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喜极而泣还是伤心落泪,眼泪君都能很好地帮助我们调节情绪和压力。该流泪时就流泪,别让眼泪在眼眶里绕一圈不出来往肠胃流。伤心可以,伤胃就不好了。
眼泪为啥是咸的?
眼泪是人在伤心难过或者过于激动高兴时从眼睛里流出的液体,味道略咸。正常时泪腺所分泌的少量透明含盐溶液,弥散于眼球与眼睑之间,使之湿润而易于运动,通常也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是一
种弱酸性的透明的无色液体,其组成中绝大部分是水(98.2%),并含有少量无机盐、蛋白质、溶菌酶、免疫球蛋白A、补体系统等其他物质。
女人为何比男人爱流眼泪
据俄罗斯家庭心理医生纳杰日达·舒尔曼说,眼泪证实是缓解精神负担最有效的“良方”。很可能就是这个道理,女人比男人少得因神经紧张而诱发的梗死和中风。据统计,男性流泪的频率是女性的1/5,因而男性患溃疡等病较女性多。也有研究发现:女性眼泪中催乳激素高于男性,这种激素差异很可能是女性特爱流眼泪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受了委屈或被悲痛折磨时挥泪痛哭。能把心中的痛苦发泄出来,对改善情绪非常有益。该流泪不流泪,是引起溃疡病、高血压、精神障碍的重要原因。
爱哭的人怎么控制眼泪
流眼泪对身体的益处
眼泪对身体的最大益处在于,眼泪有助于排出人体的某些毒素。我们知道,眼泪的形成除泪腺外,还有几十种其他腺体参与。这样,眼泪的成分就相当复杂。强烈的情绪刺激能使眼泪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人体内一个神经原与另一个神经原之间,传递兴奋要靠一种媒介—中枢递质来完成。如果这种中枢递质过多,会引起过多的神经冲动。为此,体内要产生一种相应的酶来分解过多的中枢递质,一旦中枢递质过多。分解酶又不能全部分解,就要靠眼泪来把它排出体外,否则,如果不能顺利排出体外,眼泪中这些过多的中枢递质对人有害,使溃疡病和肠炎发病率升高。
美国生物博士福雷研究,因动感情而流的泪中的蛋白质,比因受洋葱刺激而流的泪含量高。这也就是我在上面提到的情感性流泪中蛋白质比反射性流泪多。而且眼泪中还含有能改变人体情绪的蛋白质,即苯邻二酚和胺作用的盐类,只能通过流出眼泪,才能排出这种有害的化学物质。
另外,流眼泪,哭一哭也是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的不寻常运动,这种运动也使情绪和肌肉放松,从而使人轻松。
可以说,无论是悲伤垂泪,还是喜极而泣,流眼泪其实是一件对身体有好处的事情。如果你遇到了无法解决的难题,不要太过于难为自己,实在承受不了的时候就大哭一通吧,只要不太丢人也别吓到别人就行。还要注意,别哭太久。有时候哭得太久会有损记忆力和注意力,甚至降低免疫力,还是要“见好就收”。而如果你总是无法控制悲伤的情绪,总爱哭个没完,你就要找找原因了。这种症状表明你需要冷静下来,去客观地面对现实。
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有制造眼泪的“小工厂”,人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泪腺”。每天,泪腺不停地制造着泪水。眼泪的用处可大啦,眨眼的时候,眼泪就均匀地抹在眼球上,对眼球起着湿润的作用。眼泪还能冲刷掉眼球表面上的脏东西,保持眼球的清洁,眼泪还有杀灭细菌的作用。
概括起来说,眼泪的作用有3个:
冲洗和稀释作用
眼睛眯入灰沙或崩进异物时,大量眼泪就会从泪腺分泌出来,好像汽车前面玻璃窗上的“刮水器”一样,起到冲洗和稀释作用,以保护角膜和结膜不受损伤。
润滑作用
泪液在角膜表面形成一层6微米~7微米厚的平滑的液体薄膜,它不但可使眼球表面保持湿润,滑润眼睑与眼球的接触,使眼球转动灵活自如,还可以使角膜表面更加光滑细腻,从而减少散光,改善其光学特性。
杀菌作用
泪液的pH值在6.5-7.5之间,含有多种特殊的杀菌物质——溶菌酶,能够破坏细菌的胞壁,使细菌溶解死亡。另外,泪液中还含有乳铁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等,都具有抗菌和抑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