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和富有
一位朋友发来的好文章,看后我觉得有意思,转发给正在努力奋斗的中青年朋友们。财富很重要,它是我们成功的标致,生活资源的根基;但它与健康和生命比又不是大重要。“生命与健康重以财富”,这是1929年以后美国一切立法的准则,也应是我们每一个有一定文化素养人的基本生活态度。愿大家在努力工作创造财富的同时,千万不可忽视健康。 彭兆丰
贫穷和富有就是一场病的距离!!
原晓娟病前病后
在我们追逐富有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和生命呢?
中国每年至少30万人被胃癌夺去生命,但有多少人能反思一下我们的生活方式与胃癌的关系呢?
原晓娟虽然走了,她的“病床日记”依然在流传,原晓娟不仅用自己“病床日记”呈现了对生命的渴望和执着,更用自己的生命给我们带来对健康的反思和警醒:
一 个34岁的成功女创业者,年轻、漂亮,有一个深爱她的丈夫,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儿子。可谓是家庭温馨和谐,事业顺利有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事业蒸蒸日上,生 活甜甜美美的生命之花,却因为胃癌而过早凋谢了。人们在深深为她惋惜的同时,也引发了深深得思考——事业与健康。她就是美食界才女、知名杂志编辑部主任、 资深美食编辑、美食家 —— 原晓娟。
2006年7月7日,奔波于美食之路的原晓娟被医院确诊为胃癌三期,这个无情的诊断对温馨的家庭无疑晴天霹雳,对如日中天的事业更是一个急刹车!一个美食家,吃遍天下美食,可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身患胃癌。
医生为了确定病因,问她可有家族癌症史?她翻遍三代也没有在家族内找到一个身患癌症的。在她与医生的交谈中,她找到了自己身患癌症的原因——她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曾经幸福而温馨的家庭,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疾病而变得支离破碎!
原 晓娟曾自豪地把自己的胃叫做“铁胃”。然而,这看似坚强的“铁胃”里却埋藏着很多可怕的隐患:首先,这个美食里少不了煎炒烹炸,这些经过长时间烹调的食物 里含有很多的致癌物质,而这个宴通常又会持续三四个小时,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多的食物滞留在胃里,会有更多的致癌物侵害胃黏膜。
而更重要的是,娟子是一边吃,一边在思考这个美食文章怎么写,这其实对于胃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的大脑重量大约占人体的四十分之一,但是它的耗氧量却几乎是身体的四分之一。
那么边吃边动脑子就会使血液更多地流向大脑,那长期如此的话,胃就会出现供血不足,这样是很伤胃的。所以俗话说“食不言,寝不语”,其实是有科学道理的。
第 三就是,饱餐以后的第二天,娟子又会吃很少很少的东西,她以为这样胃就能够得到休息,其实恰恰相反,我们的胃消化的时候要分泌胃酸,胃酸分泌是定时的,胃 空的时候,会照样分泌胃酸,这就会对胃本身造成伤害,胃得不到休息就不能够自我修复,这不符合保胃养胃的黄金法则那就是“饮食有节”!!
拥有“铁胃”的人们,因为胃从来都不闹毛病,就往往会更加忽视自己利用胃的方法,所以健康隐患就更大。
据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在胃癌患者当中饮食不规律,特别是晚餐不规律的人占到了38%,其中相当多都是像娟子这样的“铁胃女士”,“铁胃先生”。
而经过了几年超负荷运转后,2006年,原晓娟的“铁胃”出现了不适的症状!躺在病床上的原晓娟在用自己的心体会着生命与健康的意义!
昔日曾经是美食界叱诧风云的原晓娟不得不面对现实,从7月13日起,她开始在新浪的自己花花世界博客写“病床日记”专辑,通过她的博客来记录自己与病魔斗争的心理经历。 2006年 11月的“2006国际博客大奖赛”的结果在德国揭晓,她记录病中生活的博客“花花世界”获得“最佳中文博客”,原晓娟获知得奖的消息后在博客中表示, “能否得奖对我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够活着、能够继续写下去,重要的是大家能够继续分享我的快乐!”在病魔面前,她有痛苦和不安,但是自信、热情和 快乐让她展现了一个女人面对死亡的乐观与坚强。
一 个无论何时都活色生香的女人,也像她在博客中写的:“我本来想停下Blog,但每天来看大家的留言,我改变了决定。我想在身体容许的情况下,写下我的?病 床日记?,包括我的眼泪、我的不眠、我的痛苦、我的反思、我对生的渴望。” 她的愿望是美好的,实在的,却依然阻挡不住她体内无情的癌细胞快速扩展的步伐。
在2007年春节前的复查中,一切都显示她的胃癌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但意想不到的是癌细胞再次卷土重来,而且比第一次还要猛烈。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而且腹部剧烈疼痛。用她丈夫的话说:她看起来越来越像个病人。
当她进行第二次手术的时候,医生看到的是肠子上、卵巢上满是癌细胞肿瘤,也可以说,癌细胞充满了她的整个腹腔。手术结束后,她抱着她的丈夫不停地哭泣,这哭泣中包含着多少心酸,多少无奈,多少惆怅,多少幽怨,多少后悔……
她的丈夫两眼含泪地说:失去了她,事业、财富都已经变得没有了意义。她意味深长地说:在现代快节奏、大压力的生活中,有多少人忘记了自己最大的财富——健康和生命,希望我的例子能给大家以警醒!
医生用了最新的技术,尽了最大的努力,丈夫卖掉了一处房子,原晓娟做了最积极的应对,这些还是没有挽留住她的生命。
原晓娟在博客中这样感慨:贫穷和富有就是一场病的距离。
在我们追逐富有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和生命呢?中国每年至少30万人被胃癌夺去生命,但有多少人能反思一下我们的生活方式与胃癌的关系呢?
原晓娟虽然走了,她的“病床日记”依然在流传,原晓娟不仅用自己“病床日记”呈现了对生命的渴望和执着,更用自己的生命给我们带来对健康的反思和警醒。
不知道从这个故事中,您有没有或多或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呢?
在赢了事业的同时,我们千万别输了自己的健康。生命之树的长青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