些无法固定的饰品,会随车的翻滚而运动,容易对司机和乘客造成二次伤害,而这种伤害有时候比撞击的伤害还要致命。
所以,在长途高速旅行之前,请大家清理一下车内的饰品
距离过年还有多长时间
5、超速驾驶,高速上三大致死原因之首!为了亲人,切莫超速! 超速!超速!
在中国高速车祸中一半是来自于超速行驶!无论是媒体还是身边的人,天天说十次车祸九次快!但是还有很多人,图一时之快,超速行驶。
超速往往会引起一系列的严重车祸,是一种自杀式的害人害己的举动!如果大家都按规矩开车,那么每年将会有一半车祸可以避免,挽救的是几万条性命,加上那些因为车祸致残的家庭,至少可以挽回十万个家庭的幸福!这还是个小数目么?
高速上,最喜欢超速的是那些20万以上的车,保时捷、宝马、奥迪等等,把车牌一挡,一脚油门,车主认为自己车好,超点速没有关系,愚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