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
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 作 者:(美)布鲁克?诺埃尔?摩尔 (Brooke Noel Moore) 理查德?帕克 (Richard Parker) 著
朱素梅 译
批判性思维源于西方文化传统,中国文化虽有批判,却没有将其理性化,因此我们的批判往往是泛伦理的,经常不考虑范畴与背景,这就让批判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徒增烦恼与误解。正是源于对批判的误用,导致我们一直以来认为批判就是制造矛盾,就不是解决问题的路径,因此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他人的批判和对自己的纵容,也进入了一个怪圈。
但事实上,科学始于怀疑,怀疑始于批判,批判有着严格的方法与规范,这不仅需要理性训练,也需要良好的心理建设。比如,将批判放在正确的氛围与框架中,保持批判问题的清晰,对批判抱有宽容的态度,乃至培养我们的理性批判精神,这其实都是异常严肃的话题。
在我们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历程中,从器物到制度,从制度到心理,这是一个由浅及深的过程,事实证明,拥有现代心理的国民,是走向未来的不可或缺的条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看,批判与怀疑特别需要融入我们的文化中,特别值得我们重视。
不同的文明有不同的传统,在对经验丰富性的理解与把握上,东方文明有着自己的优势,但在理性思维的深入上,西方文明成果更丰硕。批判性思维不仅是一种理论,也是一种技能;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心理学需要批判性思维,生活更需要批判性思维。”接受批判性思维的洗礼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应该读一些改变思维方式的启迪性读物。
大众传媒误导了心理学?解剖学是主主宰命运的力量吗?眼见真的为实吗?催眠能帮助我们唤回记忆吗?条件反射和广告效应如我们所想吗?记忆可靠吗?智商永不改变吗?你真正理解自己的动机吗?...... 生活中遍布成见的陷阱,被缚的当代人须锤炼批判思维战胜成见、强大内心,方能跳出陷阱、获得自由。
《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旨在加强批判性思维技巧,帮助我们挑战成见,同时提供了锤炼这种思维的行之有效的练习,是最受欢迎的思维训练教科书,连续九次再版。本书语言通俗、生动,直观地阐述了批判性思维、正确推理和合理论证的基本问题、观点、方法和技巧,“十大思维谬误”教你如何正确思考与决策,帮助读者全面了解和掌握合理而正确的思维基本原则、规则、要求、技巧和训练方法。
《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从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起,就如何进行正确地思维和清晰地写作,到有效论证的规则、合理的演绎和归纳推理,再到道德、法律和美学的论证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还指出了各种以修辞手法来掩盖虚假论证的例子,读者对象为逻辑学、哲学、管理学专业师生及从业人员。
? 像小说一样有趣的思维训练书。当人们展示不同嗜好的时候,无需展开批判性思维;但是就严肃的道德话题展开批判性思维是至关重要的。人们用修辞装饰言论,其实修辞并不加强逻辑的力量,却对人们有心理上的影响力。
? 思维能力是一种逻辑推理的思维习惯,即通过挖掘事件本身的隐含信息,结合自己的背景知识对事件的最终判断,思维能力也是这本《批判性思维》的主要内容,围绕演绎这种思维方式,结合各种生活中的事例分析思维批判的正确与否,一遍又一遍地推演各种有效性推理和谬误性、欺骗性迷局,令我们在见识推理的魅力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批判性思维。 ? 这本书强调一个人要成为有创造性的人要具备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条件,那就是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这本书用妙趣横生的例子,用说故事的方式把这种方法教给我们。我可以说,谁先看到,谁将先受益。
? 批判性思维要求我们不要陷入惯性思维的僵局,而是学会逆向,甚至交叉的多方向思考,不要给思考留一处多余的死角,因为事情往往有多种可能性。我们要从别人对“断言”的修辞、可信度等切口入手,与自己已知与需要的知识关联起来,用正确的逻辑去演绎论证,不要被它放出的烟雾蒙蔽开了双眼。
? 这本书的奇妙所在是:看了这本书后,每一个人都能明白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乔布斯了。
全球最受欢迎的思维训练读本;10天改变你的思考方式;“中国为什么没有乔布斯”的最佳解读。高票当选美国高校必读图书。连续再版,本为第九版。——当批判被允许自由进行的时候,谬误也就没什么可怕了。(托马斯〃杰弗逊)
多年以来,布鲁克〃诺埃尔〃摩尔(Brooke Noel Moore)和理查德〃帕克 (Richard Parker)一直在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奇科分校从事哲学教学。他们一直讲授逻辑和批判性思维课程。摩尔另外还讲授认识论和分析哲学,他曾任哲学系主任,也曾被评为学校的杰出教授。
摩尔本科于安提俄克学院学音乐,他于辛辛那提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他的排球水平是业余的顶尖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