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爱哭的人
职场爱哭人:老板和同事怎么看你
不可预料的剧烈动作;不许天生多情的人到处放电;不许哭泣,涕泪横流也是其中之一。 因为过激反应会给周遭的人带来压力;办公室恋爱会扰乱OFFICE的秩序;而过于强烈或者稍显频繁的哭泣,则会被归结为心理承受力差,经不起大风浪,难以担当重任,软弱,最终会影响其职业生涯。真的是这样吗?
办公室泪包案例
泪包案例之——眼泪代表不职业化
劳拉看上去是一个完美的职业女性,聪明、漂亮、有上进心,做事力求完美,唯一的死穴是爱哭。从小劳拉就有一个绰号:泪包,升中学时,许多同学给她的毕业留言就是:林妹妹,请改掉动不动就哭的毛病。
可惜,这么多年了,劳拉还是没有变化。辛苦设计了1个月的方案,被老板一票否决,劳拉忍不住偷偷掉了泪,本以为没人知道,可惜花了的睫毛膏将她彻底出卖。结果BOSS严厉地警告她:将个人情绪带入职场,是不职业化的表现。
泪包案例之——哭痛快了继续干
截稿时间还有两个小时就要到了,拉拉本以为一切都要OK了,结果一篇重要稿件却被头儿否了,还要补充采访。头一次碰到这种状况,总不能开天窗吧?拉拉蒙了。接下来拉拉大雨滂沱,全办公室的人都被拉拉响亮的啜泣声惊呆了!5分钟后,拉拉眼泪未干,就开始争分夺秒地敲稿儿。
办公室十戒之——不许哭?!
眼泪代表了什么?泪腺是个很难控制的东西。让爱哭的人哭不出来和非要让不爱哭的人哭出来,比让瘦人增肥和让胖人减肥更难。没什么道理,有些人天生就泪腺发达,一旦哭起来,眼泪就像漏了的阀门,滴个不停。让那些泪腺不活跃的人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对于爱哭的人,眼泪是一种宣泄,是对待刺激的正常反应。那些林黛玉似的MM生性敏感多情,她们比一般人更喜欢通过眼泪表达自己的心情,悲伤、惊喜、压力、疲劳都会引起她们的泪腺反应。
爱哭从传统观念上来讲,始终被认为是一种负面的事情。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坚强、要忍耐、要控制自己。其实,个性并无好坏之分,敏感的人更能洞察到许多常常被人忽略的细节和问题,因此,在一些情况下,也成为她们的优势。因此,如果天生敏感多情,并不是坏事,与其苦恼,不如尝试接受,以宽容的心态去了解。
而面对爱哭的同事,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多一些谅解?
其实,在OFFICE里哭泣,带来的影响也不都是负面的,比如你受到上司无理的苛责,或者你的哭泣是因为受到了不平等的待遇,那么,你的眼泪还会引起别人的同情和支持。调侃:女人眼泪的四大社会学妙用
面对眼泪 BOSS的反应
作为老板,面对下属或者员工的眼泪,你是怎么做的?拂袖而去?置之不理?批评她? 那么,也许你也该反省一下。实际上,处理与员工的关系反映了老板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工作中的冲突和矛盾并少见,可是哭泣也是一种信号,表示了隔阂,表示存在问题,如果你一味地否定和置之不理,在一些情况下,会加剧问题的严重性。明智的举动是:加强沟通,解决问题,与下属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如果最近,不止一个员工的泪腺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你也应该考虑一下,自己公司内部的环境是否太压抑,最近的业绩考核标准是否有些不近人情?
专家建议:请职场人找出哭泣的原因
如果这一阵子你变得特别敏感,那么,你也要找找原因。什么事情总让你哭泣?是领导的批评?是过于劳累?是经前期的情绪紧张?还是生理低潮?分析一下,找出规律。为你的自我情绪管理做好准备。
如果你的泪腺活跃是由于上司不够公正的态度而引起,那么,对于你工作上的“对头”,与其在气头上当着他的面哭,不如在平静的时候告诉他:你总是过低地评价我的工作成果和能力,让我觉得很不公平。假如对方态度依然恶劣,或者空气中的火药味已经浓到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时候,在自己还没失去控制前,用坚决果断的口吻中止谈话:我觉得现在我们已经不适合谈论下去了。等你头脑冷静了我们再说。如果对方仍在纠缠,那就起身而去。这样的举止既不软弱,也不无理,而是相当地得体和职业化。
首先来个工作压力小测试,如果是工作压力过大,那么与其让压力累计到无法承受的地步,不如赶紧给自己减压,不接受能力范围之外的工作,不为了过分取悦老板或同事,让自己一再地委曲求全,不给自己提出过高的要求,面对压力增强抵抗力。
有许多时候,压力并不仅仅来自于工作,生活中的家庭问题,一样会让你变得脆弱,如果把家庭的负面影响带入职场,那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难免会引起同事或者老板的不理解和微词,这时候你就要警惕了。情况复杂的话,不妨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医生,让他帮你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办公室毕竟是一个公共场合,如果你的哭泣引起了大家的反感和侧目,那你要想一想,自己是否违反了办公室的游戏规则。
比如,情绪冲动之下,你可以躲到卫生间,但最好别在开会的时候哭个没完没了;你可以在休息室,涕泪横流地向你关系最好的同事倾诉,但不要当着客户哭着跑开去,让老板难以下台;如果你把自己的情绪带到谈判桌上,搞砸了重要的工作,那你就很难找到为自己开脱的理由。
真的忍不住哭了没有关系,但记得要适当清理狼狈的现场。眼药水会修饰你红肿的眼睛,粉底、眼影、卸装液,能够帮你打扫哭花了的妆容。香水、MP3里的动听音乐都能帮你尽快改变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