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满是眼泪
想到路,眼前挥之不去的,只有阮籍。
是他,驾着破旧的牛车,一坛酒,独自驶向城郊。路旁,鲜花嫩草,时时点缀;奇峰怪石,处处崔嵬。他视而不见,只顾驱车揽辔。上方,落单的飞雁发出凄凉的鸣叫;前方,拉车的老牛垂下伤感的头颅素湍急流,已经没有了去路!他下车,取酒独倾,喝罢,开始大呼大号,然后一路长啸把思绪凝成了诗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风生水起,云卷云舒。想人生不也是这般风过无影,水逝无痕?白云苍狗,触目惊心?于是没来由地大哭,泪洒归途,一路沉吟,一路坚定惟有白云与绿波,舒卷起伏任天真!
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年轻的王勃肯定奇怪只不过没有路罢了,掉头就是啊,为什么要痛哭?其实,阮籍哭的不是眼前的穷途,而是人生的穷途。
这条路上,笼罩的是东晋司马集团的阴影;这条路上,张扬的是“竹林七贤”独立特行的个性;这条路上,遍洒的是性情中人高贵的眼泪。慈母身亡,他哭得天昏地暗,差点吐血而亡;好友被杀,《广陵散》从此绝矣,他哭得情难自抑;邻家女孩,未嫁而染病致死,只因为美丽,于是他就冒冒失失地奔向灵堂,用眼泪为美好的生命饯行……
这条路,满是眼泪。
泪流尽了,人在旅途就只好沉默,很深很深的沉默,沉默得有些吓人。名士裴楷前来拜访,阮籍懒得理睬只是报以白眼;好友嵇康来了,即使内心狂喜,他也只是垂以青眼。这就是阮籍,一路走来不管不顾的阮籍!当俗人指
责他身为名士却一点不注意礼节时,他嘴角一撇,神情极为不屑“礼仪岂为我辈而设!”是的,阮籍的人生路布满了荆棘、坎坷和泥淖,他只能披上沉默这件衣袍,抵御寒潮,抵御冰雹,踽踽独行,默默前进,无视众人的愤怒与尖叫,把自己塑造成一竿在狂风中挺立不倒的路标!
这样的人生路,世人难以体味,也不敢体味,便只好用“猖狂”来形容,形容他是一个远离尘嚣远离人世的陌路人。我们用冷眼审视他,看他一个人在路上表演,我们的内心深处,甚至多么渴望他找不到出路,都希望看到他走入绝路走上死路……
不理解,无所谓;不宽容,太伤悲!
在路上,在风中,阮籍的眼泪在飞!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希望有机会坐上他的牛车,同他一道奔向城郊。还是在野草杂生处,我会跳下车,为他拔除野草,拔除他路上所有的杂草。然后,打一下牛背,让牛载着他在自己的路上继续前进。而我,在这条路上,会望着他的身影,面向夕阳,诚恳地弯腰九十度。
为他,也为这条路。
我想握着你的手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鲁迅
还有什么海能把你的身影淹没?还有什么墓碑能比你的名字永恒?还有什么样的手能如你的手触进人生和历史最深最重的一页?
鲁迅先生,我能握握你的手吗?
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啊!粗糙,坚硬,关节粗大。其实这本应是一双秀气的手,绵软,白皙,最适合江南书生踏雪访梅,饮酒邀月。这本是一双翻阅唐诗填写宋词的手,也可以调弄朱粉点染秋香。但在腥风血雨、黑暗如磐的长夜里,你选择用这双手奋笔疾书,万千笔墨化作一把把锐利的匕首直刺反动腐朽组成的阵营。你用这双手紧握长
矛,横眉冷对。你坚定地说“我一个也不饶恕。”书生成了战士,冷眼化作侠气。以手执笔,刑天舞干戚。挺身独斗,哪复计得失。
我动容了。回望身后,皆是蝇营狗苟;笑看红尘,都在随波逐流。当现代的浮躁肤浅和喧闹炒作成为生活的主旋律时,谁还会去关注国民性的重塑和弱势群体的生存?我该怎么办?先生,我想握着你的手,给我一个解释,好吗?
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啊!干瘦,枯黄,略带些苍白,却从手心里流淌出永不枯竭的热量。就是这双手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颤抖着,写下了《白莽作孩儿塔序》“这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是对于前驱者爱的大纛,也是对于摧残者的憎的丰碑。”握住这双手,我明白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刚烈和赤诚,明白了“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的忧思和深邃。
我真想握着你的手啊!握着了它就握住了永恒。身体是速朽的,于是追求永恒就成了许多人的梦想。但永恒和权势无关,和财富无关,和欺诈无关,和生命的长短无关。一切的假丑恶在时间面前,都会原形毕露。假饰越多,反差越大。永恒只和爱有关。先生的爱是不要一切装饰一切铺垫的烈火之爱,如奔火而去的飞蛾——爱就要爱得痛入骨髓,甚至粉身碎骨。在毁灭中却又得到永生。历史证明判断永恒的权利属于人民。当大家都沉默的时候,你选择了用笔说话;当大家都用笔说话的时候,你却选择了沉默。无论你说话还是沉默,都是为了人民。心中有了人民的人,人民也将永远记住他。哪怕赵家的狗在狂吠鲁迅只会骂人!不管假洋鬼子的叫嚣鲁迅算不上作家!人民还是会庄严地宣告鲁迅先生是不朽的,他是我们的民族魂!
我在朦胧中似乎看到了希望,这就是你给我的解释吗?
我想握着你的手,鲁迅先生,你不应当离我而去啊! 于是我猛追几步,紧握这双手,在现代的肤浅和喧闹中,我发现自己站成了一棵树,一棵守望月亮的树……
我们这样近,我们这样远
我坐在阳台上,手里捧着一本梭罗的《瓦尔登湖》。多少年来,每次阅读它,我都会闻到那片树林的青涩气,那面湖水潮湿而新鲜的水气。我感到一种非常遥远的愉快,可以在一本书里自由地跑步呼吸。
许多的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不可能重现。惟有音乐和文学,适合等待、遥望、冥想。
一直认为梭罗还活着,他活在一个地方,离我的住处遥远,离我的感觉很近的某个地方。对他文字的爱恋,就像我对生命的向往一样,永远不会消失。
阳光穿透玻璃的窗子,使我感觉温暖。手禁不住要伸出去握住什么。这个多么重要,在我表面生活的背后,意识到自己蕴藏着丰富的情感,而这些情感一直活在心里。
梭罗的文字,是干净安静的雪,可以清凉燥渴的灵魂。可以听见来自纯粹生命深处的自然歌吟——“曾有个牧羊人活在世上,他的思想有高山那样崇高,在那里他的羊群,每小时都给予他营养。”
那与我失之交臂的时光和旧梦,充满恍惚怅然的珍惜之感。
想到夏洛蒂〃勃朗特、奥尔科特和奥斯汀的时代,从古堡到庄园,马车的轱辘慢慢辗转,那些沐浴在舒适阳光里的蔓草丛生的小径,夏天开满野蔷薇,秋天以山楂和黑莓著名,冬天最令人赏心悦目的是完全的寂静和无边的安宁。
可以步履缓慢、从容。可以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写一封并不长的信,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眺望牧场上丝绒似的的草
坪和栅栏两侧的冬青。晚上坐在炉火旁怀揣着心事,躲避祖母探询的目光,阅读或编织。却努力等待着有马车夫忽悠的脚步声,急匆匆撩开寒冷的夜色带来了温暖克制的爱情的回音。
我合上《瓦尔登湖》,从阳台尽力向远方眺望。这个春天的午后和以往没有什么不同,宽阔的街道依然人群如织,车水马龙。很多次我试着站在高处,超越自己有限的目力,尽力透过繁华而富有生命的城市,透视那些纷纭热闹的核心究竟是什么。
生存的紧迫和焦虑带来一张张匆忙麻木的面孔,不知道在那样面孔的身体里,除了对名利的疯狂追逐,是否还留有一点时间对珍贵东西的失落进行偶尔的打捞,是否还留有一点空间可以温情地抗拒或冲淡什么。
世界多嘈杂。人们拥有广泛的人际关系,却缺乏深刻的情感交流。人们在虚拟的互联网上寻找知己,为或许根本不存在的痛苦沉沦,而不在乎结局如何。人心越来越疲惫困顿,情感越来越冷酷灵活。
我对实际生活中过分热络的友情,对虚拟世界泡沫般激情的可靠性一直保持平和的怀疑态度。
夜晚,当一切安静下来,我对自己说写吧,无论写什么,文字是心灵的古典音乐,是柏油路上的清泉。为了不失去它,用自己的方式来等待和怀念。喜欢阅读的人,也可以从我的文字中看见一个人心里曾经想过的事,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