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种平静而漫长的等待
每次看到大海内心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绪。波浪被海风徐徐地推上白色的沙滩,然后又慢慢的退了回去,直至消失在地平线的远端;晨曦在地平线的那头不慌不忙的升起,夕阳在另一端的地平线缓缓的降落。我喜欢一个人在海边静静的待着,看着这世间最基本的日常规律,潮起潮退,日升日落。
风轻轻的抚摸着我的脸颊,潮水会卷上沙子冲刷着我的脚丫,闭着眼睛横躺在沙滩上,懒洋洋的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让自己的身体随着退潮漂入海中。
等到耳边完全听不到任何人群吵闹声的时候,我就慢慢睁开眼睛,身体一动不动像块木头一样飘荡,心无杂念的看着蓝天白云,倾听着大海的声音,享受着在大地最神奇的两种介质之间的飞翔。
我想我应该是快乐的,心里有一片寂静的地方,什么也没有留下。在大梅沙培训的这段时光,我常常一个人,游到看不到人群的地方,然后在那里安静的漂浮。
这八天的时间里,常常有人问,你为什么突然变得那么安静。我说,哦,是啊。这样的结论根本就算不上回答,可是,那样的问题对我来说,也算不上什么提问。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并不是一个话多的人,除却一些场合,有时候我可以沉默的连一个字都不讲。
生活是一种平静而漫长的等待。无数次,我躺在海平面上,随着海潮起起落落,看着天空飘过的白云朵朵,想着困扰自己大半辈子的两个问题:我要的是什么;我在等待又是什么。那时是七月,台风来前的空气异常的透明。我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我有预感这将会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如此平静而长久的漂浮。然后在“韦森特”到来之后,我便真的没能再去那里。
六十多年前,戈戈和狄狄在一颗光秃秃的树下等待着戈多,一天一天。戈戈和狄狄最终没有等来戈多,也没有明白戈多是什么。
我也没有。
一直很喜欢海子的那两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任何人都会感觉到他的生命,似乎在寻找某个地方或某个人,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于是只能一边的等待一边心里惆怅。
13岁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去外地求学。一个人背着一大堆行李在人群里挤上远离家土的客车,之后便一直没有停止。当陌生的容颜和陌生的环境包围住我,我知道,从此之后,我将不得不依靠自己去寻找我所想要的生活。
在围着一大群人的拓展游戏中,我喜欢待在离人群一步之遥的位置,不说话,观察别人的表情。这才是我不厌倦的游戏。有时候我也会独自站在旁边,看着人群像马戏团里的动物一样,为一小口食物,争先跳过那烧着火的钢圈。我喜欢在电影《floating landscape》中婆婆每天为阿公抄的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菠萝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一次漫长的等待)
所以我对拓展活动一直有着很大的反感,一群原本还亲密无间的搭档在一秒钟之后变成了敌手无情的争锋相对。人性的虚伪与自私在这种情况下被无限的放大出来。我喜欢三两个人泡杯淡茶在树荫下细语倾谈,因为这样更容易进行着心灵的交流。我所有的朋友中,在卸去日常的外装下都保有一颗平静的内心。即使在最烦乱与愤青的时段,一梢树影或一缕清风的夜晚,仍能看到他们站在窗台仰望星空的那份安宁与徜徉。
很多人和往事会在时间里只留下痕迹,或者气味。这样真好。能一直宁静的走在路上,看着沿途的风景,看看自己曾在哪里停留下来。未来会如何,我不知道。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人应该是没有惭愧的,即使可以有痛苦。
在芭堤雅的那些夜晚,躺在床上刷着朋友们不断更新的微博,看着他们写下的各种情绪
感悟,想象着他们现在过的各种生活。在那些时刻发现,那些找了份好工作的人有许多也整天忧心忡忡,而那些在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岗位工作的人许多也拥有着无限的欢乐。在那个刹那,突然间明白我们都太喜欢用自己的爱好去为别人的生活打上标签,认为他们应该悲喜欢愁,而往往忽略他们本身对这些事情的态度。
生活的标准本来就应该很简单。自己觉得满意,那么这就是幸福。生是幸福,死也是幸福;有朋友是幸福,孤独也是幸福;顺境是幸福,逆境也是幸福;被爱是幸福,爱也是幸福;富有是幸福,贫穷也是幸福;杰出是幸福,平庸也是幸福......如果细细的推敲,难道不是吗?
这个到处都是石头森林的社会太浮躁,节奏太快,诱惑太多,我们很容易就会迷失了自己。我们需要经常的问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内心真正想要的呢?一切是不是真的来不及?慢慢来可以吗?平平静静安安妥妥的日子也不很好吗?
培训课上,老师问我的人生有什么规划。我说,没有。这是我难得的回答出内心的答案。对一个还在苦苦等待戈多的人来说,对一个连生活都不懂的人来说,对一个连未来会遇见什么都不知道的人来说,怎么去做出那些需要不移恪守的规划呢?猴子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时候,他怎么会知道自己要学会七十二变,好跟一个和尚带着一头猪去西天取经呢?
生活从来就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做自己满意的事情,每天就那么一点点,一步步地走,一字字地写。在漫长的时光与等待中,有天回头,就会看到自己其实已经在成长。
生活是一种平静而漫长的等待。平静的思考,遵循着自己的内心一步步的摸索,走急了,就慢一些;迷路了,就停下来想想。慢慢来,一切都还来得及。坚信在时光的沉淀中,坚信我们不会白白的等待,坚信我们会变得更好。
感谢这八天的思考与那片蔚蓝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