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矮子
大千世界,错综纷繁,扑朔迷离。面对这大幕拉开的生活之戏,我们不能做看戏的矮子,随波逐流毫无主见,我们要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保持清醒的头脑。
正如曹刘大战时,赵云反向曹操占领处策马飞奔。糜芳张飞等大将都说赵云这是弃主而去,只有刘备坚持自己的判断,以为子龙非富贵所能动也。果然,赵子龙竭尽全身力量冲入重围,单骑救主。假如刘备当时听信了他人说法,随波逐流认为赵云背主,恐三国之后历史会被改写,刘备麾下少一员勇猛大将。
子曰:“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对于一件事,群众的眼睛也不一定就是雪亮的。盲目随人说短长,往往难以寻得事情真相,也不利于形成对世界的自我认知。坐在板凳上的矮子,看到的只有密密麻麻的背影,总也无法体验到自己看戏品戏的味道。
在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之后,创办微软成为世界首富,于是曾兴起过一阵“退学热”。许多学生盲目追寻别人的脚步,却没有问一下这种道路是否适合自己发展。在缺乏判断和知识积累的情况下,只能是一个个创业梦的破碎。一部《山楂树之恋》捧红了一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周冬雨,“老谋子”一句“找不到清纯女演员”的话让今年的艺考掀起“清纯风”。北影报考人数接近两万,淘汰率高达99%,如此高的比例,仍令多少家长学生趋之若鹜。面试的女生大多静秋式朴素打扮,与几年前流行的章巩式成熟打扮形成鲜明对比。艺考的浮躁下,不仅显示出人们遮挡不住的功利心,而且体现出社会群体中存在着盲目追寻明星的毛病,难以形成自我判断和艺术审美,而在这种心态下必然很难诞生出真正的艺术家。
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其中就蕴含着通过调查去亲身体验,然后才能形成真正的自我判断。就像我们的政府要求官员多下基层调研,不能只在上面说空话。子曰:“如有所欲者,其有所试矣。”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在形成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重要时期,要多体验,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因为随人说短长的矮子终是弱者,只有登高望远胸怀乾坤,拥有自我判断的才是强者风范!我们不做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