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系09级物理学一班 罗婷婷
古语有云:“刚日读史,柔日读经,怒而写竹,喜而绘兰”。 刚日读史,当志得意满、信心万丈时,读读史书,思考一下具体的运作,自己要如何绘制人生的蓝图;
柔日读经,当心灰意冷,思想低沉时,读读经书,反思一下眼前不完美的现实,想想自己是否要像蟑螂一样去适应。
阅读,让我们拥有了一个除了现实世界之外的另一个更为浩瀚丰富的世界。更为重要的是,阅读加惠与我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广,而且还在于精神的感化与陶冶。
世界的多彩,令大家怦然心动,世间的名利,皆你我所欲,人们慢慢的失去了自己的方向,陷于世俗的泥淖而无法自拔,追逐于外在的礼法与物欲,而不知什么是真正的美。金钱的诱惑、权力的纷争、宦海的沉浮让人殚心竭虑。是非、成败、得失让人或喜、或悲、或惊、或诧、或忧、或惧,一旦所欲难以实现,一旦所想难以成功,一旦希望落空成了幻影,就会失落、失意乃至失志。然而,一本好书,便会让我们释然。在阅读中,我们可以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原本的功名利禄,便成过眼云烟,于是,我们便可变得闲淡风清。因而,世间便有了人们“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恬淡豁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乐观;“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平和洒脱。
浩瀚无垠的书海中,我钟爱的文学巨匠有很多,但我最崇拜的文学大师却是沈从文。沈从文的故乡是湖南的凤凰,被新西兰老人艾黎称为“中国最美的两个小城之一”。他本人就是一只凤凰,一只能在烈火与灰烬中获得新生的神话之鸟。沈从文是在类似于凤凰涅槃的痛苦与幸福中送别旧我而迎接新我的。他即使在干燥寒冷的北方城市,文笔仍然凝注着旧中国南方农村河流与泥土的气息乃至巫鬼诗情,仿佛刻意要为城市读者创造一个乡村的神话。沈从文不曾割舍自己灵魂的根须与远方广袤原野潜在的联系,他的乡土情感是真正的城里人或城市文人无法想象与比拟的。他既为旧中国古老的农业文明吟唱了一曲划时代的挽歌,又为缺乏想象力的现代城市生活馈赠一首天外籁音般的田园诗,炊烟弥漫的乡愁因为都市背景的烘托而愈显缠绵悱恻。
我崇拜他不仅如此,更因为他的豁达乐观。在黑白颠倒的文化大革命时期,沈从文"移居"双溪后,临时住在双溪区革委会旁的一栋阴暗潮湿的老民房里。这是一栋三进的旧民居,坐西朝东,与南方所有的旧民居一样,窗子小,光照自然较差,窗外是一方天井,对面的厢房被房东用作牛栏--难怪沈老曾戏称自己真的住进了“牛棚”。然而,在那艰难的日子里,他却在回复他侄子的书信里说:“这里的荷花真美啊!”这是如此的乐观的精神,豁达的心境啊!他的后半生,又做了北京城里的文学隐士,告别文学而归逸,隐逸于秦砖汉瓦、青灯黄卷。就像徐志摩再别康桥一样——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他是如此的洒脱!
著名的作家歌德曾这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不停的阅读,我们才会取得进步,才会得到与高尚的人谈话的机会才会知到这世界上有许多的事实未知的。我们从《论语》中学会智慧的思考,从《史记》中懂得严肃的历史精神,从《正气歌》中明白人格的刚烈;我们从马克思领会人世的激情,从鲁迅学得批判精神,从托尔斯泰悟出道德的执着;歌德的诗句刻写着睿智的人生,拜伦的诗句呼唤着奋斗的热情。
然而,随着电脑的普及,许多人都逐渐失去了阅读的乐趣,渐渐的,也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地理解阅读的意义。其实,在阅读的世界里,你会像一株即将干枯的小草一样拼命的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在阅读的世界里,你会像一只小鸟一样在广阔的知识的天空里尽情飞翔;在阅读的世界里,你会像一条游鱼一样在充满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但愿更多的人能够投身阅读,为自己呈上一碗心灵的鸡汤,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