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
北海,一个集民族风俗,异域风情和自然风光为一身的滨海明珠,让中外游客流连忘返。2013年8月,朝阳医院药剂科俊男靓女们慕名而去,开启了北海之旅。
一路南下。经过一夜的休整,开始了我们此行的第一天。南宁,绿城之称果然名不虚传。笔直宽阔的大道绿树成荫,耸立的椰树犹如笔挺的列兵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广西,八分山地,一分田,一分地。在去往通灵大峡谷的路上,绵延起伏的是远处的群山和近在眼前的一望无际的香蕉树。恰逢雨后,寥寥青烟在山中萦绕。青树,绿山,白云,大自然优厚的馈赠为我们钩画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仿佛人在画中游一般。来到南宁,来到全年花繁叶绿,四季瓜果飘香的城市,当地的水果肯定不得放过。红色的香蕉,硕大的木瓜,还有那闻着令人作呕却吃着倍甜的水果之王—榴莲,着实让我们大饱口福。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南方的山远没有北方的雄峻,却也多了点俊秀。略带青黛的山上,布满密密层层的绿树,偶尔冒出几个天然的石洞以及来势汹汹的水流,让我们去通灵大峡谷的旅途中,忘记了昨日旅途疲惫。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惠。来到通灵大峡谷,外面依旧艳阳高照。里面却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来。亚热带的雨林,遮天蔽日,似乎里面是个另外一个世外桃源。芭蕉,棕榈,相思树,高大笔直。溪水,雨水,潺潺之声入耳。遥遥望去,阶梯蜿蜒曲折,层层叠叠的随着大峡谷的迂回盘曲,行走于这山间,顿生“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之感。谷内高崖,形如壁立,斯特地貌表现的淋漓尽致。谷内流水湍泻奔流,连成一串,为大峡谷添不尽之灵气;走到尽头,远远的听到轰隆隆的声音。未见其形,先闻其声。激动地心情让我们加快的脚步,想尽情一览瀑布之美景。“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远眺瀑布如白练倒挂,悬空坠落,飞流直下的银链一泻千里,撞到底部岩石上,好似大珠小珠落玉盘,水花四溅,如飞珠碎玉般晶莹可爱。小水珠细如烟尘,弥漫于空气之中,成了蒙蒙水雾,给山涧林木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也给我们留影合照留下美不胜收的背景。
返途中,穿过怪石林立的溶洞,远观具有民族特色的悬葬后,我们驱车来
到中越边境的小镇——硕龙镇,开始了我们异国之旅。所住宾馆依山傍水。门前的归春河形成中越的自然国界线,不远处依稀可见越南人在田间辛勤劳作。推开窗户,迎面而来的是青山,木瓜树在缭绕的青烟中若隐若现。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的夜静悄悄,窗外不时传来虫鸣声,萤火虫忽闪忽闪的亮光也让大家激动不已。停电时那短暂的时刻,似乎回到宁静的古老过去。没有灯光,没有喧闹的人群,完全借着皎洁的月光,大家静静享受着。
游玩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在中越界碑前留念,又与越南当地商贩讨价还价后,我们继续着我们的旅行,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南珠之城——北海。 俗话说独木难成林,而在这里,却颠覆这个说法。作为北海市的市树——榕树,仅一颗树,就如整片树林,远远望去,犹如华盖一般,不由得想起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
享誉中外的天下第一滩——银滩,自然而然地作为此行的重点。来到银滩,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风格迥异的楼台阁宇,一排排椰树林独具风情,洁白晶莹的细沙一望无际。听地导说,这里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数为内地城市的50至l000倍,空气特别清新,有“南方北戴河”之誉,“更有东方夏威夷”之称。在海天相接处,有海帆点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笔下的美景我们也尽收眼底。微微的波涛,朵朵的白云,晶莹的银沙,徐徐的海风,再加上信步沙滩的靓女们,真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我们在蓝天白云下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在轻柔的波浪中尽情畅游,不知日已西山。
六天的南宁北海之旅在不知不觉中结束,饱览美景之际,收获的还有兄弟情,同事情,期待下次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