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有杂念怎么办体裁作文
默念佛能听清无杂念进来;若听不清就有杂念破坏念佛功夫
“信愿持名”简单,就这一句“阿弥陀佛”,要常念,一切时、一切处不要中断。
学默念,心里念,心里听,念的不要快,“阿——弥——陀——佛”,这样速度就行!每一个字念的很清楚、听的很清楚。怎么听?“耳”要听里面的声音,不开口念。默念有声音,“耳”要专听里面的佛号,听的清清楚楚。念得清楚、听得清楚比什么都重要。你能字字听清楚,就不会有妄念进来;你要是不听,它就有妄想,有杂念,把你念佛的功夫都破坏了,所以一定要听。这种听就是“观世音菩萨”修行的方法,观音用耳根,“反闻闻自性”,他不是闻外面,他闻里面的。
“观音菩萨”修什么法门成就的?想必也是修念“阿弥陀佛”成就的。“大势至菩萨”是念“阿弥陀佛”成就的,“观音菩萨”也不例外。我们今天把“观音、势至”的方法合而为一,就是“观音菩萨”的“反闻”。我们闻什么?我们只闻“阿弥陀佛”,其他的都不要闻。也就是其他的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以外东西都不要放在心上。事情来了很清楚,事情办完了若无其事,绝不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只把“阿弥陀佛”放在心上,你在这个世间无论干什么事情都不障碍。
海贤老和尚为我们表演,生活佛号没有中断,吃饭的时候没中断,穿衣的时候没有中断,工作没有中断,无论从事哪个行业,心里佛号不中断,这功夫非常得力了,三年五载功夫就成片了。
我是学这么多年的佛体会到只要“功夫成片”,就是说心里只有佛号,除佛号之外什么都没有,这叫“成片”。“成片”阿弥陀佛跟你就有感应,你就能见到阿弥陀佛,或在定中,或在梦中,你能见到,阿弥陀佛会透信息给你,你的心更踏实了。阿弥陀佛来告诉你,你的寿命还有多少年,等到你寿命到的时候,佛来接引你。佛没有妄语,佛不会忘记,到时候佛就来通知你,告诉你哪一天,年、月、日、时辰,我们讲几点钟,他会告诉你,这是你第二次见佛。第三次时间到了,他来接引你,你见到佛来接引,跟他去了。每个念佛人现前见佛至少三次,到极乐世界你跟阿弥陀佛不会离开了,你常常在他身边,那是“当来见佛”。将来到极乐世界你根本就不离开阿弥陀佛,这都是真的,不是假的。我们能不去吗?
到西方极乐世界得到的身体——金刚不坏身;这个身体非常微妙,不需要饮食,不需要睡眠,你说多好!我们这个饮食睡眠耽误多少时间,这个时间全是浪费掉。极乐世界人不需饮食、不需睡眠,他的时间是完整的,所以那个地方人真
精进。你不精进不行,阿弥陀佛在旁边提醒
念佛有杂念怎么办
你,无论你想学什么法门,到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都会教你,有的是时间。
在极乐世界决定是一生圆满,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所以弥陀发的愿——一乘愿海,一乘是成佛。现在当来一切众生皆依此一乘愿海而得度脱,稳稳当当的度脱,不像其他的法门。其他法门度脱没把握,这有把握,这个把握全靠阿弥陀佛。
我们在此地要把阿弥陀佛的关系搞好,希望阿弥陀佛在不久的将来来接引我往生,常常有这个念头,常常有这个心,就叫“真念佛人”。
所以在此地讲,「信愿行三资粮,此三者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往生的条件。资粮是什麽?古人旅行没有现在这麽方便,到处有旅馆、有饭店,古时候没有。出门怎麽办?资,就是钱财,身上总要带一点,还要带粮食,带米,无论到哪个地方,自己煮饭,还要带一些酱菜,总要带些这些东西,你才能走路。现在方便,只要带钱,什麽都具足了,在从前没这麽方便。用这个来做比喻,我们从这裡到极乐世界,资粮是什麽?一句佛号,信愿行,真正相信有极乐世界,决定不是假的;愿,我愿生极乐世界,愿意亲近阿弥陀佛;行,是一心专念名号。阿弥陀佛这个名号,六个字、四个字都可以。平常我们念四个字,拜佛的时候我是念六个字,一拜正好念两句,我念得很慢,南、无、阿、弥、陀、佛,比这个还慢,因为配合动作,这一拜下去到两个手翻掌,佛字,阿弥陀佛,起来的时候,把这个掌翻过来是念南、无,起来,我是两句佛号一拜。平常念,那个念佛要慢,为什麽?你能够反闻闻自性,就是我的佛号念出来不出声,默念,清清楚楚,自己听自己念佛的声音,不要听外面东西,这样容易摄心。
我是一次拜一个小时,一个小时拜下来,心裡头没有杂念,没有妄想。我用的是这个方法。平常念佛默念,在心裡头,也是专心听心裡头的,阿、弥、陀、佛,听得清楚。要不是专心去听,外面的干扰就进来了。就是专心,海贤老和尚说,「世间无难事,只怕心不专」。特别用在念佛上,心要专,心专听不到外面的,注意力统统注意在佛号上。印光大师还教我们计数,从一到十,从一到十,不要十一、十二,就是从一到十。要记不得,分作两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这个方法。再记不住,那就用三三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这个方法。这是印光大师的十念法,很好用,能把妄想念掉,能把杂念念掉,让清淨心、平等心慢慢恢复。不要着急,不要害怕,稳稳当当念下去就好。好,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学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