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李逵 作文500
鲁达,人称花和尚鲁智深,水浒一百单八将中排行十三。
什么是英雄?读了四分之一水浒,我便明白了一些,他比猛虎多一分谋略,比莽汉多一分细致,能有一颗岳飞般的精忠之心,更是能为朋友肝胆相照,仗义疏财,谁能做到?鲁达便行,他就是这样一个英雄!
他因帮助金老二,三拳打死了镇关西——郑屠户,为了逃避追捕,鲁达进了文殊院,剃发为僧,取法名智深,可是呢?他却喝得烂醉,又是打人,又是吃肉,又是毁庙,活脱脱一个不守戒律的花和尚,无奈又被赶到了东京。
鲁达后为了帮助刘太公,大闹桃花村,到东京后,结识了豹子头林冲,为了帮助林冲,大闹野猪林,救得林冲性命。然后随青面兽杨志,在宝珠寺落草为寇,又被逼上了梁山。
鲁智深给予人们一种不受世间规律约束的感觉,他虽然是个和尚,但是同样豪情万丈的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大开杀戒,当然杀的大都是坏人。但是事物都具有双面性,这件事也不例外,鲁智深既然出家当和尚,就应该严守清规戒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贪酒肉,不打诳语。可他呢?几个月下来,就破了戒律,连自己的承诺都不能实现,怎么能称得上好汉呢?
世间的一切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的,鲁智深也一样,所以他仍然是一个令人敬佩的好汉,他为了帮助朋友,可以去做任何不违背正义的事情,他义无反顾,在朋友请他帮忙的时候,甚至从别人口中得知朋友有难的时候,他都会尽全力帮助他们而不考虑自身的利益,这才是真正的朋友,就算是那些素昧平生的人遇到麻烦,他也会挺身而出,这才是真英雄。
我眼中的宋江
看完《水浒》,许多人物形象萦绕脑海,久挥不去,如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身轻如燕的鼓上蚤时迁、仗义直率的黑旋风李逵、桀骜不驯的行者武松、武艺高强但仇恨深重的豹子头林冲??,个个形象鲜明,但我想说的是我眼中的及时雨宋江。
一提宋江,人们的反应一定是此人仗义、仁义。是的,他为了帮助晁盖等人窝藏生辰纲,花费了大量金银且不说,为了不走露风声,竟然不惜杀死自己貌美如花的妻子阎婆惜,并且失去了自己的官职,在脸上永远留下了象征耻辱的两行金字,成为了一名杀人犯。此事足以看出“义”字在他心中无可比拟。
宋江原来虽是一名小官,但生活却是衣食无忧,比较富裕。而到梁山落草,成为“贼”之后,对于流氓出身的阮氏三兄弟,山贼出身的王英等人毫无歧视,反而称兄道弟。同时竖起“替天行道”的大旗,广揽天下好汉,共创梁山大业,一时之间,梁山藏龙卧虎,群雄齐聚,发展趋势让朝廷如坐针毡,如芒在背。
当梁山达到鼎盛时,受传统观念影响极深的宋江却率领众兄弟向朝廷招安,并成为朝廷手中的刀枪,替朝廷除去了跟自己同样处境的方腊。致使这一百单八将,不是死于战争,就是被朝廷设计杀害,亦或是浪迹天涯。自此,梁山好汉在宋江大哥的这一“英明举措”下,或阵亡,或冤死,或自杀,或伤残,或漂泊,无一有个好下场。
总之,我眼中的宋江的性格既矛盾又统一的忠和义。他仗义疏财,济困扶危,结交天下豪杰,但又忠君孝亲、 安于现状。
无论我们以怎样的主观情感对宋江或褒或贬,或爱或恨,他都是中国古典文学人物画廊里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