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610 薛纪玮
指导老师 王耀波
德国哲学家海德曾经说过,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会生长,秋天就不可能有收获。阅读也是如此,若在“阴春三月”之是不去认真阅读,“冰凉夏日”时不去品味与体会,何来“秋高气爽”时的智慧与知识。
我曾经看过一个电视节目—《我被18所学校开除》,里面讲述了主人公被18所学校开除后,成天游手好闲是妈妈让他看了一本书改变了他的命运,这本书就是——《弟子规》主人公泪洒现场,他懊悔,他感激,他懊悔过去一切所做的一切,他感激妈妈让他看到了这本意义重大的书。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读书的重要性,特别是那些名著,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
有的书,像甜甜的蜜桃,很好吃,咬一口,甚至还有些苦涩。但细咀嚼起来,便会感到一股清香。阵阵回味;有的书像风尘仆仆的流浪汉,又像走南闯北的旅行家,肚子里装满了希奇古怪的风土人情和天涯海角诱人的风光,它磁铁般的吸引着我们,在我眼前展示了姿态万千的大千世界,使我觉得世界仿佛缩小了一般。正是它们,使我认识了保尔〃柯察金、海伦〃凯勒……认识了犹太人、吉普赛人〃〃〃〃〃〃〃认识了爱丽斯和自由女神〃〃〃〃〃〃认识了我们的地球和天空。
我喜欢《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记述了主人公安利柯在三年级这一学年里在学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其间还包括父母为他写的许多劝诫性的,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以及老师再课堂宣读的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每月故事。这本书对我的改变很大,的确,它让我懂得了爱;对老师的爱,对父母的爱,对同学的爱,对祖国的爱。
我喜欢《安徒生童话》,里面讲述了一个个给人以启示又美好的童话故事。虽然这些书现已不适合我看,但我依旧喜欢它,向往童话世界的生活,它让我找回了童年时光,让我走进了童话世界,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的童话人物,在这些人物里,我最喜欢白雪公主,她正直,善良,有爱心。
我喜欢《繁星〃春水》。这是冰心的著作,通过清新秀丽的语言去启示人们。冰心任在歌颂母爱,歌颂亲情,歌颂童心,同时他也赞颂大自然,但她却用了更多篇幅,来含蓄表述她本人和那她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烦恼和苦闷。这本书让我读懂了她。
我更喜欢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讲述了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终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再到双目不明却坚强不屈创作小说,成为一块坚强钢铁的故事,它赞扬了在绝望的命运中仍然坚强不屈,向命运挑战的精神,鞭鞑了资本主义的丑陋与只会作威作福的贵人。记得有一次,我考试考得非常不好,仿佛觉得人生跌入了底谷,仰望天空,星星在嘲笑我;俯视大地,花儿也看不起我。我一瞬间觉得生活就像苦海。可是还好,看了这本书,我
变的坚强、开朗起来,保尔面对那么多挫折都从未轻言放弃,而我又有什么资格?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加油!不要放弃!”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考试我成功了。
阅读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贞不屈,宁死报国的精神。可以让我们感受到陈毅市长的“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的谦虎态度。阅读,使我感受到李商隐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书让我领略到了人生的真谛,每当迷惑彷徨时,书犹如一支明亮的火炬,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为我排忧解难,增加我的勇气和信心。当我悲伤痛苦时,它告诉我,悲伤是短暂的,它并不代表整个人生,只要勇于开拓便会发现不少乐趣呢!当我被人误解时,书会告诉我,勇敢走你的路,他们会看到真实的你。
阅读,也能感受生活。
读书,充实了我的生活。起床,上早自习,上课。。。。每天都是如此,可是自从书走进我的生活,一切不再无聊了。我也做了大量笔记,包括剪贴或摘录对自己有启发的内容,不定时的对自己读书的内容进行反思体会。将读书时浮现的感触,联想进行记录。我的生活充满乐趣。
读书,磨练了我的性格,宽容是一种美德,宽人律己,换位思考。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不知何时,这样的语句分类充斥了我整个的心灵,渐渐地,形成了我乐观的生活态度。
阅读,提高了我的作文水平,一提到作文,有的人就不知所措,
脑子里一片空白,这是读书少的原因。但是,只要我们多读书,把好词好句积累起来,什么时候用再搬出来。这样,我们写作文就不犯愁了。
阅读如丝丝春雨,能融化顽固的冰层,敲响沉睡的爱心;阅读是萧萧秋风,吹散自卑的阴云;阅读是缕缕阳光,照亮黑暗的心灵,让生命重换光彩。朋友,阅读吧,让书伴随我们!
阅读,享受茵茵春草;阅读,享受茫茫夏荷;阅读,享受凄凄秋雨;阅读,享受皑皑冬雪。阅读,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