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暑期助残扶残实践心得
收获的不仅仅是微笑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
在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之际,我很荣幸的参加了学校“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 ——2011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第八届残运会志愿者调研服务团”的8名队员在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的助残扶残实践活动,同时,我们也对越城区的无障碍设施做了一次走访调查。
残疾人虽然身体残缺或有功能障碍,但他们却有强烈的参与社会意识,有平等投身社会的愿望,许多的残疾人不甘沉沦,与厄运抗争,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不能忽略他们在社会中存在的价值。
走进残疾人家庭,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无奈与堕落,而是他们用稚嫩的双眼编织的勇敢和坚强。残疾人是社会的一个独特群体,同时又是一个弱势群体,即使世界没有给予他们健全与完整,那我们至少可以给他们带去帮助与快乐。在这为期一个星期的助残活动中,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社会志愿者的真正意义。大学生扶残助残,带去的那一份关爱或许能像一枚阳光的种子深入他们的心底,直至长成参天大树,支撑起崭新的生命。来自残疾儿童内心深处对社会关爱的渴求,提醒着我们,对于扶残助残活动而言,再小的力量都是一种支持。
对于我而言,在这里仅有的两年大学时光里,能与这一群相识没几天的同学朋友树立团队意识、协作互爱是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在实践中过程中,每队员之间都能互相配合、团结友爱,这种革命情感只有经历过才能深刻地体会到。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但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还很沉重,我们的步伐还未停息。虽然我们的力量是微薄得,但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因为有更多的人正在不断的加入我们,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助残扶残能真正的成为社会共同的责任,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形成一个团结互助的文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