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游记
广西6日半自助游记(南宁-通灵峡谷-德天瀑布-北海)
先解释一下这个半自助,原本是团队游的,结果由于天气原因,后面几天的行程无法完成,就变成自由行了。
第一日,上海至南宁
上海入梅,大雨。飞机延误一小时。空中两个半小时,十一点半抵达南宁吴圩机场。旅行社的车接我们到凤凰宾馆,车程一个小时左右。人称南宁“半城绿树半城楼”,此言非虚,大道两旁绿树荫荫,繁花点缀在片片绿丛之中,十分美丽。凤凰宾馆是南宁老牌的四星宾馆。我对此类宾馆评价是:地处市中心,交通方便,但硬件较老,不够舒适。中午在宾馆对过的小餐馆吃家常菜,本地豆腐的不错(证明当地的水质好),西洋鸭味道也很特别,带一点点酸甜,肉质肥美,是道美味。当然最好吃的还是当地的粉,它二指宽,口感十分爽滑,却也不乏粮食的厚度,粉里还带着一股淡淡的米香,但建议大家选咸粉,酸粉的味道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
下午,在宾馆对面的杭州路上做33路公交车5站到广西壮族自治州博物馆参观(这是我的习惯,旅游先去博物馆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不过这个博物馆真是很破旧啊!只有几个家长带着孩子在参观。第一展厅主要是陶瓷。藏品主要是上海、北京的博物馆赠的。瓷器看得多了,觉得一般般,没啥新意。第二展厅的比较吸引我们----广西百越文物陈列馆。旧石器时代的手斧,西汉的羽纹铜凤灯,翔鹫纹铜鼓陪葬用的铜仓、陶屋…尤其是关于铜鼓的介绍,广西是古代生产和使用铜鼓的主要地区。可以说铜鼓是广西历史文化的象征,南宁很多的路标都是鼓的形状。恰逢暑假,有小学生志愿者在展品旁边做讲解,字正腔圆,十分认真。这些古老的传说由这样稚嫩的声音娓娓道来,特别有古今时空的距离感,特别有趣。第三展厅是文字—中国文字博物馆藏文物展,它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卜骨、青铜、陶器、竹简、拓片、玉石讲述了文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的轨迹,还有体验活字印刷术的小活动,小朋友玩得很高兴。
博物馆旁边是民族文化苑,它展示了广西壮、侗、瑶、苗四大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苑内有铜鼓巨雕、镇边大炮和各种各样的民居建筑等。有壮族民居、苗族吊脚楼、瑶族竹楼、毛南族山居侗族的风雨桥和鼓楼。尤其风雨桥,十分有特色,禁不住驻足留影。情侣们一定要在这里合影噢,人生起伏,携手走过,何惧风雨!
这个景点我觉得带中小学生出游的还是值得一游的,但无论是规模还是陈列都非上佳,跟北京上海的相去甚远。
游玩指数:
二星半(如果不喜欢,可以选择去清秀山,南宁的朋友说它是当地最好的景点了)
回来的时候路过中山路小吃街,烧烤为主,还有最多的就是各种粉。由于,我家的长辈是很把吃饭当回事的,所以只能放弃小吃,晚餐是在一家连锁餐馆用的,主要是广西菜,推荐几道菜,芋头扣肉:绝对是正宗的荔浦芋头,又绵又糯,肉质松软,夹带着芋头的芳香,毫无油腻感。旱蒸毛骨鱼:就是清蒸鱼,但胜在食材新鲜,肉质鲜嫩,刺少味美。炒牛杂:肚子十分厚实,用大葱和辣椒做辅料,爆炒,香啊!桂林米粉:这个不用多说了,自然是好的。至于著名的柠檬鸭,我只能说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
第二日 南宁至崇左 明仕田园 通灵大峡谷
全程260公里,车行不久,窗外的风景渐渐变得不同了,导游说“广西无处不桂林”,道路两边连绵成片的弧形山系,郁郁葱葱的各种树木,规模不大层层叠叠的梯田,在明暗相间的河流勾勒下显得十分旖旎。尤其是硕龙——雷平一段,更是被称作“公路画廊”,长约50公里,是国家一级景点。沿途景观类型多样,空间变换多端。峰峦秀丽,碧水环绕,
我们到达的第一站叫明仕田园就是这段路中的精华景点,它被称为“中越边境的山水画廊”,是典型的桂南喀斯特地貌,明山秀水,悠然宁静。坐上竹筏,顺着明仕河缓缓地飘流。筏下清澈的水流,岸上婉转的鸟鸣,浮云在山间飘荡,品一口苦丁,尝一颗甜杏,剥一粒花生(这个花生个头很小但真的很香,据说是外面买不到的),你可以什么也不做,尽情地放空自己;你也可以和山民对山歌,获得欢欣和喜悦。两岸还种着不少水果,火龙果,甘蔗,香蕉,对于我们这些城里来的游客,着实兴奋了一阵,第一次看到这些水果长在树上的样子,大家一直嚷嚷着要去采火龙果吃。漂流完用午餐,明仕山庄的饭菜,虽然是团餐,但无论质量都是不错的,而且还能边吃边欣赏湖景,吃的舒心惬意。
这个景点甚得我心,小而精致,但最难得的是那份静,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久违的安静时光,那种远离尘嚣的隐逸感。大概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就是这样了。如果没有机会去桂林的朋友,一定莫错过此处。据说这里要比桂林还要多一份秀
美,多一份宁静。(游客真的很少,拍照绝对不会把别人照进去的)
游玩指数:四星半(如果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就不要多花这120元了,真的是纯田园风光啊!所以扣掉半星)
下午游览通灵梦幻大峡谷。峡谷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十分深幽,峡谷的入口是个溶洞,估计各地的溶洞都差不多,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在灯光的照耀下十分绚丽,水滴在岩石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声响。穿过溶洞走进通往峡谷隧道的石阶,大概818级台阶,(不知道是台阶修得比较陡还是天雨路滑走得紧张,走得小腿很累)。隧道沿途能看到许多奇特的植被:“通灵骄子”桄榔树结出串串绿果,有点像非洲人民的小辫子;神奇的“咬人树”让大家都很好奇;还有恐龙时代植被—沙椤和莲子观音座蕨以及储水能树——董栋,爱好植物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节自然课哦!无愧是中国最绿的峡谷,潺潺的溪水在如茵的翠绿间流淌,美即自然!忽然间号称亚洲单极落差最高的瀑布--通灵瀑布出现在眼前,188.6米的白练从悬崖上倾泻而下,消失在地下河中。瀑布下方的水帘洞中水势更为磅礴,十分震撼!(进去的话一定要穿雨衣)。看完瀑布,沿地下河返回,一路上找不到源头的地下河和古崖洞葬之谜,让我不由得想到了那基本盗墓系列小说,有点汗森森的。峡谷出口处还有精彩的民俗表演。
去酒店的途中我们经过一个不错的景点----绿岛行云。该景点位于硕龙至德天沿边公路西南,距公路约100米的归春河中,归春河流经此处,水势渐缓,形成浅滩;滩中石块大小不等,形成横竖弯曲、高低不同的石级;河水或急或缓, 迂曲盘旋, 激起层层乳白水花,仿若水晶珠帘,横铺江面,又像天上流云,在江面飘动;滩中小岛,绿翠如茵,中有奇石, 奇拙可爱, 疏落点缀在嫩绿的草地上,犹如行云流水,天马行空。
游玩指数:四星 景色幽美,天然氧吧,值得一游。(但单就瀑布而言,通灵瀑布胜在落差大,不过我喜欢诺日朗瀑布那种类型的,要有足够的宽度,水势大,落到岩石上溅起颗颗白珠的那种。所以,我给四星,纯属个人喜好。)
还有值得一提是我们这晚住的酒店——老木棉酒店。这是一家度假式的酒店,依山临河而建,河是界河归春河,山是狮子山。酒店环境古朴自然,池塘水车,紫藤花园,小桥流水,亭影翠竹,俨然是一个大花园。房间舒适整洁,站在阳台上看看归春河那边的朝鲜,听听河边树上的蝉鸣,非常享受。在大新县这样的地
方能住到这样的酒店真是很难得,还是wifi全面覆盖的哦!自助早餐品质高,品种多。 第三日,德天瀑布-北海
德天瀑布—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跨国瀑布。它起源于广西靖西县归春河,终年有水,流入越南又流回广西,经过大新县德天村处遇断崖跌落而成瀑布。瀑布三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多米,落差70余米。酒店离景区不远,驱车一会儿就到第一观景台,远远地望去哦,气势确实磅礴,一波三折,果然很壮观。原来这个瀑布是由中国德天瀑布和越南板约瀑布构成的,不过目前中越的关系可不像这对瀑布姐妹这么亲密,就连53号界碑那里也有解放军守卫,不得越雷池半步。顺着归春河慢慢地向瀑布走去,可以步行,也可以乘竹筏顺河滑向瀑布,更近距离地观赏瀑布。由于阵雨刚过,阳光初照在瀑布上,竟显出七色彩虹来,一时间,叫人移不开目光。站上二级观景台,离瀑布更近,浩荡的水势拍打在岩石上飞溅起来,甚至溅到人们的脸上、身上,此刻,你能感觉到大瀑布强劲的力量。水是最弱的也是最强的。走过三级观景台,就是通往界碑的路。虽然重兵把守,但既然到了就过去看个界碑的背影吧!界碑那边就是越南,还有不少越南小贩在界线边贩卖小商品。买了几瓶越南香水,香水不好闻,但瓶子很好看,带回去送人不错。之后就是下山的路,建议大家不要坐观光车下山。因为真的不远,沿途风景十分优美,可以从不同角度远观瀑布,没有绿荫遮挡,也没有太多的游客,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随便摆造型。
游玩指数:五星 标志性景点,值得一游。景色美,不辛苦。德天瀑布属于经得起远观和近赏的瀑布,它胜在有足够的宽度,蜿蜒流淌的归春河,参差的树林又为它平添了几分秀美,刚柔并济,相得益彰。
下午我们坐车去北海,一路无话,5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北海。(从南宁出发,明仕田园属于崇左市,通灵峡谷和德天瀑布属于百色市,现在到了北海市,两天跑了四个市,真有成就感,呵呵!)车子经过城区,第一感觉这就是一个大一点的渔村。潮湿的空气中夹带着海水的味道。先去北部湾附近的水上酒家吃饭,吃吃海鲜,看看海景还是很惬意的,就是海水不是太干净。
路经北部湾一号,据说是北海市的新地标,拥有700多米长的海岸线,它把桂林山水的外形搬到了北海,取意山水城市。傍晚在这里的海边坐着,吹着海风,
看着日落,别有一番意境。吃完晚饭,入住北部湾广场的维也纳国际酒店。也就是家连锁酒店,外面装潢是很奢华的罗马风,里面的设施嘛,只能说是不过不失,不如老木棉。胜在交通方便,周边配套齐全,不远处的长青路有排挡,有卖水果的,饭后逛逛很好。广西盛产水果,芒果核小肉甜,荔枝多汁味美,山竹新鲜清爽。还有一个叫周记糖水的小摊,我这种爱吃甜品的人十分中意,最爱西米芋头和龟苓膏。
第四日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银滩-珠海老街
之前也听人说过金海湾红树林没啥好玩的,如果你按照水清沙白的标准来衡量沙滩的好坏的话,金海湾一定不是佳选,它的沙不白也不细,甚至还有些硌脚。但它却是我去过的沙滩里最有特色的一个,古朴自然,物种丰富。它没有遭到过度破坏,保持了原生态。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各种小螃蟹从沙上的一个个小洞里爬进爬出;你可以在沙下挖蛤蜊;你可以在小水坑里抓到长长的沙虫;你还可以坐上渔船去海里体验一下撒网捕鱼??总之在这片海滩上你可以用最原始的方式亲近自然。我家的老老少少都玩得很开心。要问为啥它可以这么原始?因为红树林啊!但是红树林却不是红色的,只是一些很矮的小灌木。但这个物种却又个十分神奇的功能,它能够有效地防止和减少赤潮的发生,促进海洋生物的生长繁殖。同时,成熟的红树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还能够形成一道防风消浪、保护海堤的天然屏障。
游玩指数:五星 我最爱古朴自然的景致
接着坐车去北海最著名景点---银滩。此沙滩十分绵长,坡岸也十分平坦,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脱了鞋踏在沙上,又细又软,十分舒服。不过这海边的天气啊!真是变幻莫测,顷刻间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只好上岸躲雨。躲雨的时候,买个椰子解解渴,真是清凉啊!雨一会儿就停了,不过我们也没能去游泳,跟团就是这个缺点,时间上不自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