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浅谈《边城》
民风淳朴的边城,让我发现,原来悲剧并不一定是由某个?坏人?造成的。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这个老人带着孙女翠翠管理着一只来往小溪两岸的渡船。翠翠在两年前的端午夜里遇到一个陌生人笑话她会被大鱼咬了,翠翠却芳心暗许。今年端午他们重遇,翠翠才知道他是船总顺顺的小儿子二老傩送。可是这天晚上,祖父的一个熟人杨马兵却告诉他,顺顺的大儿子大老天保喜欢翠翠,祖父便告诉他,要么由顺顺请媒人提亲,要么让大老?站在渡口对溪高崖上,为翠翠唱三年六个月的歌?。原来翠翠在一年前的端午曾到过船总的家,遇到天保。同时,翠翠发现王乡绅打算用碾坊作陪嫁把女儿嫁给傩送。傩送向天保坦白自己两年前已经喜欢上翠翠,大老便打算让二老去唱歌。二老则决定两兄弟月夜里一起去唱歌,轮流唱看谁得到回答。祖父称赞大老的歌声,却不知道昨晚由于二老唱得太好,大老不肯开口,所以一直都是二老唱的。大老大受打击,决定外出闯滩,却意外身亡了。傩送伤心不已,离开了茶峒。祖父去世,翠翠接管渡船,将用一生去等待傩送的归来……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风俗淳朴,例如一段对妓女的描述,?由于边地的风俗淳朴,便是作妓女,也永远那么浑厚……人既相熟后,钱便在可有可无之间了……情感真挚痴到无可形容,男子过了约定时间不回来,做梦时,就总常常梦船拢了岸……或日中有了疑心,则梦里必见那个男人在桅上向另一方面唱歌……便手执菜刀,直向那水手奔去。他们生活虽那么同一般社会疏远,但是眼泪与欢乐,在一种爱憎得失间,揉进了这些人生命里时,也便同另外一片土地另外一些年轻生命相似,全个身心为那点爱憎所浸透,见寒作热,忘了一切。若有多少不同处,不过是这些人更真切一点,也就更近于糊涂一点罢了……这些人既重义轻利,又能守信自约,即便是娼妓,也常常较之讲道德知羞耻的城市中绅士还更可信任?,以至于悲剧发生时,令读者感到一种不忍。
这个童话般的故事,最后却走向悲剧,是由误会引起的。首先,老船夫误以为唱歌的人是大老,去称赞他,却伤害了大老;大老出事后,老船夫为了孙女去找二老,二老却误会了他的善心,?……二老想起他的哥哥,便把这件事曲解了。他有一点愤愤不平,有一点儿气恼……?;他不甘心,又去找顺顺,顺顺本不反对二老和翠翠在一起,可老船夫并不圆滑,不会说话,让顺顺觉得大老出事是?这老而好事的船夫?造成的。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之后,老船夫终于在一个雷雨夜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宝贝孙女翠翠。正是这种命运的捉弄,让悲剧显得异常突兀。
翠翠是一个善良漂亮的女孩子,活泼可爱,温柔羞涩,面对突如其来的恋爱的感觉,并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乖巧地等待爷爷的安排。当她在端午节时听到碾坊的亲事后,?……翠翠到河下时,小小心腔中充满了一种说不分明的东西。是烦恼吧,不是!是忧愁吧,不是!是快乐吧,不,有什么事情使这个女孩子快乐呢?是生气了吧——是的,她当真仿佛觉得自己是在生一个人的气,又想是在生自己的气……?,但她并不像她的母亲那样主动去争取自己的幸福,而是一直由爷爷去操心。故事说的是翠翠与傩送之间的爱情悲剧,可是翠翠与傩送之间的对话却寥寥无几,是最初的那一面,产生了懵懂的爱情,?……但是另外一件事,属于自己不关祖父的,却使翠翠沉默了一个晚上……?。而一系列的变故却无情地摧毁了这段纯粹的感情,让翠翠失去爷爷,只能穷尽一生去等待。?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洒脱直爽的大老天保仅以送鸭子时的一面之缘,就喜欢上漂亮的翠翠,甚至直白地跟老船夫说:?老伯伯,你翠翠长得真标致,像个观音样子。再过两年,若我有闲空能留在茶峒照料家事,不必像老鸦成天到处飞,我一定每夜到这溪边来为翠翠唱歌?。可惜襄王有心,神女无梦,二老比大老早出现了一年。也不是说如果大老先出现,翠翠就会喜欢上他,只是爱情的出现最必不可少的就是缘分吧。大老的结局使沉溺在边城那世外桃源般的氛围中的读者,突然从童话中惊醒。
老船夫是一个典型疼爱孙女的祖父,由于十六年前女儿随爱人殉情,给他留下了幼小的翠翠和无法磨灭的伤痛,所以他一直为翠翠操心,?……翠翠若应当交把一个人,这个人是不是适宜于照料翠翠?当真交把了他,翠翠是不是愿意……?。虽然接连被误会,但是为了翠翠的幸福,他七十岁的老人厚着脸皮一连几
天到城里去打探,却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最后在暴风雨中死去。他一生正直善良,?……渡头属公家所有,过渡人本不必出钱;有人心中不安,抓了一把钱掷到船板上时,管渡船的必会一一拾起,依然塞到那人手心里去,俨然吵嘴时的认真神气:‘我有了口粮,三斗米,七百钱,够了!谁要你这个!’?。即便是女儿做了错事,?……父亲却不加上一个有分量的字眼儿,只作为并不听到过这件事一样,仍然把日子很平静的过下去……?,孙女跟女儿一样,是他用尽一生要保护的人。
傩送的离开直接造成了悲剧的发生,原因跟大老一样,?好忘却了上面的一切?。他为了追求幸福,向大老坦白自己的心意,?……假若我不想得到这座碾坊,却打量要那只渡船,而且这念头也是两年前的事……?,还出了唱歌的注意。可惜天意弄人,大老的去世,使他受到沉重的打击,他认为是自己害了大老,而老船夫此时的出现则成了他的出气筒,他想到是老船夫的?车路??马路?害大老伤心,大老才会离开,才会遇难。于是便离开了茶峒,未知归期……
令人心酸的结局,与美好的?边城?风俗形成巨大反差,虽在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美丽的爱情,却经受不起命运的考验,是茶峒人的单纯使故事并不可能轰轰烈烈,只会是永远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