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秋天来了》
2006-10-24 22:54:44| 分类: 默认分类|举报|字号 订阅
今年的成人高考,语文考试的作文要求做两篇,其中一篇是命题的,题目是《秋天来了》。很遗憾,我没有注意到卷子上留给我们的格子只够写二百字的。
我煞有介事的做了个稍大点的开头伏笔之后,甩了甩膀子,带着?十五分到手?的喜悦掀开第二篇卷子,本以为可以大肆激昂一番,却发现只有五十字的地方了……监考老师很负责任的告诉我:“诶,同学,如果写到格子外边,是要算作弊的”。我当时就傻了眼。无奈之下,只好来了个硬回车似的结尾。铃响交卷出来,我直扑棱脑袋,能得多少分,心里哪还有底。
…… 三天了,在垂头丧气之余,忽然心血来潮,想学人家“经营”个自己的博客日记。于是,在申请了博客网址、做了歌曲的url连接、上传了照片之后,便有了我坐在电脑前那个呆若木鸡的造型。
说点什么好呢?说轻松的?没心情构思。说忧伤的?这年头谁都讲个“开业大吉”,定场之作搞的太伤感,总觉得心里不舒服。何况我还怕写不好,人家说会我无病呻吟。干脆,把我那篇作文写完吧,即能有个中性点的开头,还能在心理上能找点平衡。希望阅卷老师也能看到。哦,当然,最好是在判卷之前看到。嘿嘿,我是不是太功利了?是就是吧,?我的地盘,我做主嘛?。
记得小的时候,秋天的到来对我来说或者是对我们来说,预示着要有一块硬邦邦的月饼、一个冷色调的国光苹果和几个“雀斑”出众的泊头鸭梨吃了。泊头的?泊?字我就是在盛鸭梨的纸壳箱子上认识的。是父亲告诉我的,那个字念伯,是停船靠岸的意思。后来有一次我的语文成绩不好,错别字特别多。父亲生了气,没处发泄,于是他那穿着?三接头?皮鞋的脚,一下就把箱子上的那个泊头的?泊?字踢成了?白?字。小时候的我好浮想联翩,战兢之余还认为父亲挺神的,我猜想他是故意这么做的,理由是他想骂我是?白?字先生。
我和父亲都挺反感日本人的,那次去看父亲,说起我小时候的趣事,我对他说,那个?泊?字该是日本鬼子的头的。父亲在病床上听了哈哈大笑,精神也好了许多。
我想,秋天对于孩子是回忆,对于是老人则是收获。而我们这群子女该是他们的果实。当然,他们肯定不会吃我们,他们爱我们。就这样静静的看着我们快乐成长,在他们面前三两成群的闪耀着绚美的光,他们看着笑着,眼睛里便闪出了泪花。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喜悦呵,我想,喜到流泪该是喜到了极点了吧。真想有个孩子......
忽然想起三年前的一个秋日,我去邮局替母亲取包裹。头天夜里保定下了场大雨,气温骤降。我特意从衣柜里找了一件厚一点的夹克穿上。邮局里面排队人的很多。在我前面的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头发已全白了,稀疏而油腻,我能清楚的看见她的头皮。头发上还散发出一股浓
烈的肥皂味儿。上身穿着一件已经洗的看不出本色的毛衣,好几处都已经脱了线。后背上粘着很多头皮屑还有脱落的白头发。下身穿着一件老式的黑棉裤,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已经叫不出它的名字了。一条腿的膝盖上还绑着一张冒着油光的黑棉布垫子,一看就知道那是条病情很严重的老寒腿。脚上穿的是黑绒布鞋,鞋面全是土,鞋帮已经泛白,脚趾处起了毛边,居然不是小脚。她右手拄着一根棍子,我看得出那是用墩布把改的。左掖窝下夹着个白色的棉布包裹,包裹很干净,和老太太的黑棉裤形成较醒目的反差。
她夸张般的佝偻着身子,排队的时候一直用力的咳嗽,剧烈的咳嗽声让我感觉撕心裂肺得难受,心都揪在一起,只怕她一口气上不来昏过去。好在没有,她咳嗽完一阵子就掏出手绢擦汗,一边使劲的喘着,她的胸腔随着她身子的起伏发出清晰的嘶声,让我忍不住联想到那里面一定有很多痰,上面还粘着血丝。这样的老太太,我还只是在老电影上看到过,没想到今天差不多以原形姿态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我正愣神,她突然回过头来问我能不能帮她填包裹单,并解释说她是认字的,只是眼睛太花了。我答应了,没有一丝犹豫。我是想说这样的事我通常都不会拒绝,而这次尤其不忍拒绝。即使我看出她浑浊的眼神里除了哀求还夹杂着谄媚和狡黠,这让我很不舒服,但她让我感动了,因为她在请求我的同时,尽量的使自己喘的均匀些。
终于排到了窗口,她非常大声的对着邮务员说着话,同时侧着耳朵尽力的听清楚那个小姑娘对她说的是什么。然后她转过身递给我一个很旧的信封,那上面有她儿子的地址。我了解到她是想给外地的儿子寄条棉裤。在我给老太太填单子的时候,邮务员拆开了那个包裹做例行检查,于是我们看到了那条棉裤,果然和老太太身上穿的那条同出一辄,我们都笑了。老太太尴尬的看了看我们,喃喃地说岁数大了,眼睛花了,做的难看了。还捏着裤腿的膝盖部说那里的棉花少了,该把别的什么也拆了把棉花续到这儿来。
单子填完了,她说了声谢谢,便把单子伸给了邮务员。邮费是三块八毛钱,老太太问能不能便宜点,我们又都笑了。她紧张起来,哆嗦着从怀里掏出个手绢来,低着头在窗口下面把手绢打开,我看见里面有很多旧毛票,五毛的、两毛的、一毛的,大概有四、五块钱吧。老太太数出一叠毛票来,犹豫了一下,转了下身子把两个五毛的很快的塞回怀里,然后哆嗦着把那手绢举到窗口,脸上挤出特殊的笑。那个笑我见过,就是刚才她求我帮她填单子所露出的表情。她对邮务员说她就这么多了,求她帮帮忙。小姑娘自然是不会答应,开始喊?下一位?。老太太一边很不不好意思的赔笑着,一边用身子挡着我这个?下一位?,手向怀里慢慢伸去……